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老旦1048A.jpg 螢幕老旦1048B.jpg 螢幕老旦104801.jpg 螢幕老旦104802.jpg  

⑴丁玫。
⑵林偉琤。
 
1982年11月7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048期 P126~P127)
明星特寫:
寶刀不老的螢幕老旦㈣
●文/劉百紹
 
拒演反派的賢妻良母
丁玫
 
李偉一樣,丁玫也是螢光幕上的賢妻良母。在丁玫多年的演藝生活中,以演正派角色居多,偶爾客串一回壞人,回到家準會遭到孩子們的「圍攻」,非議她這個「壞人」媽媽如何如何稱職。孩子們的說法也許是主觀了些,希望自己的媽媽在戲裏戲外都是好人,是孩子們的赤子之心,難怪他們要求丁玫不要演反派。
孩子的話雖然不能當真,但是「賢妻良母」的丁玫,為了相夫教子,也就絕少參與反派角色的演出,因為本性善良的她,也覺得自己的型不太適合演壞人,對於戲劇雖然一直有著濃郁的興趣,到底還是以家為重,專心在戲外扮演她一貫的「賢妻良母」角色了。
前一陣子,丁玫接了「中國式接觸」中一集「珠寶大王」的演出,原本安排珠寶商一家都是壞人,不曉得為什麼丁玫飾演的太太,卻臨時變成了全家唯一的好人,當時她雖然沒有詢問為什麼,但自個也很納悶,在演完了後,丁玫想想大概是她的型不適合反派,所以才臨時改劇本的吧!
她的四個小孩雖然都已經長大了,不再像幼時那般期盼媽媽永遠不演壞人,但也還是覺得他們的媽媽是不適合反派的。而從她多半參加文藝戲的演出,丁玫發現大概是她看起來正經八百的,所以很少有製作人找她演出嘻嘻哈哈的喜劇。
其實丁玫並不排斥喜劇,只是目前的喜劇比較誇張,加上胡鬧的笑料,有時候真教人哭笑不得。或許是喜劇劇本難求,才會演變成目前喜劇與高級笑料絕緣吧!
如果有好劇本,她相信所有的演員都會樂於參加演出,只要劇本不流於低俗,真能帶給觀眾會心的一笑,而且是笑而不謔的歡樂,每個演員都樂於付出的。
對於現代時裝戲,由於比較生活化,演來輕鬆自在,深獲一般演員的喜歡,因為不需要刻意的去注意小節,就可以自然地表達出生活上的習慣、服飾打扮等,所以比起古裝戲是簡單多了。
但是丁玫覺得兩種戲都各有千秋,古裝雖然麻煩些,要注意台步,又要戴頭套化粧,大熱天出外景還得穿著厚衣演戲,但是古裝還是頗有媚力的,像台詞唸起來抑揚頓挫比較分明,感覺也比較有味道。
下了戲,丁玫多半是去診所陪先生宮輔基,幫忙一下診所的業務,然後晚上兩人再一起回家陪孩子們,標準的家庭主婦生活,丁玫就是如此擔當她的「賢妻良母」職責的。
 
偏愛悲劇的小說迷
林偉琤
 
林偉琤在老演員當中,算是少有的科班出身,她是國立戲劇專科學校畢業,所以走上戲劇是極其自然的事。
從在學校起就演戲,到現在三、四十年的時間,林偉琤對於角色從來不挑剔,什麼樣的角色她都演,學校的理論,加上多年的實際經驗,任何角色她都能揣摩得入木三分,演戲在林偉琤來說,如同家常便飯。
平常沒事,林偉琤就喜歡看小說,而且是什麼小說她都看,只要有內容、寫得好,甚至武俠小說,都是她喜愛看的書籍。
她還強調最愛看金庸的武俠小說,差不多金庸寫的她都看過了,前一陣子金庸的書開禁,而金庸本人也回到台灣,文壇掀起了一陣「金庸熱」,林偉琤很高興能多看到幾部他的書。
林偉琤為什麼如此偏愛金庸的小說呢?
她表示:金庸的作品吸引人,是因為有歷史時代作為背景,給人的感覺是一種很有系統、很有連貫性的作品,可以將之視為劇本的一種,但是寫來細膩,每個人都有其特性與不同處,是一般劇本該學習的。
除了小說,林偉琤對恐佈電影也很有興趣,雖然沒有演過這類的角色,卻也希望有朝一日能試試看。喜歡那種凝重的氣氛,給人窒息的感覺,也帶著心驚肉跳的刺激,林偉琤對恐怖電影真是「情有獨鍾」。
真正演起戲來,對於悲劇林偉琤比較喜歡演,她覺得悲劇討好,而且演員比較有得表達,喜劇雖然輕鬆,氣氛與搭配得當才能不流於做作。
而個性突出的角色是她比較偏愛的,只是一般演員必須接受劇本角色的安排,沒有什麼機會挑選喜愛的角色。
對「楚留香」的受歡迎,她並不以為然,林偉琤認為看武俠片還不如看武俠小說,因為戲劇所能表達故事情節的能力,實在差多了,看起來一點也不過癮。■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丁玫 林偉琤 螢幕老旦
    全站熱搜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