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在培1177A.jpg 林在培1177B.jpg 林在培1177C.jpg 林在培1177D.jpg 林在培1177E.jpg 林在培1177F.jpg 林在培1177G.jpg 林在培1177H.jpg 林在培1177I.jpg 林在培1177J.jpg 林在培1177K.jpg 林在培1177L.jpg 林在培1177M.jpg  

1985年4月28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177期 P93~P105)
明星專輯:
林在培贏得金鐘當聘禮
●文/熊迺康
「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林在培最灰心失望的時候,反而是他戲劇生涯的轉捩點,聖經上說:「人的盡頭,就是神的起頭」,無怪乎他獲得金鐘獎時,禁不住脫口而出:「感謝主!」。
 
落髮受挫時來運轉
 
五年前,牛哥李費蒙陳君天製作「牛伯伯俱樂部」,原由康弘主持,主持人的造型正如牛哥漫畫主角,康弘拒演,製作人找到林在培接替。
懷著興奮的心情,剃了頭髮,對一個初得冠軍獎的歌星而言,多麼難得的機會!就在林在培頂著大光頭的時候,突然節目叫停,他也成了失馬的塞翁。
在家裏等頭髮長長,二個月中,沒有一個通告電話,甫自文化戲劇系畢業的林在培,經歷了一段很難堪的日子,突然黃以功找他,因為田文仲、胡茵夢在鹿港拍「碧海情濤」,需要一個頭髮很短的漁夫。
自此,林在培脫離台視冠軍歌星的頭銜,嚐試各式各樣的角色,「在我還未捱近主要角色的時候,有一次飾演一個革命志士,行刺失敗,被滿清抓起來,五花大綁,逼問同黨,我慷慨激昂地大罵一頓,演完這場戲,史邊城導播把麥克風打開說:「唉!那位小朋友,剛才那場戲演得不錯,你好好努力!」他的這番話我很感動,對一個沒沒無聞的小角色來講,這實在是很大的激勵。」
 
自幼瘦小頑皮好動
 
民國四三年二月,林家再度添丁,當時林媽媽身體不大好,生下來的寶寶只有五磅多,像小貓似的,取名「嘯虎」,一家人的愛和希望都在這個名字裏。
「小時候,眼睛很大,下巴尖尖的,老師對我很好,因為先天體質弱,平均一個月最少發一次燒,本來唸國語實小,後來搬家,轉到敦化國小。」
瘦小的林嘯虎一點也不怯場,常常在家接待鄰居小朋友,學校裏的同學很喜歡他,每逢說話課大家都指名:「老師!小虎!」「老師!小虎!」小虎唱作俱佳地可以說上一堂課,大家聽得津津有味,內容全是他杜撰的。
「二年級的時候,中廣『快樂兒童』節目,我唱『造飛機』,麥克風降到最矮還抅不到,最後站在板凳上唱。」
「後來,我在教育電視台演兒童電視劇,那時候教育電視設在建中對面的科學館裏面,如果說教育電視是華視的前身,那我可以算最早的『華視人』囉!」林在培懷念童年時光,開心得像個孩子。
演電視劇,林家爸媽並不反對,小虎身體孱弱,不忍勉強他唸書,再說他很少跟人家打架,頂多趁大人不注意溜出去玩玩,鄰居小孩也就義正詞嚴大喊:「林媽媽!小虎跑出來了!」
「不過,我很皮,吃過晚飯大家出去玩,所有人家的小孩都回家,我才肯回去。我喜歡替人家照相,姊姊廿歲的時候,我替她照了一張,是她一生中最漂亮的照片。」
 
偏愛國劇唱功紮實
 
初中時,林嘯虎改名為林在培,這是師大任教授叔叔給他取的,「因為查考家譜,我們這些孩子是屬於『』字輩,不過朋友們還是習慣叫我小虎。」
「上了高中,發憤鍛練身體,早晚各做六十個伏地挺身、仰臥起坐、跑步、跳繩,持續了兩年,現在我的手腕伸出來雖然比別人細,身體還是很健康。」同時林在培也在美術、書法比賽,和英文背誦比賽中嶄頭露角。
「大學時代交了不少朋友,像楊立國〈『高梁地裏大麥熟』導演〉、崔苔菁愛蓮甄妮孫嘉林漣漪陳瓊美許啟平……等,有空的時候大家聚聚,聊聊天。」在文化有很多次粉墨登場的機會,林在培唱的是老生
唸書的時候學唱老生,漸漸體會出國劇之美,也唱出興頭來,受過正統訓練,音感變得敏銳,透過腹腔傳聲法,到改唱流行歌曲時,運用技巧也顯得更嫻熟。
 
努力演戲不敢偷懶
 
演戲是一條未知的路,有人一露面即扶搖直上、立即竄紅,但更多人不是天生幸運兒,像孫越馬之秦等的成功都是由努力堆砌而來。有人說林在培長相不好,太「」,可是天生的相貌真能給藝人定型,或歸類於某種角色,使他的演技無法突破而受人矚目嗎?
林在培說:「我認為一個人的相貌和演技沒有衝突,認真的演員在觀眾心目中,應該不會只有單一印象,所謂有沒有觀眾緣,完全在乎個人接戲的態度,如果愛惜羽毛,一味塑造偶像,專門接一些討俏、看起來很帥的角色,我今天戲就不這麼演了,況且觀眾水準不斷在進步,我不能給他們留下偷懶的印象。」
剛開始演戲時,林在培就受前輩指點,在台上要接受各種角色的磨練,下了戲要有端正的格調,花邊新聞和萎靡的生活,只會使演藝生命早早夭折,所以他除了紫琳之外,也不敢多交女友。
得獎後,接到一封信讚揚他「榮獲廿屆金鐘獎男演員,名至實歸至為感奮,對提昇節目素質、鼓勵後進貢獻良多……。」最後署名是台視總經理石永貴,這是林在培近幾年來,印象最深刻、最難以忘懷者。
 
今年將與紫琳結婚
 
「台視『秋水長天』中的那個角色,生長於宗教背景家庭,他的內心充滿仇恨,和他所受的教養衝突,衍生出許多戲。」林在培也是在基督教家庭生長的,林媽媽說:「我的祖父是教會牧師,我的幾個叔叔行醫之餘,都在教會裏擔任執事工作,我們家裏也不打牌。」
林在培很孝順,如非拍戲分身乏術,他都趕回家吃晚飯。他說:「我媽媽是我的後盾,她做我的秘書有八年之久,若不是她的愛,我沒有今天。」
平時不製造花邊新聞,給人感覺質樸、誠懇的林在培鄭重宣佈:「今年要跟紫琳結婚,到時候一定告訴大家,我絕不是有喜事卻忍得住不跟朋友分享的。」■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