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孟秋G016A.jpg 鐵孟秋G016B.jpg 鐵孟秋G016C.jpg 鐵孟秋G01601.jpg 鐵孟秋G01602.jpg 鐵孟秋G01603.jpg 鐵孟秋G01604.jpg 鐵孟秋G01605.jpg 鐵孟秋G01606.jpg 鐵孟秋G01607.jpg  

⑴「她」是誰?非「她」,是「他」─鐵孟秋。
⑵嘿嘿!你給我小心點!
⑶喲,莫非抓到了「天槓」?
⑷算盤嘀噠響,財源滾滾進,「鐵算盤」是也。
⑸這不是劇照,而是在傘兵服役時的英姿。
⑹「秀姑」劇照。
⑺和「一代暴君」製作人合影。
 
1976年8月2日出版
(電視綜合週刊16期 P114~P116)
性格演員列傳:
鐵孟秋並非鐵算盤
●文/乖乖
 
出個問題,三秒鐘內回答:算算你認識幾位姓「」的?
哈!這還不簡單,鐵孟秋嘛!
再想想看,還有誰?
這──〈搖搖頭!〉
原來是中國歷史上赫赫有名的「鐵木真」。
「打從有記憶起,我只知道我是北平人。可別誤以為我是蒙古人喔!或許數百年前,我和鐵木真倒還是本家。只可惜他生得太早,也死得太早,……」
言下之意,似乎生不逢時。然而人算不如天算,擰也擰不過命,對於「」,鐵孟秋認了。
 
演員好比是工具
鏡頭之前任擺佈
 
十幾歲起,憑著對戲劇的一股熱愛,鐵孟秋踏上了舞台,像「新星」一樣,也曾努力地力求表現,也有過無數美麗的憧憬。
經過了廿幾年,他自嘲地說:「我不再將演戲認為是一種藝術,而只當它不過是一種工具罷了!演員的地位和掃馬路的清道夫,飯館兒裡的小弟,沒有什麼兩樣,或許還要比他們更卑微。」
聽了這話,為之愕然。
鐵孟秋繼續地分析,他說:在戲劇裡,完全沒有「自我」,觀眾們所看到只不過是編劇筆下的人物,再經導播塑成的造型;他沒有地位、沒有性格,是個任人擺佈地的工具而已。
他打個比喻:演員就像是卡車裡的螺絲釘,擔任著「組合」的任務,該安裝在那兒就得在那兒。如果說隨個人的意思,愛怎麼放就怎麼放,屆時卡車是拼湊成了,然而卻不能發動,一點用處也沒有。
因此,鐵孟秋語重心長地表示,演員雖是個工具,也要善於運用才行。
對觀眾腦海裡的「不良印象」,鐵孟秋不在乎,因為那是「」裡的工具,戲演完了,他還是個活生生的人,是妻子的好丈夫,兒女的好爸爸。
 
勸妻子及時行樂
莫為省錢苦自己
 
對家,他存有農業時代濃厚的親情觀念。只要一家人和樂融融地團聚在一起,生活安定,也就心滿意足。
不過,鐵孟秋同時又具有現代人及時行樂的作風。他告訴他太太說:「不要為了省錢而苦了自己。」
記得螢光幕上「鐵算盤」的造型嗎?老者的鼻樑上架著副老花眼鏡,胸前掛著個小算盤,一天到晚喃喃噠噠地撥著。鐵孟秋演活了這個角色。
記憶猶新的當是中視「孝女心」裡的費仲大人,幸而鐵孟秋絕非像費大老爺般地昏庸、無知。
費仲大人最後遭歹人殺害,落個悲慘下場,但是演慣壞人的鐵孟秋說:「最能制裁人的不是法律,而是人的良知。」這句話多麼地充滿哲理味道。
因此,鐵孟秋凡事但求心安,要對得起自己的良心。
 
演壞人不怕挨罵
自認臺下是好人
 
於是乎,壞人與好人的角色,對他已沒有多大的區別。因為好人可能成為壞人,而壞人也能變成好人,其間的轉遞是很微妙的。
最近。他正忙著拍電影,一部是中影的「秋纏」,另一部是屠忠訓導演的「獵人」。當然,他所扮演的還是「好人的對立面」。
乖乖,這位在政工幹校以「鐵鎯頭」聞名,在「天兵劇隊」服役時以「老道」號稱,在朋友間以「懶散」為最的鐵孟秋,突然一本正經地說:「我最佩服孫越了。他說話從不批評人。」
鐵孟秋承認自己脾氣是暴躁些,但絕不是「做壞事」的人。因此如果有人說他的「壞話」,這些人必須將新聞學上的「五W」──When,Where,Who,What,Why,交待得清清楚楚。否則──
「各位,今天小弟我鐵孟秋想『改過自新』,決心向善,大家有何指正,希望儘量提出來,做為改進的參考。」
結果如何,大家啞口無言,提不出確實的事實。
因此,他最恨的就是那些搬弄是非的人。■
 
-------------------------------------------------------------------
相關補充:
 
永遠的星星2015-全才藝人 鐵孟秋 - YouTube──華視綜藝頻道上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鐵孟秋 秀姑 孝女心
    全站熱搜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