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咪咪G027A.jpg 蔡咪咪G027B.jpg 蔡咪咪G027C.jpg 蔡咪咪G027D.jpg  

1976年10月18日出版
(電視綜合週刊27期 P102~P105)
幕後傳真:
蔡咪咪寄情書畫
●文/水之湄
 
有一天,在臺視看到挾著一捲畫紙、興致沖沖的蔡咪咪,問她何事興奮,打那兒來?上那兒去?
她抖開那四開大的畫紙,小聲嚷道:
「拿我最得意的近作去給『龍爸爸』看。」
近作?龍爸爸?
先說「龍爸爸」的典故──只有蔡咪咪一個人這麼叫龍思良,龍思良也戲稱咪味是他唯一的乾女兒,因為有一日蔡咪咪在路上碰見牽著小女兒的龍思良,在訝於他如此年輕竟是個「爸爸」之後,從此也跟著尊稱起「龍爸爸」了。
近作──蔡咪咪的畫是也。
 
從小就愛亂塗鴉
如今最擅畫菊花
 
在學校時最愛上美術課,在家裡自願幫弟妹交美術功課的蔡咪咪,從小就喜歡畫畫這玩意兒,總想找時間拜師好好學一學,今年夏天總算得了空,於是趕緊纏上「龍爸爸」要做他的徒弟。
無奈龍思良為畫展忙得分身乏術,只好將她「」給名畫家張杰,於是蔡咪咪就成了「天才兒童」,才學了兩個月,她的畫已經被朋友「瓜分」了兩張呢!
蔡咪咪不畫別的,只畫花,學的是水彩畫裡渲染的一種,除了一星期去老師家學兩小時外,其餘時間,她就坐在家裡陽台邊採光最佳的地方,尋找靈感啦──
支起畫架,她用小刷子在畫紙上抹上一層水,沾上黃色的水彩,三兩筆就勾勒出菊花的形象。
蔡咪咪喜歡黃色,喜歡菊花,所以她的畫三分之二是菊花;作畫的時候,她好專心的看著紙上那一抹抹的淡黃;問她在作畫時最忌什麼?
她看看對準著她的相機說:「忌拍照!」
要她開心一點,她說:「畫家作畫時不是都很嚴肅嗎?幾時看他們笑過?」
畫家?可有野心成為一個畫家?
蔡咪咪這才笑了:「從沒想過要成為一個畫家,可是我倒希望有一天能開個畫展。」
 
畫上洒水花更鮮
藝事愈學愈自謙
 
二十分鐘,一幅畫就完成了,她用手指沾了水在畫上噴洒著,好認真的說:「老師說,畫花要把它想像成真的,洒了水花兒就更鮮、更真了。」
在畫紙左下角簽上「凡女」和日期,蔡咪咪站起身說:「這就是一個平凡女孩的畫。」
以前,蔡咪咪是個愛玩、野心勃勃的女孩,現在,學了畫之後的她是──
「我變得沉靜了,畫多了覺得野心小了,競爭之心沒了,對許多事情也不在乎了。」
好多個「了」之後,蔡咪咪真顯得長大了許多,再也不是當年「五花瓣」的小主唱了。
前些時還常唱「十七歲年紀」的,最近似乎不見蔡咪咪唱了,她略帶埋怨的口吻說:
「我從日本帶回這首歌給唱片公司編曲,可是他們一拖再拖,等我唱時早就不是十七歲啦!」
蔡咪咪笑稱現在該唱的歌當是「明天二十歲」,這個月底;她要向十八歲告別,開始期待二十歲的來臨了。
儘管二十歲離她不遠,可是蔡咪咪還是給人孩子氣的感覺,稚氣總也未脫;在家裡,她調皮搗蛋不輸於弟弟妹妹,蔡爸爸說:「她就是六十歲時,我仍當她是小孩。」
蔡咪咪淘氣的介紹爸爸的大名:「我父親姓,英文名字照翻就是『O、K蔡』,簡稱O、K就成了。」
 
單槍匹馬征曼谷
老父怕她太辛苦
 
蔡爸爸為這個會唱歌的女兒好自豪,因為蔡咪咪從來都是一個人「走天下」,媽媽沒陪過,姊姊沒伴過;從十二歲開始她就是一個人跑東南亞,到南部作SHOW就更甭說啦;蔡爸爸好欣慰:
她很能自立的。」
月底,蔡咪咪又要單槍匹馬的到曼谷香港去演唱,畫畫課看來要缺席幾次了。
蔡咪咪說:「兩個月來,我只缺席過一次,這次我擔心會生疏太多呢!」
她看看堆在地上的那些近作,似乎張張都滿意,又似乎都不滿意,搖搖頭,她說:
「其實我更愛書法呢!現在在練草書,天天晚上都要練好幾張,弟弟妹妹的書法作業也全是我包辦呢!」
寄情於書畫,這小妮子看來可還真不簡單哩!■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