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梅芳1024A.jpg 梅芳1024B.jpg 梅芳1024C.jpg 梅芳102401.jpg 梅芳102402.jpg 梅芳102403.jpg  

⑴梅芳的家居照。
⑵擅演慈祥的中年婦人。
⑶年輕時的梅芳。
⑷⑸梅芳演技精湛。
 
1982年05月23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024期 P118~P120)
明星特寫:
梅芳的廿載演藝生涯
●文/劉美麗
不要說再見」是台視八點檔的新連續劇,梅芳在戲裏飾演一個中年婦人。
在沒有演戲之前,梅芳是一家民營電台的播音員,生活規律而單調。成天在播音室面對一些沒有生命反應的機器,放放唱片,對麥克風講講話。直到參加廣播劇演出,開始了一個較具有變化性的方式,長期磨練不但使梅芳說話常帶有感情,同時也訓練了一口標準國語。
從播音員變成台視的演員,梅芳剛開始演戲沒有經驗,除了不斷看前輩演出努力學習外,梅芳以充滿感情的聲調,來補足不易掌握的臉部表情。當然,今日的梅芳在戲劇的情緒上,早已是駕輕就熟,收放自如。
談起演電視劇與演廣播劇有何異同,梅芳說:「它們在劇本上是相同的,但是廣播劇因為只有聲音的表達,聽眾看不見動作、表情,多以話來傳達。電視則不同,動作、表情觀眾一目了然,不需要過多的言語描述。電視上實際年齡多少會限制角色,一個三、四十歲的人沒辦法讓他演十五、六歲的小女孩。廣播劇就不一樣,只要音調控制得當,照樣能演小孩,一個劇裏還可以兼演幾個角色,電視就沒辦法。它們最大的共同點該是都需要感情的融入;我在演廣播劇時,常在演悲苦時,真的哭出來。」
有良好的播音底子,梅芳成為電影廣告配音的常客,留意聽,會在許多熟悉的電視廣告和電影中,聽見她的聲音。配音配多了,大部份的國語電影都看過,梅芳反而很少正正式式坐在戲院裏看國語片。倒是偶爾有好的外國片,她即會去看上一、二部。
梅芳認為個性常會隨著年齡、環境在改變。
「我以前的個性比較靜,廣播的工作環境又比較刻板些,剛進電視圈不習慣別人開玩笑,洪流和我開玩笑我還會哭。」說完梅芳自己不禁都笑了起來。
近年來年事漸長,電視的環境也比較活潑,在性情上梅芳隨和多了,對別人的玩笑她能處之泰然,沒事和同事盡情地玩,她都能適應。
演戲、配音時間不固定,有時得不分晝夜的工作;梅芳說她現在逮到機會就趕緊睡覺,睡完了起來又工作,這麼多年的工作她已經習慣了這種不規律。從前孩子小需要人照顧,她請了個人幫忙。現在孩子們大了,住校的住校,做事的做事,家裏人口簡單,也可以把自己更投入工作中。不過星期六、日,她希望盡可能空出時間在家,一家人團聚。
梅芳說:「電視演多了,從前比較單調的播音工作就不習慣了。戲演久了有感情,對這方面的興趣也濃,更糟的是現在有戲癮,不演會難過。」
梅芳對從前單元劇印象比較深刻。
「一齣單元劇劇情上較為緊湊,戲裏五、六個人角色比較平均。演戲不需要多,但是要有戲份,所謂戲份就是有能發揮的戲,這樣演起來才過癮,記憶也比較深切。連續劇因為時間拖得長,整部戲比較分散,記得較為深的戲就少。」
梅芳以一個在演藝圈將近二十年的經驗認為,一個剛踏入這個圈子的新人,在各方面都需要謙虛,接受旁人指導,嘴巴甜點肯請教別人,認真努力的演,這樣前輩們自然願意把自己寶貴的經驗傳授出來。劇本需要不斷研讀,不只是自己演的部份,對整個劇情的發展都要能了解,才易於做整體的搭配。
多變化的工作性質,使梅芳不僅沒有產生職業倦怠,而且是愈做愈帶勁,這是工作與興趣結合的結果。
台視八點檔新連續劇「不要說再見」,梅芳有很吃重的演出,觀眾不妨仔細欣賞她在戲裏的精湛演出吧!■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