陳淑樺1082A.jpg 陳淑樺1082B.jpg 陳淑樺1082C.jpg 陳淑樺1082D.jpg 陳淑樺1082E.jpg 陳淑樺1082F.jpg 陳淑樺1082G.jpg 陳淑樺1082H.jpg 陳淑樺1082I.jpg 陳淑樺1082J.jpg 陳淑樺1082K.jpg 陳淑樺1082L.jpg 陳淑樺1082M.jpg 陳淑樺1082N.jpg 陳淑樺1082O.jpg  

1983年7月2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082期 P101~P115)
明星專輯:
陳淑樺心中有個結
●文/爾媃
 
為了一首歌,陳淑樺在心中掛了個尋人啟事牌,一掛就是十年,歌的作詞、作曲人她到現在還在尋尋覓覓之中。
說起來也有十年,那是民國六十一年,陳淑樺上金華國中二年級時參加中視金曲獎」比賽,被製作單位分到的歌是「交叉線」,作詞、作曲人是曹竹萍,陳淑樺第一次上電視就唱新歌,做夢也沒想到這首「交叉線」帶給她機運,使她連上四次節目,觀眾的來信,不放過她,才十多歲,就名聞全省。陳淑樺說:至今她仍沒見過作詞作曲的曹竹萍,她很想見他,感謝他,由於他的「交叉線」,使她走進歌壇,以這首歌曲使她敲開幸運之門。
 
音樂天份
 
當年,那種年紀,陳淑樺說:「我不敢唱愛情歌,分給我唱『交叉線』,真是謝天謝地,從此幸運之神一直照顧著我。」
那一年,上節目時,陳淑樺記得自己穿著短短的裙子,戴著假髮,假髮上戴了一頂帽子。為了上電視,她向老師請了假,吃完中飯,拿到由老師特別開的假條,換了好不容易換來的外出證,犧牲下午第一節課上「金曲獎」節目,這是陳淑樺上電視
唱歌比賽的往事。
唱歌又讓陳淑樺想起從小學一年級起就喜歡下雨天,每逢下雨天,體育課不能上,全班同學都知道她會唱歌,大家坐在教室裏推選她出來唱歌,因此每逢下雨天,同學都說:「陳淑樺日到了!」
陳淑樺在小學一年級時就加入由林寬老師主持的「牧星合唱團」,由林老師教導認譜,音樂基礎就是在「牧星合唱團」時打下來的。
有了音樂基礎,偏巧陳淑樺在學校只喜歡上音樂、美術及國文課,有時音樂老師請假不來,陳淑樺在導師的指定下代音樂老師上課;而老師上課若教唱完,還沒打下課鈴,剩下的時間就全交給陳淑樺,老師要她教同學唱歌、教同學練習發聲、練習
樂譜等等,使陳淑樺儼然小老師模樣,在同學心目中她們認為陳淑樺能代替老師,那是一件很光榮的事。
 
個性獨立
 
小學六年做了五年的康樂股長、一年的班長,陳淑樺畢業時由於她的品學兼優,得到了校長獎
有這種得天獨厚的才藝,以音樂聞名全校,她也是有名的藥罐子,陳淑樺說:小學時她的身體不好,是班上有名的藥罐子,每次媽媽送藥到學校時,同學都對她叫說:「陳淑樺藥罐子來了!」
從小,陳淑樺的身體就不好,因此,受到媽媽的照顧特別多。小學二年級時,姐姐騎單車送她到「牧星」上課時,路途中,陳淑樺的小腳被捲入車輪,媽媽又心痛又氣,好好罵了姐姐一頓,她在家足足療養了兩個月。由於陳淑樺的嬌弱,媽媽特別
疼她,因此常買新衣給她穿,姐姐說媽媽偏心,每次為了新衣裙搶來搶去扭打成一團,連拉架的哥哥都會被誤打。而姐妹打架都是選媽媽不在家時,一言不合就打起來,打輸的不哭,打贏的姐姐反而哭了。
陳淑樺記得小的時候她就很兇悍,她媽媽說:這個女孩剛學會走路時不願人扶,好心扶她,她會罵人、打人,很有獨立個性。
小時候霸,陳淑樺說:「我家中兄弟姐妹有七個,湊在一起可是熱鬧了,別以為我文文靜靜地,小時候打起架來,我不落人後,一句話不對勁,就先擺出打架的姿勢來迎戰或先挑戰,是個天不怕地不怕的小霸王。」
四十七年次的陳淑樺行五,前有兩兄兩姐後有兩妹。
國中二年級參加「金曲獎」認識了洪小喬,從此,陳淑樺對唱流行歌曲有了極大的興趣。國中畢業考上了文化學院的舞蹈科,那時,徐小玲崔愛蓮都是同學,王孟麗、陳瓊美、林在培、范丹鳳則是戲劇科的同學。二年級上學期,陳淑樺偷偷地跑
到嘉義考歌星證,那時為了避家人耳目,因此才南下考試,拿到歌星證,趁放寒假時,就開始在台灣飯店唱歌了,以西洋歌曲駐唱,一唱就是兩年。
她的歌被黃曉寧聽到了,認為很有韻味,邀請她上華視的「昨日、今日、明日」節目,要上節目唱歌,陳淑樺找了同學徐小玲幫忙編舞,她唱的歌是英文歌「Mr. Postman」,同學倒是挺肯幫忙的,自動幫忙為她配舞。
 
