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馬燈C147A.jpg 走馬燈C147B.jpg 走馬燈C14701.jpg  

1972年8月14日出版
(中國電視週刊147期 P28~P29)
靜江月走馬燈發起
●文/宏
 
女神龍」結束了,在高潮迭起的當兒,恰到好處的收了場。靜江月的下一部戲是什麼?怎麼搞的,好像很神祕似的?她的下一部戲會比「女神龍」精采嗎?靜江月是武戲好手,她的新戲大概又是走俠義劇的路子。
隨著「走馬燈」的推出,一切的猜疑消失了。
「走馬燈是一齣沒有打殺的時裝劇,故事的情節偏重於家庭倫理與親情,文藝氣息十分濃厚,對於人類的感情有很細膩的描寫。」靜江月說。
為此靜江月講了個動人的故事。
時間是民國四十五年左右,地點就在臺北市
一個美麗的富家千金,自小嬌生慣養,誰也看不在眼裏,可是有這麼一天,她參加了一個郊遊活動時,卻意外的發現了一位較她更富個性的年輕人。
邂逅,了解到訂情,發展得很快,富家千金跌入了愛河中,而這位幸運的年輕人,愛苗也滋長茁壯。
年輕人的家是貧窮的,他喜歡作畫,才華縱橫洋溢,有心一日揚名藝壇。富家少女對他也鼓勵有加,於是他更加奮發進取,充滿信心。
一天,年輕人鼓足了勇氣到少女的家裏,提出了結婚的請求。
少女的爸爸,成天在錢堆中打滾,渾身市儈氣,他怎能忍受一個窮小子想做自己女婿的念頭。他嚴詞拒絕了這項門戶不當的婚姻,拿出了大把金錢,要年輕人死了這條心,另作別的打算。
年輕人怎甘受此屈辱,毫不猶豫的掉頭就走。
富家千金,也就此離了家。
富家千金的離家,是和家人鬧翻了。她不要嫁粧,不要錢,不要任何東西,只要自己欣賞的心上人。她的父親眼看自己女兒去意如此堅決,一再惋勸無效,一怒之下也不要了自己的女兒。她們脫離了父女關係。
一對年輕人,終於在草草的婚禮中,結成了夫婦。
新婚的日子是甜蜜的,雖然過得很清苦,兩人卻甘之若飴。年輕人作畫更起勁,更勤快了,他積極的準備開一個畫展。他想,自己縱橫的才華一定會在這次畫展中受到激賞。他想,當自已的畫各方爭購藏貯時,是多麼光榮。他想,清苦的日子即將成為過去,臉上不禁泛出了得意的笑容。他甜美的新婚妻子,對他鼓勵有加之餘,也作著同樣的憧憬。
誰知道,世事變幻莫測,豈能盡如人意。
畫展開了,情況並不如預測,觀眾並不踴躍。買畫的人只有小貓二三隻,外界的風評也不佳。
一盆盆的冷水,澆熄了年輕人沸騰的心血,失敗與失意,打擊得他再也抬不起頭來。
作藝術家的念頭,隨著失敗的畫展隨風消逝。現實的生活卻緊迫釘人,年輕人不再身居斗室作畫,他上了街,進了一家廣告公司,作個人家叫你畫什麼,你就畫什麼的廣告畫師。
怎堪容忍這種生涯,何不借酒澆愁。
家庭的經濟,原本就促襟見肘,現在他再一喝酒,更是不堪設想了,好幾次,他的妻子都想回娘家借點錢,可是一想到自己是怎麼出來的,咎由自取,不得不打消念頭。
酒後的亂性,促使得這個年輕人脾氣更加暴燥。他毆打妻子,摔杯擲盤,動輒叫罵。
偶爾一次,是可以原諒的,長久的凌辱,再也無法忍受。於是帶著出生未久的小女兒,在一個雷雨交加的夜裏,妻子離了家。她去意甚堅,儘管丈夫在後拼命追,再也不肯回頭。
漫漫長夜,淒風苦雨,去那裏呢?一線閃電,照亮了她的心頭,是回娘家的時候了。
娘家,娘家在那裏呢?娘家的門口,貼著法院的封條,家人無影無踪。從鄰居的口裏,她知道自己娘家也破敗了,父親經商失敗,財產全部查封,人也進了監獄。
趕到監獄,父女不禁相擁大哭。
然而,更壞的消息卻接踵而來,她的丈夫,在雷雨交加的夜裏。終於痛悔自己前非,可是妻女卻已經走了,她們會去那裏呢?無親無戚投靠之餘,一定是尋了短見,於是他愧疚之餘,投河自殺身死。
料理完了喪事不久,飽受風漬雨淋的女兒也病了,是肺炎,延遲過久送醫罔效,又是一命嗚呼!
孑然一身,前途茫茫……何去何從呢?
靜江月說,這是「走馬燈」故事的序曲,「走馬燈」這齣戲,就將在這種哀怨動人的氣氛中展開。
據協助靜江月製作這齣新戲的策劃郭聰憲說,靜江月製作「走馬燈」是深具意義的。他說,靜江月一直想作一齣沒有打殺氣息的文藝劇,雖然她的武戲,像「鐵劍情深」「江湖行」「女神龍」等,作得都很好。可是她認為一個真正的戲劇工作者,是應該多方面嚐試的,而「走馬燈」就是她實現自己理想與願望的第一步。
郭聰憲說,「走馬燈」是一齣時裝劇,是一齣社教劇,同時還是一齣倫理戲。這齣戲以時裝演出,可以使大家更有接近與關心的感受。這齣戲富社教意義,是希望能為社會服務,產生一些潛移默化的功能。這齣戲強調倫理,是說明了倫理道德,正是維繫我中華文化五千年不墜的精神所在,世上也唯有倫理親情,才是最值珍惜的。
郭聰憲表示,靜江月在「走馬燈」一劇中,很多新的構想與計劃。
他說,這齣戲將起用多位新人,情節將力求真實合理化,而且特別講究室內的佈景。〈宏〉■
-------------------------------------------------------------------
相關補充: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