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老旦1053A.jpg 螢幕老旦1053B.jpg 螢幕老旦1053C.jpg 螢幕老旦105301.jpg 螢幕老旦105302.jpg  

⑴王慕光。
⑵英英。
 
 
1982年12月12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053期 P129~P131)
明星特寫:
寶刀不老的螢幕老旦㈦
●文/憶人
 
王慕光樹立慈母形象
 
提起王慕光,就會使人想起華視螢光幕上的那位慈祥老母親。
憑著一股對戲劇的愛好,王慕光從演舞台劇到電視劇,時間一幌,就是三十二個年頭過去了,在這麼漫長的戲劇生涯演出過程中,她從不奢望藉演戲使自己名成利就,這麼多年來,她一直是利用自己當家庭主婦的一點閒暇時間演戲,以滿足自己的戲癮。
要細數王慕光的戲劇生涯,必須從她年輕說起,那個時候,她還是一位未滿二十歲的大姑娘,懷著對戲劇愛好的憧憬,先參加學校的舞台劇演出,然後再參加軍中話劇團的公演。
年輕的時候究竟演了多少齣舞台劇,王慕光自己也不復記憶了,不過,她印象最深的一齣舞台劇是「釵頭鳳」,王慕光飾演女主角,雖然她並不自知自己在這齣劇中到底演得如何,但是,當時確實是佳評如潮,使她獲得不少鼓勵,更增加她日後從事戲劇工作的信心。
民國四十年,王慕光參加陸光話劇隊,於是更增加她接觸戲劇演出的機會,在陸光話劇隊中,她演了不少齣舞台劇,藉著這些舞台劇的演出,她獲得了許多舞台經驗,奠定自己演電視劇的基礎。
王慕光儘管熱愛戲劇演出,但是,結了婚之後,她卻以家庭為重,結婚之初,她為了給當公務員的先生有一個安詳舒適的家,她盡量減少自己的演出機會,而留在家裏做一名稱職的主婦。
結了婚之後,王慕光一下子埋藏了自己對戲劇工作的興趣,做先生的看在眼裏,十分過意不去,體貼的鼓勵她繼續為興趣發揮演技,但是,卻被堅持原則的王慕光給拒絕了。
華視未開播之前,王慕光曾經在中視客串過短劇演出,那個時候,她參加電視劇演出,純係玩票性質,因為她的重心,還是放在丈夫和孩子身上。
華視正式開播之時,王慕光的獨子已經長大,在前任華視節目部經理趙琦彬的介紹之下,她正式加盟華視,成為華視旗下的一名老旦演員,到今天,王慕光已經成為華視戲劇節目中,不可少的「媽媽」型及「祖母」型演員。
在華視,王慕光扮演的角色,總是脫離不了慈祥的老媽媽及老祖母,因為王慕光一臉慈祥溫和相,同時,她本人也喜歡演這類的角色,雖然,她十分想嘗試「惡婆婆」的反派角色,但是,她卻對自己沒有信心。
目前,王慕光在華視固定參加演出的一些戲劇節目,包括「華視劇展」、「黃金劇場」及「滄浪奇譚」,在這些戲劇節目中的角色扮演,也還是脫離不了「好好媽媽」,及「好好婆婆」的範圍。
個性好靜的王慕光,不像一般演員喜歡應酬,平時不錄電視劇的時候,也很少外出,除了在家裏逗逗孫子,享受含飴弄孫的親情之樂以外,就是看書及看電視。
能說一口京片子的王慕光,許多人一直認為她是道地的北平人,但是,她卻是瀋陽人,能夠說標準的國語,她認為是自己多年從事戲劇演出工作,背台詞訓練出來的。
雖然談不上為戲劇工作獻身,但是,王慕光卻算得上是相當資深的戲劇工作者,她總認為自己演了一輩子戲,需要學習還很多,因此,她也經常看電影,收視三家電視台的戲劇節目,藉以觀摩別人的演技,作為自己演技的借鏡。
王慕光雖然不是職業性演員,但是,她卻不輕言放棄戲劇工作,今後,她依然還是以家庭為主,戲劇演出為副,因為,戲劇是她的興趣,她要自娛,也要娛人。
 
