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老旦1051A.jpg 螢幕老旦1051B.jpg 螢幕老旦1051C.jpg 螢幕老旦105101.jpg 螢幕老旦105102.jpg  

⑴關毅。
⑵素珠。
 
 
1982年11月28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051期 P78~P80)
明星特寫:
寶刀不老的螢幕老旦㈥
●文/可賀
 
關毅演到老學到老
 
年已六十,演了四十一年的戲,每個年歲都有不同的體驗,關毅說:「如今我很喜歡演與我個性相符的戲,像『明天就是星期天』這齣戲就讓我盡情發揮演技,也有不少感慨。」
十八、九歲才從保定師範畢業時的關毅,記得第一齣舞台劇是日本人菊池寬的劇本「賦歸」,劇中她演母親,初上舞台,一打鑼開戲,戲鑼聲讓她害怕,竟把台詞給忘了。
演「國家至上」,關毅是劇中唯一女主角,排練時被導演罵:這不會,那不會,你不要演。這一罵,關毅哭得傷心,直到上台還紅著眼圈。
膽子不大,卻敢上台演戲,關毅記得演曹禺編的「蛻變」舞台劇,劇中要她演老媽子,是因為原來演老媽子的演員沒來,因此要她上台頂替,一上台要她說出罵人的台詞,嚇得她不敢大聲說,在旁提詞的鼓勵她說,結果台下觀眾大叫「聽不到你說什麼。」關毅說:當然聽不到,要她說那種髒話,她只覺得耳朵嗡嗡地響,什麼也記不得。
一齣戲演下來,關毅才知道上了舞台須儘量發揮,要你演壞人就得演得令人咬牙切齒,演好人就得讓人同情,沒有一點折扣,否則誰來看你演戲。
當一齣戲被挑毛病時,關毅會從錯誤中改進自己的演技,結了婚與丈夫同台,仍然虛心接受別人的指正,關毅記得與丈夫同台演出「黃金萬兩」,丈夫是主角,她演丫頭,一上台就笑,結果被丈夫指著叫:「滾、滾、滾!」而後把她推出舞台,使她好難為情。
跟著丈夫看戲,也看丈夫演戲,關毅從「跟」、「看」中得到不少心得,那時她最喜歡看的是在上海演戲的盧碧雲,她的「浮生六記」,使關毅分析了好久。其他的戲更讓她一看再看,從盧碧雲那兒,關毅自稱學到不少,關毅說:「我與她雖差一歲,但是她的戲齡高、演技好,值得我學習的地方太多了。」
直至現今,關毅、盧碧雲同是中視演員,關毅對盧碧雲仍是視之為師。演戲是興趣,從興趣中可學到許多想不到的東西,關毅由年輕的小女孩演到年長的媽媽,感覺到的是,每個階段的心境與體會雖然不同,但是戲劇反映人生,就該顧到各種年齡階段的心境與體會,為年輕人編戲,也該為老人編戲。演員如果正視戲劇生涯,就該敬業,
為紮實的演技下工失,而不該有想靠一片、一劇立刻成為紅星的心理,紅得快,下坡也快,演員是靠時間來磨練演技的。〈可賀/文〉
 
素珠老演三八查某
 
胖圓的身子,肥胖的手插在腰際,一開口講話眼睛都謎成縫了,素珠以台灣國語說:「我喜歡演反派及三八的女人。」
三十多年前的鄉下地方找工作不容易,工作機會少之又少,素珠小學畢業後當了一年的賣冰小姐,在十五歲那年因為爸爸經商失敗,被爸爸送入菲菲歌舞團學跳舞,素珠說:「家中六個小孩,我爸爸覺得生活負擔很重,因此把我們一個個都送到歌舞團、話劇團學跳舞、演戲。」
加入歌舞團演戲,素珠先後曾在「新光」、「新台灣」、「梅芳玉歌舞團」,跟著劇團全省巡迴演出,民國四十年與「新光」的同事結婚了,素珠說:「我先生是打鼓的。」兩人結婚後就到台北,素珠參加台語片的演出,從「西北雨」演起,演出多少戲連她自己都記不清,可以記得的戲有:李行導演的「白賊七」,那是與矮仔財合演的
,另一部是與何玉華合演的「啞吧與何玉華」。
演了兩年的台語片,素珠進「中影」演起國語片,她記得演出的戲有:與王莫愁合演的「蚵女」、唐寶雲的「養鴨人家」、甄珍的「今天不回家」、李湘的「」等戲。在中影演出的是國語片,台視開播後,她參加王明山葉明龍、楊維琳製作的閩南語劇的演出,那時同台演出的演員有王晴美魏少朋等人。在台視待了十一年後進了中視,素珠被閩南語劇製作人靜江月看好,因此派給她演的戲戲份很重。但是,素珠說:「都是演兇巴巴、三八的戲,誰見了我都怕。」
參加舞台劇、電影及電視的演出,素珠很少演好女人。對演戲,素珠說:「我最頭痛的是演喜劇,因為我會一面笑一面演,下了戲後被導演罵,那時吃、住都在劇團,導演以不給我飯吃為處罰,就是這樣,所以我不喜歡演喜劇,喜歡演三八兮兮、兇巴巴的戲,可是現在年紀大了,不能再三八了,所以演兇巴巴的女人及壞女人。」
演壞女人,素珠挨了觀眾不少罵,素珠記得演中視閩南語劇「再生花」時,觀眾以衛生紙寫罵她的話,附寄冥紙咒她。挨罵的次數數不清,素珠說:「也有觀眾同情我的,還好心地要幫我介紹工作。」
想起來,演戲演了三十五年,當年同台演戲、跳舞的兄弟姐妹如今都改行了,只有一個弟弟吳松在台視演閩南語劇。
素珠喜歡演戲,她說:把演戲當成最好的消遣,現在想起來得感謝爸爸把她送入劇團,否則,誰曉得現在自己在做什麼。對演戲,素珠說:要守時敬業、要背熟劇本研究劇情才能把戲演好,才能入戲。〈可賀/文〉■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