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峻1298A.jpg 廖峻1298B.jpg  

⑴潘哲蒲騎在廖峻身上好開心。
⑵私底下,廖峻用不著這個表情。
 
 
1987年8月23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298期 P108~P109)
透視舞台下的廖峻
●文/熊迺康
 
若不是那張家喻戶曉的面孔,廖峻給人的感覺卻是個小康商人,殷實中帶點家的味道。
「我有三個小孩,二女一男,最大的女兒十四歲,我廿二歲結婚,那時候還不懂就上當了!」廖峻雖然用詼諧的語氣,卻掩不住那種住家男人的自得其樂。
去年十二月起,廖峻連拍了卅支錄影帶,平均兩、三天拍一集,自主題曲、節目策畫、大小短劇對白,以至盯場,廖峻全部一腳踢,也算多才多藝了。
全心投入的工作,不知要領多高的酬勞?
廖峻笑,說得含蓄:「跟做一檔秀差不多。」
拍錄影帶同時,廖峻逐漸減少外面的秀約,「一方面作秀會分散時間、精神,得不償失,而且外面場子不多了。」
豬哥亮兩百多卷餐廳秀錄影帶之後,廖峻澎澎的帶子市場是否受影響?「豬哥亮是純歌廳表演,我們希望綜合歌廳、舞台的優點,用電視手法表現,要不然觀眾看他就可以了。」
「雖然市場被分散,但是藝人卻多一條生路。」廖峻講的也是實情。
不以插科打諢自滿的廖峻,下了台其實並不誇張,說起話來條理分明,竟有幾分文氣,這是錄影帶裏看不到的。
「最早我民國五十八年做駐唱歌星的時候,老闆覺得我的臉適合演悲劇,後來悲劇不流行,改演喜劇,然後是鬧劇。」就像怕走上「不歸路」似的,廖峻拼命想把自己拉回不誇張的表情。
「我喜歡溫馨喜劇,有一點感情戲,不刻意製造喜感,所有的趣味都是日常生活會發生的。」一般藝人由電視、電影起家,廖峻卻是由錄音帶、現場作秀崛起,演了幾部瞎鬧電影之後,對新片「未婚爸爸」便有了一份冀望。
廖峻本名很少人曉得,他說:「本名不好聽!」提筆寫下「廖滋源」三個大字,什麼時候開始叫廖峻呢?,
「出道的時候整天想藝名,那時候謝雷很紅,我想叫『廖雷』,後來夏心當紅,我又想叫『廖心』,可是總覺得怪怪的,用本名客串一個月,老闆把我留下來,有一天我看到海報上印了一個『余俊』,大驚失色,因為當時歌廳只用一個男歌星,以為我被人家下檔了,去問後台經理,他衝著我猛笑:傻小子,『余俊』就是你啦!」
廖峻不習慣人家叫他「余俊」,連姓也改了,可是不忍拂逆別人的好心,一直沿用到離開歌廳,才改名「廖俊」,之後「廖俊」就去當兵了。
服兵役的日子雖然辛勤流汗,腦子卻很空閒,「廖俊」左思右想,老覺得「」跟本人不配,用這個名字坐都坐不穩,但圈內朋友叫「廖俊」叫慣了,索性改為「」,如此苦戰幾年,果然走紅。
平常不太與圈內人來往的廖峻,個性跟舞台上不大一樣,他跟澎澎搭檔也很偶然,原先他和鄭小芬搭檔一周後,因為錄影時間配合不上,碰巧澎澎當時的搭檔也遇事無法合作,澎澎打電話邀他合作,自此成為事業夥伴。
妙的是台上一對寶的廖峻、澎澎,下了台互不聯絡,一年難得打兩通電話,廖峻稱讚澎澎私下是個「愛乾淨勤勞的女性」,她把生活重心放在一塵不染的家中。
天生諧星許不了是個坐下來就逗得人笑哈哈的個性,廖峻不然,他的生活和舞台分開,平常喜歡用腦子想事情,並不像台上那麼「三八」。
舞台上免不了吃吃豆腐那一套,然而廖峻對女人的態度頗嚴肅,他究竟欣賞那種女人?
「要看在什麼場合,如果是談心,希望智慧型的女人,各方面都懂,甚至比我懂得多;如果當老婆,她本身能力要好,但不能太強,超越太多,男人心理上不平衡,太笨,男人會被她氣死,有的女人外表妖艷,思想卻太單純,所以主要是必須了解。」
話鋒一轉,廖峻說:「結了婚,有了孩子,不管外面女人再怎麼漂亮,家總是家,除非打打鬧鬧吵到不可開交,老婆總是老婆。」
誰說廖峻不是住家男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廖峻 潘哲蒲 澎澎
    全站熱搜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