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盈真1215FC.jpg 張盈真1215A.jpg 張盈真1215B.jpg 張盈真1215C.jpg 張盈真1215D.jpg 張盈真1215E.jpg 張盈真1215F.jpg 張盈真1215G.jpg 張盈真1215H.jpg 張盈真1215I.jpg 張盈真1215J.jpg 張盈真1215K.jpg 張盈真1215L.jpg  

封面人物:張盈真
攝影:郭肇元
設計:周文哲
 
 
 
1986年01月19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215期 P64~P75)
明星專輯:
盡心工作率性生活
張盈真活得很真
●文/熊迺康
 
張盈真給人的印象,很難描述。
報章雜誌上,不常看到有關她的消息,她好像也不屬於那些會花時間做廣告的人。
幾年前她首開先例。拍了照片專輯,讓人猜疑她是不是有些前衛和新潮作風?但時間證明,她並不是譁眾取寵的。
每次配合影片開記者招待會時,施施到場的張盈真舉手投足問,那種氣定神閒的從容,準時出席的習慣,都是那樣閒適和自在。
電影圈待了九年,她能對一切事物處之泰然,淡淡地,對認識的人不會很熱絡,卻也不是冷漠。她絕對不會主動告訴人家,拍那一場戲的時候,她摔傷了,或者扭到腳,至少不會因此成為宣傳話題。因為她以為,那些都是「分內」的事,何足掛
齒?
 
說話真誠率直
 
她不是愛說話的人,但也不是擺架子。只要她一開口,幾乎都是真話,只看聽的人是不是能懂了。
這樣的年頭,講話真誠的人,大都具有無可抗拒的吸引力。
例如前些時,她和陳欣一塊兒上台視的「群星飛躍」,兩人坐在化妝室裏。
江吉雄走進來,張盈真和他招呼過後,就把陳欣介紹給他,小女孩怯生生地笑臉回禮。待江吉雄走後,張盈真不徐不疾地對陳欣說:「以後這種情形,你應該站起來……」這番話,讓在座者暗吃一驚,換了別人可不會這麼懇切提攜後進,誰都自顧著掃門前雪,哪個人有空把眼皮抬一下,為別人的事留意呢?說不定人家還誤會你「倚老賣老」亂打官腔哩!
到了拍片現場,她也跟別人不太一樣。
她,可以從早等到晚,沒有埋怨、沒有急躁,「這是我的工作。」即便白等一整天,亦不會找導演或其他工作人員嘮叨。戲多、戲少她像不在乎似的,拿到劇本以後,每每主動找導演討論角色的個性和表達方式,還興緻勃勃地自己設計造型,讓自己看起來不像自己,就得意非凡。大家都知道她為了演個被擄的少女,強迫自己瘦了四公斤多,而默默不吭氣。
她愛交朋友,同時具有一項特殊能力:「認識朋友特別快」,幾乎像不設防的城市,省去許多轉折。
「這可能跟在學時住校有關,以前唸衛理女中,學校規定要住校,大家生活在一起,覺得更加親密,所以我比較容易跟人家熟稔。」但住校訓練的合群,也並不是沒有選擇的交遊。
她的知心朋友大部分是圈外人,有些是住校時結交的朋友,有些是自先生的朋友中接收過來的,同行中和她感情最好的就數胡茵夢了。
 
天天活在興頭上
 
提起老胡和她的交情,真是沒有話說。
一般來說,女人都不喜歡有人和她穿同樣的衣服。做女明星的人,應當更忌諱的。
一回,她和老胡同赴日本參加影展,結伴上街逛逛,突然心血來潮,各買了一件白底大藍花的衣裳,回落腳飯店就趕緊穿起來,二人相顧大笑,那衣服整整穿了二個鐘頭,直到領隊通知出發到某餐會時,才嘻嘻哈哈不捨地換上旗袍。
即使像老胡那麼熟的朋友,當初得知她要嫁給才認識廿二天的男子時,也吃驚地不能自已,另一好友李烈更氣得敲她腦袋。直覺她只是個被愛情沖昏了頭的小女人。
說起來,她成為田毅群的老婆,也是因為拍照的關係,她是被拍的對象。交往得很自然,她說:「就是交朋友,很普通,後來他就追我了……姻緣註定天成。
別的女人,提起自己的先生或孩子,常常就忍不住說上半天,張盈真可不:「不要講他好不好?除非他正好在旁邊,他不是公眾人物嘛!」尤其不願替他回答問題,「就算親如夫妻,也要尊重對方的感受」。
也見過別人如膠似漆的夫婦,出雙入對,可沒有一對像田氏夫妻這樣要好的,兩個人永遠有共同的事情和喜好,天天活在興頭上。
這一陣,他們迷上做模型,玩得廢寢忘食。「我們黏了一部『地獄天使』跑車、一輛沙灘車、越野車、和一輛古董小汽車,可以自己上漆……」她一面低頭,撕扯著黏在手指頭上的超級強力膠,小倆口聚精會神地做手工,那種燈下的快樂和滿足,
應該是無可比擬的。
「我喜歡拍照,但拍得不好。」張盈真曾與友人合夥開了二家攝影公司,雖然生意都不錯,她卻中途悄然退出,索性嫁了個在國外學攝影的藝術家。
小夫妻倆,可以清晨五點出門,為的是要趕到某處,用相機捕捉各種清晨的美景和意境,她笑笑說:「大概沒有人像我們這樣吧?」
 
