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震雷1032A.jpg 陳震雷1032B.jpg 陳震雷1032C.jpg 陳震雷103201.jpg 陳震雷103202.jpg 陳震雷103203.jpg  

⑴✕
⑵⑶陳震雷在「不要說再見」裡演出精彩。
 
1982年07月18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032期 P58~P60)
人物專訪:
幕後十年默默担任武術指導
幕前一鳴驚人演技可圈可點
陳震雷銀河裡升起的慧星
●文/劉美麗
 
一個在幕後當了十幾年武術指導的人,作夢也想不到他有天會站在幕前演戲,而且還一舉成名,這一切的一切居然如夢幻般的發生在陳震雷身上。
在「不要說再見」裏,陳震雷扮演的角色阿郎,他有一個耍流氓的父親與弟弟,一個替人幫傭維持生計的母親,在一次打鬥中,他為弟弟頂罪坐牢,出獄後他想重新做人,但面對競爭激烈的社會,無一技之長的他徬徨了。那種看見不知悔改的父親與弟弟,憤恨與親情的交織;望著苦命的母親,他恨自己無能力使她早日脫離苦痛,這一連串的徬徨、矛盾、無所適從,陳震雷絲絲入扣的把阿郎活生生的呈現在我們眼前。
陳震雷出身在離島澎湖,那兒的人以打魚維生,閒暇之時常以練拳為健身防身與消遣的方式。陳震雷卻比一般澎湖人對拳術有更深入的了解與功力。他家學淵源,祖父在澎湖開武道館,兩個舅舅也開館授拳。他學的是正宗的「南少林拳」。
十八年前他離開生長的澎湖到台灣謀發展,如今他不僅在演藝圈做武術指導,自己也開了一家武道館,教一些防身、健身的功夫。在這漫長的奮鬥過程中,他也曾失意、失敗、內心徬徨、矛盾而又不知所從。演阿郎很快能入戲,那是因為他能體會出阿郎內心深處的那種情懷。他自嘲是社會大學畢業。
許多人有一種觀念,認為練武的人脾氣都比較火爆,動不動就容易和人打架。實際上陳震雷個人的感覺是:一個練武功愈深的人,他愈能感受到人是多麼脆弱的東西,因此除非工作需要,他不是一個輕易出手的人。
華視男子漢」開始做武術指導,陳震雷感慨到在這個工作崗做上一轉眼就是十多年了。對這些演幕後默默工作者,演藝圈的各種獎勵,似乎都忽視了他們的存在,無
論是金馬獎金鐘獎都沒有設武術指導這項,於是初期的那股衝勁,在這十多年被冷淡的歲月中,也漸漸的涼了下來。對「楚留香」中各種武功身手,陳震雷自認我們一定可以做到,而且還可以做得比他們更好。
第一次站在攝影機前,陳震雷慌住了,緊張的情緒使他連吃了六次NG,到後來慢慢就好多了。不過直到戲快結束,他都還會有些緊張,只是不如開始那麼厲害。陳震雷緩和上戲前緊張情緒的方式就是不斷的哼歌,哼一些讓自己輕鬆點的歌,然後給自己倒數計時「八、七、六、五……的,豁出去了。」一副壯士的模樣。
在成功的演出阿郎後,對這突如其來的成就,陳震雷並沒有被沖昏頭,她始終謙和的表示,如果沒有大夥的配合,戲裏每個人都無法成功的演好。
妙的是:在受到廣大觀眾歡迎下,陳震雷並沒有打算從幕後走到幕前:「我很喜歡這部戲裏的角色,但是我希望這是第一部也是最後一部戲。」
而他真正最大的願望,是希望能武術指導一部成功的武俠劇,使「楚留香」不能專美於前。
在談回他的老本行上,陳震雷可有不少心得:「在武術指導時裝戲與古裝戲是不同的。時裝戲比較容易,許多打的架式和一般打架的招式差不多就可以。古裝戲則不同,各種拳術很多,一不留神打錯了就很容易看得出來。」
在做過長時期幕後舊人,當踏上幕前重新做一名新人時,他要比一般新人來得方便些,因為首先他了解戲,武術指導不只是教演員打幾招就行了,他等於是個「武導演」,對戲要了解。其次他了解鏡頭如何分、如何照,這對他在演戲上有很大的幫助。
外景戲以ENG一個個鏡頭拍,陳震雷還能適應,起先最不習慣就是棚內大機器,一拍就是一連串的戲,有時七、八分鐘,甚至十幾分鐘,戲都要連貫下來,一場戲拍下來覺得累得要命。
「不過無可否認幕前要比幕後來得緊張、刺激。」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他奇特的地方,陳震雷是個相當不喜歡照相的人,問他要照片他就頭大:
我長得醜所以每次照相我都避開,除非不得已。」
像許多匆忙的都市人一樣,陳震雷閒暇時,喜歡泡杯老人茶,舒散一下自己平日裏緊張的情緒。說起茶經他可有不少話可以談,對那些茶的特性、如何泡才香、用那些茶具,他都可以如數家珍般的和你談上大半天。
戲裏的阿郎,操著一口閩南語調極濃的「台灣國語」,但是戲外的陳震雷卻說得一口很不錯的國語。第一次聽見他說話簡直以為自己聽錯了,已經習慣了他在戲中的腔調,而又錯覺地以為平日裏他就是如此,及至聽了他說話,才發現戲裏他只是為了配合劇情需要:
「最近這幾個月來,為了演這齣戲,『台灣國語』講多了,平常說話國語都有些變調了。」
戲裏的阿郎幾乎從頭到尾都沒有過笑容,戲外的陳震雷戲稱自己那張「苦瓜臉」愈來愈苦了。
雖然陳震雷沒有一張脂粉小生的英俊臉龐,但是他那線條深刻、稜角分明的臉孔,卻深深吸引觀眾的注意。
陳震雷──一個銀河裏突然升起的異軍,也許觀眾會有機會再看見他那張深沉哀傷的臉,也許他就從此消聲匿跡回到幕後,繼續從事他喜愛的專業──武術指導。■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