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復民G027A.jpg 張復民G027B.jpg 張復民G027C.jpg 張復民G02701.jpg 張復民G02702.jpg 張復民G02703.jpg 張復民G02704.jpg 張復民G02705.jpg 張復民G02706.jpg 張復民G02707.jpg  

⑴往日的憤怒青年,如今已成熟了。
⑵在「無字天書」裡飾演施里克。
⑶與妻子結婚前的第一次約會。
⑷張復民的妻子是女警察。
⑸四十五年因得獎而得蔣院長慰勉。
⑹結婚週年照。
⑺「女兵日記」的工作照
 
1976年10月18日出版
(電視綜合週刊27期 P84~P86)
臺前幕後:
張復民為自己懸了一個理想
●文/華琅宇
 
在比現在更年輕的時候,張復民是個最典型的「電視太保」──凡是穿夾克、騎飛車的少年仔,都是他「登記有案」的角色。
 
昔日憤怒青年
今成編導雋才
 
但時光流逝,張復民成熟了;他眉宇間充滿的,不再是「憤怒青年」的擰勁兒,而是從成長的歷程中掙出來的光芒。
當「孝女心」的戲劇指導,只是實踐張復民抱負中的一小部份,他視「導演」、「編劇」為一光榮的頭銜,而這項榮耀,正是張復民生命裏誓死追求的理想。
「如說我願為戲劇獻出生命,毋寧說我是為圓自己的夢而鞠躬盡瘁。」張復民進入電視界十來年了,他──幾乎是不得志的。
「曾有兩次機會執導演筒,卻因細味出劇本的『顏色』不正,而懷著不捨之情拒導。」這是痛心的經驗,但卻使張復民更深一層的瞭解到自己的責任。
編導一部有強烈民族情感的戲,是張復民「今生今世」最大的心願,他甚至連構想都已完成了百分之百:「那是個大時代動亂的故事,流露著中國人的驕傲與堅忍,我多麼盼望有知我的人來投資;即若不給我酬勞,我也毫不在意,因為我已得到我要的。」
 
幼時雙親不睦
珍惜妻兒償補
 
年輕、堅強又沉默慣了的張復民,學會把理想隱藏在夜晚裏獨享;白天工作時,他只要做個好演員,因為他不再相信言語能讓別人對他有多少瞭解。
天怒」分十個單元播出,執筆的八位劇作家,均屬高手名流,張復民能列身其中,自然是十分高興。
戲路一變,人的氣質也會隨之有異,張復民謎著眼笑的憨勁兒,根本不讓人覺得他有過反派戲的記錄。
「幼時雙親不睦,使我格外重視家庭的溫暖與和諧,但是──」張復民迷惑了,在年輕時讚成他演戲的妻子,突然無法忍受他職業上的生活習慣:「也許她是女警察,事事都一板一眼,所以對我的大而化之才會有格格不入之感。」
已是三個孩子的父親,張復民再怎麼樣也懂得忍耐與寬恕了,他並不怪妻子對他的約束,只盡力的讓自己成為可信任的人。
「平常和孩子們相處的時間少。」張復民很自然的對孩子特別鍾愛:「有時還真是太寵他們了;或者,這也是對自己童年的一種補償心理吧!」這樣的漢子說這樣的話,有時是讓聽者為之心酸的。■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