英英是快樂的阿媽
 
憑著一股對戲劇工作的興趣與熱忱,閩南語電視劇中的祖母演員英英,至今演了四十年的戲,仍然樂此不疲,今年已經六十四歲的她,表示只要自己仍有一口氣在,還要繼續演下去。
在三家電視台的國台語演員當中,論戲齡及所拍片的數量,很少有人能與之相比的,因為,英英演了四十多年的戲,參加演出的電影及電視劇已經不計其數,如果硬要綜合兩者的數量,至少也在三百部以上。
英英接觸戲劇工作,早在她受日本教育的時侯就開始,因為日據時代的學生,都時興演所謂的「文化劇」,〈即所謂的舞台劇〉,大家演多了文化劇,久而久之就擴大演出範圍乾脆組織劇團到處巡迴公演。
台灣光復之初,英英曾經中斷過一段時間的戲劇演出,雖然她暫時離開了舞台,但是,心中仍然對戲劇工作念念不忘,總是希望自己盡快回到舞台上去。
本省光復不久,台語片的拍攝盛行,於是,英英加入了台語片的拍片行列,她第一部演出的台語片是民國三十五年拍攝的「空谷蘭」,英英由於在劇中表現優異,很獲得當時觀眾的讚賞,台視演員王宇還看過她的演出,認為她的聲音很動聽,演技也很生動,非常適合在影壇中求發展,於是,不斷給她鼓勵,並勸她勤練國語,以便能進入國語影壇。
繼「空谷蘭」之後,英英又演過一部甚為轟動的台語片「廖添丁」,她在片中飾演廖添丁的母親,當時雖然談不上什麼演技洗練,但是,廖添丁的故事在本省流傳甚久,被改編拍成電影之後,她也因此而成了名。
英英的台語影片拍攝生涯,可以說是從台語片的興起到沒落,歷經二十多年的興衰過於,她參加過不計其數的台語片演出,情況好的時候,一天要趕拍好幾部戲,經常因為忙於軋戲,一連三、四天不睡覺是常事,英英那時候就體會過站著睡覺的滋味。
在英英拍過的至少二百五十部以上的台語影片中,她不但扮演母親及祖母的角色,同時也飾演「歹查某」的角色,另外其他一些正反派角色戲路,她都廣泛的嘗試過。
台語影片沒落之際,正值電視興起之時,為了不甘心放棄戲劇工作,英英於是順應潮流的轉入電視台,成為中視旗下的一員。
英英在中視期間,也演過不少閩南語連續劇及單元劇,其中最轟動的,要算是連續劇「姐妹花」了,她在劇中飾演女主角尤雅及李雅芳的祖母。
從中視轉到華視,英英也是華視閩南語電視劇中不可少的主要花旦演員,而「萬家燈火」,則是她最近的代表作。
英英演出「萬家燈火」之前,剛剛動過一次大手術從醫院回家靜養,未幾就接到華視的電話通告,由於「萬家燈火」是一檔國語連續劇,對演了一輩子戲,卻說不好國語的英英而言,最頭痛的就是背國語台詞,加上她確實是大病初癒,連體力都還沒有恢復,根本不能參加演出,但是,為了不辜負華視的好意,及錯過自己過戲癮的機會,
最後還是硬著頭皮上陣,英英隨外景隊到高雄出外景時,三番幾次連路都走不穩,加上途中病發,使她飽受折磨。
英英的老伴已經去世,她現在和兒子及媳婦同住,已經四十歲的獨子由於晚婚,因此,英英的三個孫子,年紀都很幼小,不接通告演戲時,她留在家裏享受含飴弄孫之樂,與小孫子們為伍,她是快樂的「阿媽」。
演了將近一輩子的戲,英英對戲劇工作仍然興緻勃勃,沒有戲演,反倒覺得無聊難過,到目前為止,她不只將演戲當成興趣,也當成打發及消磨時間的方式。
不爭排名,不計酬勞,英英始終執著的戲劇生涯,數十年如一日,這是她的可敬及可愛之處,足以做為其他演員的表率。■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