不施脂粉睡覺養顏
 
鏡頭之下,張盈真是個感性的女人,在她那瘦削的身形中,蘊藏有千種風情,她有
個原則:拍照前一定得睡得很足,不但能使臉色柔和清爽,而且能集中精神掌握鏡頭的感覺。
雖然喜歡穿些灰、白、黑色的衣服,而且淨挑那些「奇怪」式樣,不施脂粉的她,竟能在照片上顯出種種特殊的韻味,令人叫絕。
走在街上,張盈真該算是最素淨的女人,偶而化粧也淡得不落痕跡。拍封面亦不例外,她喜歡自然顏色的唇膏,往往塗抹之後,還會被攝影師要求再上點顏色。
有趣的是,做了多年明星,她沒有一次能把兩邊腮紅刷得同樣勻稱,總是一邊深、一邊淺,漫不經心似的,她無力地招認:「要畫漂亮粧,需要專家幫忙。」
夏天,曬太陽曬到鼻子脫皮,幾乎過完冬季仍然無法恢復,怎麼不用粉底蓋著?她說:「弄粉的話,更明顯,一定穿幫的!」原來女演員並不是每個人都精於保養之道的,有些天生性情中人,為了盡興曬焦鼻頭也不足惜呢!
銀幕以外的張盈真,和路上的女學生沒啥兩樣。
她深愛牛仔褲,「因為它是現代人第二層皮膚。」踩著球鞋,她比誰都自在,身上穿的,也是地攤上常見的簡單衣衫,不是說女明星的製裝費嚇死人嗎?
今年流行「中性」服裝,她不受影響,因為:「一向都是和老公共衣服,也喜歡兩人買一樣的款式。」連穿衣服都是至情,這對夫妻好得讓人不能懂。
她穿了一雙平底黑鞋,「這是男鞋,我喜歡它的樣子,特別訂做一雙,他們做大了半號,我老公說這種鞋要大大的才好看。」
這位藝專舞蹈系畢業的女孩,向來把跳舞當做運動,她曾期望考進美術科,做個藝術家。如今如願以償地做了藝術工作者,同時不間斷地珍藏藝術品,她從來不肯也不屑於拿興趣來做生意。不固定搜尋任何一類東西,對那些愛不釋手的小東西,她
也只是淡淡地「自己喜歡就好了,不必到處講。」叫人恨她不願意多講一個字。
 
和先生一起成長
 
不知道她穿上圍裙是什麼樣子?她搖搖頭:「哈!倒是今年第一個很好的建議!」會燒什麼菜?張盈真臉不紅氣不喘地說:「會燒燒開水、煮煮生力麵,偶爾做點東西,台北吃東西很方便的,而且二個人吃飯的分量不好做,昨天突然想吃通心粉
煮了一小包,包裝上說四人分,怎麼可能?那麼小一包!」結果呢?弄了一大鍋,而且:「好像也不太好吃!天下美味還屬餃子。」嫁雞隨雞,吃東西的口味也隨之改變了。
婚前,張盈真一個人逛街,她不太愛買衣服,只是愛獨自走走;婚後,「兩個人生活跟一個人生活沒什麼不一樣,感覺上比較溫暖,我們生活中間有很多朋友,沒什麼秘密,蠻好的!常常有朋友在我們家玩。」
事情是做的不是講的。」張盈真很少大談抱負和理想,也沒有女強人逼人的架勢,彷彿沒什麼事業上的野心,除了工作,她都和先生黏在一起,一起拍照、看書。她做事不需要完整的計畫,「到時候要做就會去做,重要的是做的過程中所得到的東西。」和先生一起成長,應該是恩愛的秘訣。
工作性質相近,她出外景、先生拍照,的確令人羨慕,有時各有約會,總是不斷地用電話聯絡,即使她不在家,打電話找她時,她的先生都能轉告在何處可以找到她。前輩韓甦韓老爹曾說:「夫妻感情如何,只要聽他家裏如何接電話就知道了。」
親切的對待伴侶的朋友,雖然小事一樁,也看得出有心無心。
事業、婚姻皆順心,張盈真無論何時,都能用平和的心情來面對世界。
她說:「活的時候,要活得開心,人生只能活一次,誰也沒辦法再來一遍。」
有一次,田毅群給她拍照,她笑得好開心,後來對著這張照片,她自己才知道:「原來我笑起來是這樣的!」她特別喜歡那張相片。
無論生活、工作,她總是盡心盡性,我們可以說:張盈真活得很真,這一點是很肯定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張盈真 田毅群 胡茵夢
    全站熱搜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