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禹勝1207A.jpg 林禹勝1207B.jpg 林禹勝1207C.jpg 林禹勝1207D.jpg 林禹勝1207E.jpg 林禹勝1207F.jpg 林禹勝1207G.jpg 林禹勝1207H.jpg 林禹勝1207I.jpg 林禹勝1207J.jpg 林禹勝1207K.jpg 林禹勝1207L.jpg 林禹勝1207M.jpg  

1985年11月24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207期 P119~P131)
明星專輯:
空有一身泳技最怕躍入愛河
林禹勝難忘初戀的滋味
●文/沈玫
 
合約的束縛下,林禹勝中視躭了一年,最近好不容易約滿了,總算可以出來透透空氣。
 
徘徊三台
 
與中視約滿之時,台視與華視的綜藝節目都給林禹勝下了節目通告,華視還請他主唱八點檔連續劇「七海游龍」的主題曲,中視也幫他做了個人專輯,並可能據以角逐金鐘獎,可見林禹勝真是一位大有可為的實力派歌星。
去年,林禹勝在新人一輩中相當被看好,而為中視所網羅,同時中視為提升林禹勝在歌壇上的地位,提名他參加金鐘獎最佳男歌星的角逐,雖然並未獲入圍,但也可見中視對林禹勝的厚愛。
現在林禹勝的約滿了,中視希望他續約,而林禹勝卻寄出不續約存證信函。
難道金鐘獎對林禹勝的誘惑性不夠嗎?
「說不在乎金鐘獎是假的,但去年被提名時我真的是沒多大感覺,我覺得金鐘獎是一個藝人奮鬥的目標,應該在歌藝達到巔峰時才有資格問鼎,以我現在的水準談金鐘獎實在是太早了。」林禹勝認為過早得到金鐘獎會因而失去激勵的目標,對自己未必是一件好事,所以儘管中視積極的為他製播可能會報名角逐金鐘獎的個人專輯,但林禹勝本人的參與熱度卻不高。
從一曲「紙玫瑰」崛起歌壇至今,林禹勝的歌藝受到了許多人的肯定,兩年半來,歌唱帶給他名氣與快樂,但卻未改變他羞澀內向的個性。
 
智者樂水
 
林禹勝本名林禹勝,籍貫浙江省臨海縣,生日四十八年九月廿日,血型A型,身高一六八公分,體重五十八公斤,生肖屬豬,星座處女座,排行老四〈兩姐、一兄、一弟〉,學歷:海洋學院輪機系肆業。
家住新店碧潭上的林禹勝從小愛唱歌、愛游泳,就是不愛講話,從六歲開始,每次媽媽到碧潭邊洗衣服,他就在一旁玩水游泳;七、八歲的時候水性就不錯,有一次他把中間坐著小弟的臉盆,從這岸要推到對岸,結果到了潭中,臉盆翻了,小弟落水了,林禹勝一慌,也不知救人,幸好旁邊有大人在,才免去了一場滅頂慘劇。
到了小學三年級,林禹勝已是碧潭邊有名的游泳健將了,有回一名國中生抱著游泳圈在潭中游泳,一不小心人翻在水中浮沈呼救,林禹勝一旁見狀立即神勇的把那位大哥哥給拖救上岸來,此次見危救人的義行還被學校大大褒獎了呢!
不太愛講話的林禹勝,從小很乖,很少讓父母擔過心,但也有幾次頑皮事,小學一年時,有次跟父親要一塊錢零用錢,卻被母親責罵,心裡愈想愈委屈,便帶著小弟離家出走,到了晚上無處可去,而且又累又餓,只好回家,但已把家人急壞了。
國語課教了一句成語「老蚌生珠」,放學後,林禹勝興沖沖的跑回家向媽媽說:「你生我就是『老蚌生珠』耶!」結果挨了媽媽一耳光。
小學時唯一一次和同學打架是,有一回媽媽到學校來看他,同學誤以為是他的祖母,他辯不過,就和同學打了起來,原來林媽媽到了四十歲時才懷林禹勝的。
林爸爸是個保守的公務員,對子女的教育管得特別嚴,功課略有差池就得挨揍;有一次成績不好,父親拿起竹鞭子時,林禹勝趕快反駁道:「我們老師說,如果大家都讀大學那什麼人種田啊!」父親一聽更氣,手中鞭子更是不留情。
 
多才多藝
 
唱歌真是林禹勝從小的興趣,那時尤其最迷「梁祝」的黃梅調,鄰居常常拿著東西誘他唱歌,而自小怕羞的林禹勝,此時也大聲的唱,唱得有興趣,也唱得有東西吃。
小時犯了支氣管炎,家裡花盡積蓄,跑遍各大醫院仍治不好,絕望之時,父親把他往床上一丟,任其發燒狠心不管了,沒想到這病卻慢慢地自已好了,病好之後,身體依然孱弱,母親因而特別寵愛他。
雖然從小參加唱詩班、合唱團,但林禹勝卻更愛美術。林禹勝愛幻想,把幻想畫成了圖畫,小學、初中時多次參加美術比賽,也曾入選全省兒童美術展覽,在學校算是頗有名,也常常被選為學藝股長。
馬祖當兵兩年,身為政戰士的林禹勝每逢壁報比賽,就是他大顯身手的時候,由於他善做文教宣傳,因而得到不少獎金和獎勵。
 
