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二重唱1173A.jpg 百合二重唱1173B.jpg 百合二重唱1173C.jpg 百合二重唱117302.jpg 百合二重唱117303.jpg  

⑴大小百合唱出一片錦繡前程。
⑵「百合二重唱」備受歌壇矚目。
⑶大小百合的和聲完美。
 
 
1985年3月31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173期 P115~P117)
明星特寫:
藝術歌曲通俗化
通俗歌曲藝術化
百合二重唱要唱出自己的天地
●文/楊陸學
 
出道兩年,「百合二重唱」終於在去年年底擁有了一張自己的專輯唱片。
自從與一家擁有龐大國際發行網的著名唱片公司,簽下四年合約之後,大小百合的歌唱生涯,可說有了穩固的駐足點。前一陣子,她們驛馬星動,走了一趟東南亞,反應出奇的好。她們清越優美的和聲,真有如一陣狂颷,橫掃星馬、香港等地。
再參加台視「名人歌唱排行榜」大賽之前,大小百合已經是一對經驗、默契絕佳的和音拍檔。在比賽期間,面對來自各方的唱將好手,她們能夠以二重唱的型態,勇奪年度總排行的亞軍。這一份成績,說明了「百合二重唱」具有成為一支歌壇突起異軍的實力。
果然,前一陣,一首譚健常作詞作曲的:「當流星劃過」,使「百合二重唱」在新加坡得到「流行金曲」的金唱片;在當地所舉辦的一項歌迷票選活動中,大小百合以這首歌榮登排行榜首。而在香港、馬來西亞地區的華語唱片市場中,「百合二重唱」這張由譚健常製作的專輯唱片,銷售情形十分活絡。
由於第一張唱片的成功,大小百合更打算在今年四月份,推出第二張專輯唱片。由目前譚健常和大小百合,緊鑼密鼓地進行籌劃看來,這家國際唱片公司可真有意把她們捧成第一對走紅歌壇的二重唱。
曾經有一陣子,歌唱圈內人士流行著:「名人榜歌星紅不起來」的說法。這種說法隨著康雷的入圍本屆金鐘獎,「百合二重唱」在海外造成轟動,可就不攻自破了。
大百合李靜說:「至少,我們已經在海外建立了自己的信心,多年來的努力終於能獲得歌迷肯定,是值得欣慰的事情。」現在,大小百合帶著這份信心,要向國內歌壇作再出發的衝刺。今年初的三台春節特別節目中,大小百合也像其他影歌星一樣,把握住這個難得的機會,頻頻在螢光幕上,使盡渾身解數大展歌喉。
在舞台上,無論是連身裙裝、長統馬靴,或是胸前項練環飾,兩人衣飾配件都是成雙成對。其實,她倆的服裝,有許多是出自名家的手筆。在當初參加台視歌唱名人排行榜時,兩人還不怎麼注意在舞台上的服飾造型;後來進入總決賽時,才慢慢體會到服裝的重要性,大小百合這才開始在服裝方面,投注大量財力精力。當然辛勤的付出是有代價的,她倆兒在那次比賽中,榮獲最佳服裝造型特別獎。
大百合李靜個性較活潑,在一些公開的場合裏,李靜多半是擔任發言人的角色。提起當初參加「名人歌唱排行榜」大賽,李靜現在回想起來,心頭還有幾分緊張恐怖呢!她和小百合王琦聯手共闖了十關,才獲得亞軍。其實,名次並不是她們唯一收穫,參加排行榜比賽,使她們認識許多同行的朋友。「和這些同道們在一起,讓人感覺自己不再是單獨存在,讓自己真正和這些同行們成為朋友,那種心靈上的親切感,是十分珍貴的。」大百合李靜的語氣誠懇,還略帶著些興奮的意味。
大小百合曾經是老牌歌星劉朗的和音,在參加名人排行榜期間,她們一度與影帝王冠雄合作,在作秀時擔任過王冠雄的和音伴唱。小百合王琦在學校即參加合唱團活動,接受過聲樂訓練,也曾在餐廳打工擔任和音駐唱,有相當好的音樂 基礎。
「百合二重唱」的音域很廣,能演唱多元化的不同歌曲,她們表示:目前她們希望朝著「藝術歌曲通俗化通俗歌曲藝術化」的方向努力,來建立起她們在歌壇上獨特的風格地位。唱片公司的製作人及譚健常本人,也希望「百合二重唱」能在演唱流行歌曲時,把她們本身具有的學院派美聲唱腔技巧,溶入其中。
「百合二重唱」演唱的另一項特色是:她們的和聲醇美音質很純,兩人音色接近,這些都是一個出色的二重唱應具備的條件。她們的指導老師譚健常,最近更將他最擅常的假音轉接音唱法技巧,傳授給大小百合,使她們在演唱技巧上,更有突破性地進步。
從小學開始接觸歌唱,小百合王琦已經有十餘年的歌齡了,她會彈鋼琴,良好的學習環境,磨練了她敏銳的音感,王琦十分羨慕一些國外的合唱團體,如瑞典的「阿巴合唱」、美國「卡本特兄妹合唱團」、以及「塞門二重唱」等,在國際上享有盛譽。買票聽這些團體演唱的觀眾歌迷們,絕少是抱著「看明星」的心理去聽歌,而是憑著個人對音樂素養及興趣,懂得如何去咀嚼歌者詮譯樂曲的技巧。
小百合王琦有些感嘆地說:「目前國內聽歌的歌迷層次,比起過去幾年的確有所提昇,但是對一個以實力技巧表現為主的歌唱團體,在國內要被歌迷重視接受,恐怕仍得度過一段艱辛的歲月。」無論如何,大小百合依舊堅持以本身歌唱的實力,來提昇國內歌迷觀眾的胃口。
投入歌壇兩年來,大百合李靜常自我陶侃地說:「我們是以歌唱為職業的公務員。」笑聲的背後,也透露了大小百合對演唱生涯的抱負和自我期許。■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