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閩南語劇1283A.jpg 華視閩南語劇1283B.jpg  

⑴「阿公我愛您」收視差強人意。
⑵「好鄰居」收視未能奏捷。
⑶「大小濟公」走詼諧路線。
⑷「觀世音收紅孩兒」戰果輝煌。
 
 
1987年5月10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283期 P90~P91)
節目快報:
喜劇牌宣告失靈
華視七點閩南語劇更換籌碼
●文/李維萸
 
為了狄珊身體欠佳無法執筆,華視趕緊籌備晚間七點閩南語連續劇的籌碼,目前已有「爸爸請你要奮鬥」及「故鄉的榕樹下」兩齣備檔戲。
華視已有半年未播出歌仔戲了,因為狄珊的健康狀況近來欠佳,無法投入緊張的編劇生涯,所以即便華視三請四請,狄珊仍然是意興闌珊,「休息」,目前是她最渴望的。
狄珊既然目前無法寫劇本,華視只好從閩南語連續劇中痛下工夫了。
華視的「好鄰居」囊括了鄒美儀曾亞君兩位金鐘得主,結果收視率還是輸給了「觀世音收紅孩兒」,華視檢討之下,認為可能是近年來固定的喜劇模式使觀眾的胃口看膩了,因而決定改換型態,以溫馨小品來博得觀眾的青睞。
四月十九日起,「紅瓦屋的笑聲」接檔「好鄰居」,新戲才開鑼,華視已接連籌備下兩檔新戲「爸爸請你要奮鬥」與「故鄉的榕樹下」了。
爸爸請你要奮鬥」,由黃秀珍製作,她原本是編劇,此次是第一次擔任製作人,這齣戲的編劇請來了金鐘得主張龍光,演員暫定有石英谷音及諧星澎恰恰
故鄉的榕樹下」則由歐文郎編劇,製作人則尚未敲定。
華視的晚間檔閩南語連續劇為了爭取收視率,幾乎都在喜劇的題材上打轉,而且自「阿公我愛您」之後,更是加強卡司,儘量網羅國語演員來號召觀眾,事實上,這樣的做法在「好鄰居」裡已失去了效用。
閩南語連續劇的訴求對象以國語演員來招徠,剛開始觀眾或許會感到新鮮,但久而久之,觀眾並不會產生認同感,國語演員說著不靈光的閩南語,總缺少了那麼點鄉土味,所以即便有鄒美儀與曾亞君兩位金鐘得主,仍敵不過鄉土又親切的黃香蓮卓勝利。「好鄰居」收視率會輸給「觀世音收紅孩兒」並不稀奇。
所以痛定思痛之際,華視轉而向閩南語演員徵召,谷音雖因「煙雨濛濛」再度喚起觀眾的記憶,但畢竟是出身自閩南語演員。
石英也是閩南語的資深小生,演技不凡,華視將改變型態的閩南語連續劇的成敗大任委託給他及谷音,足見華視對兩人的器重。
因此,自「紅瓦屋的笑聲」之後,觀眾將在短期內看不到華視晚間閩南語連續劇推出喜劇了。■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