情竇初開
 
初中當了三年的模範生,是學校有名的乖學生,也是許多小女生心目中的偶像;記得初三的有一天,下課回家,在半路上被一位女同學攔下,幹什麼呢?遞來一份情書,把薄臉皮的林禹勝羞得不知往那裡鑽才好,
高三的時候,林禹勝渴望著如詩如幻的戀情,在此時,他認識一位中興大學四十四年次的女孩,兩人有了一段年齡差距的「戀情」,「那時我對她是一種崇拜的感情,半年不到的交往,留下一個完美的印象。」但是這段感情是因女方無意而宣告中止,使得林禹勝當時無心念書、想蹺課,對學校與家庭有了短暫叛逆心。
當林禹勝出了第一張唱片時,曾打電話給那位「初戀的情人」,想約她出來見面,希望看看她現在的樣子,但被拒絕了,「因為她不願我的美好幻想破滅。」林禹勝說。
「我是一個很容易被感情束縛的人。」所以林禹勝對感情帶著有點懼怕的心理,也害怕自己掉到感情的漩渦而不能自己,所以在歌唱事業尚須衝刺的現在,他希望避開感情的困擾,以便全心唱歌。
 
海的夢想
 
曾經當過游泳隊校隊選手的林禹勝,國中畢業以後,心存夢想的去念了基隆海事專科學校,畢業後保送海洋學院輪機系,原以為愛游泳的自己,有機會可以環遊世界,可以抱著吉他,每天面對著大海彈彈唱唱,多麼愜意、浪漫與詩意。
但理想和實際卻不一樣;實習時跟著遠洋輪船往返印度,林禹勝興奮從小夢寐以求的水手生活的夢想可以實現,但在二個月中,每天面對一樣枯燥的機艙,一樣顏色的海面,連歌唱也沒有使自己快樂起來,這個美麗的憧憬破滅了。
跑船的興趣,從沸點降到冰點,連實習的成績都別人幫他做,林禹勝休學了,因為他不再想海洋了。
 
躍入銀河
 
軍中退伍,林禹勝的乾姐陳小霞〈唱片製作人〉,拿他的歌唱錄音帶給新格唱片公司聽聽,於是新格找他去試唱:林禹勝只記得在試唱時,雙腳還直發抖,沒想到這一試唱,舖下了星路。
個性保守的林禹勝,剛上螢幕時,每次一對鏡頭,「細胞就死了一大堆」,如果主持人要訪問他,一開口舌頭就像會打結似的呢!不過現在比剛出道時好多了。
在以前,林禹勝不善在人前表達自己,以唱歌為工作在以前的他想起來,簡直是一件不可思議的事,尤其「當明星」看起來很「浮華」,保守的家庭更是不容許,所以剛開始總有同學問他:「電視上唱歌的人,真的是你嗎?」
「如果父親還在的話,一定反對我唱歌,而母親對演藝圈沒什麼概念,對我唱歌也就沒什麼意見。」林禹勝的母親年初生病住院時,護士小姐自動的輪流照顧她,令林禹勝好生感動;那時候醫院的詢問處只要問林禹勝的母親住幾號病房,馬上就可問到,有時門口常擠一堆人往裡看,母親真搞不清楚為何護士對她特別好,更不了解為何好些人對兒子那麼有興趣?
雖然林禹勝不把唱歌當成工作,而是一種興趣,但隨著歌唱而來的壓力,使得林禹勝的情緒有時落至低潮,此時,他只是以更沈默來表達自己的鬱悶。
 
全力衝刺
 
原本游泳是他很大的興趣,由於住家搬離碧潭邊,也有好一段時間沒享受游水的樂趣,而在去年的「水上假期」中,林禹勝再度玩水,竟然沒有喜悅的感覺,因為以前游泳是一種休閒,而現在游泳卻變成工作,也就失去了興緻。
每年林禹勝總要出國旅遊一、二次,放鬆自己,但現在由於母親的身體不大好,孝順的林禹勝就儘量留在家裡陪伴母親,只在空閒時約三五好友到茶藝館喝喝茶、聊聊天,據說林禹勝有喝茶的習慣,還是受初戀女友喜愛茶道的影響呢!
日前隨著中視「歡樂假期」與「歡樂街」節目外景隊到泰國錄歌的林禹勝,這一出去一個多禮拜,也放棄了幾個台視與華視的節目通告,心裡想想還是蠻可惜的。
林禹勝希望泰國回來後,能好好的利用這時間再衝刺一番,說不一定中視真的再提名他參加金鐘獎時,他又要被關在中視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林禹勝 紙玫瑰 大執法
    全站熱搜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