實力取勝
 
陳淑樺唱的是流行歌,讀的是舞蹈科,她覺得自己舞跳得不怎麼樣,學校的課就不上,休學了。休學沒多久,民國六十六年,顧英德邀她主持「千里單騎」節目,顧英德還是她上「金曲獎」時認識的,由於第一次主持節目,要騎機車,陳淑樺在製
作人陳幸保解說如何騎機車後,坐上九十西西的機車,發動引擎就騎走了,那時陳淑樺膽大地繞著仁愛路走,騎回製作節目的今是公司卻不會停車,要問陳幸保怎麼停車,結果陳幸保不在,這時陳淑樺也沒主意了,見牆就撞,人摔下來,扭傷了腳,陳淑樺現在想起來就怕怕。主持這個行千里路的節目,陳淑樺每次都覺得心驚膽戰,因為她的機車技術太不入流了,不過,她倒真是開了眼界,各地的風景區都因節目的關係讓她玩遍了。
兩年的主持節目,使陳淑樺學到不少東西,六十八年,陳淑樺到日本觀摩別人的節目,回國後主持「青青草原」及「星河頌」。進華視那麼多年,陳淑樺還演過一齣戲,那是與文帥合演的「此情可待成追憶」,陳淑樺自認沒有演戲的天份,不敢輕
易再嘗試。
唱歌之外,陳淑樺會打籃球,還是華視籃球隊的隊員,只可惜的是沒有對外比賽過,再加上籃球隊的隊員每個都各自忙自己的事,組隊沒多久又解散了。
唱了那麼多年,陳淑樺的唱片全是國語歌曲,從「再會吧心上人」到「女人她的名字是愛」,陳淑樺數了數總共有八張唱片,雖有信心自己填詞譜曲,但是愈唱愈恐慌,陳淑樺說:觀眾的水準不可忽視。
數數自己的成果,陳淑樺說,只有一個冰箱讓她回味的。那還是她十歲時,參加中廣公司全省歌唱比賽社會組得到第一名,唱的是流行歌曲,得到的獎是冰箱一座、獎杯一個,還有的就是在朝會時,校長把她特別介紹給同學,表揚了一番,那是她
最光榮的回憶了。
 
戀愛故事
 
長這麼大,回想起自己的戀愛故事,陳淑樺說:很好笑。如果要算的話,小學時坐在隔壁的小男生,把他心愛的鉛筆、墊板偷偷地送給她。到了上大學,有同學在站牌下等她,結果她繞到山仔后搭車,避開了,車經過那個站牌見他仍痴痴地等,陳淑樺至今想起仍是好笑。
沒有男朋友,陳淑樺卻喜歡看漂亮的男生、女生,沒事時逛逛街選購飾物、買買唱片、逗逗哥哥的小孩,把時間分配得滿滿的,沒有時間談戀愛。平常由媽媽陪著上節目、到歌廳,難得有跟男生說話的機會,媽媽照料她的生活,爸爸呢?
家中家具都是爸爸親手打造的,像椅子呀、床、酒櫃、衣櫥。陳淑樺說:爸爸的家具做了二十年了,如今仍在做家具生意,因為是高級家具,所以許多餐廳、飯店、藝術館及同行演藝人員家中的家具、擺設,都是爸爸親自設計,由自己的工廠出品
的。
對爸爸工廠出品的家具,陳淑樺能一眼認出,因此陳淑樺認為爸爸的藝術眼光和新穎的設計在目前來說是第一流的。
唱歌唱了那麼多年,陳淑樺仍希望自己能好好地唱歌,即使結婚也不放棄;至於節目,她也希望能拿出當年主持節目的信心、勇氣,主持一個能更具代表性的節目。
陳淑樺深信自己能在電視、唱片上永不退縮,而且有令人稱讚的成績,像不久前她在日本歌唱比賽中的傑出表現,就引起國內歌壇的重視。至於心中的那個結──尋人啟事,她希望那個「交叉線」的作詞、作曲人曹竹萍能被她找著,再為她譜詞、
曲,她相信這會使她在歌壇上有更好的表現。■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