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洪濬哲1024A.jpg 洪濬哲1024B.jpg 洪濬哲1024C.jpg 洪濬哲1024D.jpg 洪濬哲102402.jpg 洪濬哲102403.jpg 洪濬哲102404.jpg 洪濬哲102405.jpg 洪濬哲102406.jpg  

⑴洪濬哲以巧妙的動作切入籃下得分。
⑵小洪運球過人易如反掌。
⑶洪濬哲全家福。
⑷洪濬哲和美國籃球員丁歐威、老國手陳祖烈、警光名將許榮春合照。
⑸洪濬哲愛子洪其德和長跑小將洪正德合照。
⑹這是洪濬哲運球的姿勢,看!他的腿部多有勁。
 
1982年05月23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024期 P84~P87)
體壇風雲:
籃壇奇葩洪濬哲
●文/姚家遂
 
十多年前,有一個體形瘦小的初中生,每天部帶著一個籃球,沿著基隆市中正公園的石階練習運球的動作。
 
後天苦練
 
那時,他的動作非常笨拙,姿勢也很難看,運球經常失手,球掉到了公園旁邊的消防隊裏去,影響別人安寧,遭到一頓臭罵。
經過了一年風雨無阻的練習,這名初中生的運球動作逐漸由笨拙而變為靈巧,姿勢也由難看變為優美,球掉到消防隊裏的次數越來越少,臭罵變為關切。
他的運球過人的動作就是靠著「持續苦練」這四個字練出來的。
為了鍛鍊體力,他用的也是土法子,沿著中正公園一百多級石階,一級一級的向上蛙跳,練到可以一口氣跳到最高的一層時,他在腿上綁上兩個沙袋繼續練。
他的彈性就是這樣練出來的。
他,就是洪濬哲
洪濬哲常對後進球員說,後天的努力才是促使一名運動員成功的不二法門,如果想表現比別人好,先決條件就是汗要流的比別人多。
洪濬哲身高還不滿一百八十公分,屬於「地虎」型的球員。籃球場上一向是長人的天下,但是技術往往可以彌補體型的缺陷,矮小的球員只要技術好,還是可以出人頭地的。
在三軍球場時代的黃國揚、葉虎、蕭辰雄、楊鵬杰,稍後的陳金郎、江丕富、卜樹仁、王承先、錢一飛都不高,但依然光芒四射,受到球迷的矚目。
 
迭創記錄
 
不過,這些好手活躍在籃球場的時間,都沒有洪濬哲這樣長久。
只要看看下述記錄,就可以了解洪濬哲有多麼出類拔萃了:
①曾十四次當選國手,代表我國參加亞青杯、亞洲杯、亞運會、奧運會等重要國際性籃球大賽。
②歷年總得分早已超過一萬大關,創下我國籃壇得分最高記錄。
③曾當選亞洲明星球員。
④多次當選最佳射手。
⑤在甲組打了十六年球,聲譽一直不減。
⑥曾當選全國十大傑出青年。
⑦曾獲全國青年獎章。
⑧曾當選十大傑出運動員。
⑨六十八年自由杯,登上射手、助攻、搶截三冠王。
⑩是唯一出版過籃球書籍──「籃球基本技巧圖解」和「兩個十年」的籃球員。
洪濬哲原籍福建晉江,生於民國四十年,畢業於師大體育系,父親洪鼎元現任高雄市鹽埕警分局分局長。他是家裏四兄弟的老大,由於他對籃球的熱愛,並帶動了弟弟們愛上籃球,他的胞弟洪濬正也當上籃球國手。
 
為國爭光
 
洪濬哲早年並不得意,歷盡坎坷,坐過不知多久的「冷板凳」。經常會挨教練的責罵,如果他的意志稍為薄弱,退出籃壇,就不會有日後的成就。所幸的是,他有堅定不移的意志和不服輸的精神,才能在「逆境中戰勝逆境」,終於脫穎而出。在十多年籃球生涯中,他認為最難忘的一件事,就是在第七屆亞洲杯中擊敗日本隊的那一刻。
一九七二年,日本首相田中角榮為了所謂的「趕搭巴士」,不顧道義,率先在美國之前與匪建交,並在多種國際場合中,處處跟我國為難。
在一九七四年第七屆亞洲杯舉行之前,日本更聯合伊朗提出「排我納匪」案,想將我國籃協排除出亞洲籃協之外,幸好他們的陰謀沒有得逞。
這時的中華隊已感覺到這種壓力,意識到這次比賽的重要,大家都互相勉勵,一定要有好的表現,而且必須打敗日本隊。
日本隊的實力不弱,當時籃壇人士都認為中日之戰,將是勢均力敵,勝負難以預測。
比賽進行到下半場四分多鐘的時候,中華隊雖保持領先的優勢,但隊上已有五人犯滿離場,情況轉為不利。
洪濬哲在這時奉命上場,他打了十六分鐘,得到十八分,成為擊敗日本隊的主要功臣。
在這十六分鐘內,洪濬哲勇冠三軍,屢次以快攻得分,使日本隊傷透腦筋。日本隊員為了封阻他,竟發揮了「近似殺傷」的防守戰術,洪濬哲的頭上連續挨了好幾下重敲,身上被抓得紅一塊、青一塊,幾乎到處都是傷痕。
這次亞洲杯中華隊得到第三名〈伊朗也敗給中華隊十八分〉,他也當選亞洲明星球員。冠、亞軍是菲、韓。
中華隊回國時,曾蒙當時擔任行政院長的蔣總統召見。
蔣總統當時曾對中華隊作下述的訓示:日本和伊朗都極力排除我國在亞洲籃協的會籍,中華隊先後擊敗他們,讓他們知道中華民族是不容許任何人輕侮的,以後,大家更須精益求精研習球技,繼續為國爭光。
 
恩愛夫妻
 
洪濬哲為飛駝效力了十六年之久,在這段期間內雖有不少球隊打他的主意,想用高薪把他挖走,但他都予以婉拒。
國內籃球員經常跳槽,洪濬哲的做法,確實為球員樹立典範。
洪濬哲一直是球迷的偶像,喜歡他的女球迷不知有多少,但是他卻沒有到處留情,也沒有傳出過任何桃色新聞。
他的太太葉蕙雯原是文化大學〈當時還是文化學院〉戲劇科高材生,每年都是班上的第一名。在熱戀的時候,他天天都風塵僕僕的驅車到華岡,有時還在戲劇科旁聽。
大概是受不了「小洪」的盯人戰術,葉蕙雯在畢業之前就和「小洪」步上禮堂,組織了甜蜜的小家庭。結婚一年多,他們就有了愛情結晶──洪其德。洪其德現年已七歲,在民權國小讀一年級。
國內的女子甲組籃球隊南亞的教練朱裕厚因故倦勤,南亞隊就重金禮聘「小洪」繼任教練的職位。他有一段時期既打球又教球,兩方面都同樣出色。「小洪」的四弟洪濬正在他的指導下,也加入了飛駝隊,並當選國手,兄弟同為國手,為籃壇平添一段佳話。
不久前,「小洪」宣布退休,以後將專心擔任南亞隊教練的職務,不再在場上馳騁。
本月初美國哈林籃球隊來華訪問,「小洪」在友好的遊說下,參加老國手明星隊和哈林打了五分鐘球。這場比賽,哈林隊以十比四獲勝,老國手明星隊得到的四分中,有兩分是「小洪」投進的。
如果小洪不退休的話,起碼還可以打上好幾年。■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