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瑞瑤1178A.jpg 金瑞瑤1178B.jpg 金瑞瑤1178C.jpg 金瑞瑤1178D.jpg 金瑞瑤1178E.jpg 金瑞瑤1178F.jpg 金瑞瑤1178G.jpg 金瑞瑤1178H.jpg 金瑞瑤1178I.jpg 金瑞瑤1178J.jpg 金瑞瑤1178K.jpg  

1985年5月05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178期 P95~P105)
明星專輯:
金瑞瑤驛馬星動
頻唱好想你
●文/洪悌
 
輕柔和婉的歌聲中,夾雜著些許少女情懷的嬌嗔,一首「好想你」,深深地打動了無數聽者的心弦;頓時此起彼落地到處響著「好想你」的歌,連帶的主唱入金瑞瑤也在更多的人口中傳揚著,同時也在許多小男生、小女生之間掀起一陣迷戀的旋風而被視為「學生情人」。
 
造型始終清純灑脫
 
說起來,金瑞瑤並沒有十分亮麗搶眼的外表,歌聲也不甚清脆嘹亮,究竟她那一點迷人呢?也許就是恬靜模樣中又透著幾分活潑俏皮,也許是那略微沙啞的嗓音中帶著一種輕柔的磁性。每當她出現在人前時,不是一襲端莊文雅的裙裝,就是一身俏皮灑脫的褲裝,但都屬鮮嫩的顏色,將纖細修長的她粧扮出一分屬於自己的風格來。
只要曾留意過她剛踏進歌壇到現在這段期間,不難感覺到,她的造型並沒有太多的改變。也可以說,她一開始就已經在專家設計下,以一特定的形象進軍歌壇。如同外型一般,金瑞瑤也並沒有在這條原屬崎嶇的星路中有過太多的摸索與掙扎,說來她應該算是個幸運兒,因為她第一步就踏進歌林,在歌林有計畫的培植與塑造下,穩健地開拓出自己的星路來。然而金瑞瑤有今天這點小小的成就,除了歸功歌林的栽培外,其餘的就要歸諸於她的天分與努力了。
 
從小就是多才多藝
 
有一句老人家最愛說的話:「從小看大」。說起金瑞瑤的童年,從她臉上溢滿的笑容,可以想像其多彩多姿。她說:「幼稚園和小學這段時期,應該算是我最快樂,也最風光的一段日子。除了頑皮愛玩外,也最得老師的寵愛,小至班上的音樂課、說話課,老師一定要我上台表演外,大至學校舉辦的歌唱比賽或演講比賽,也一定非我莫屬;雖然看起來,老師有些偏心,可是我也很爭氣,每次都抱個大獎回來。現在想想,那時候過得真的好快樂喔。」
小時候的她,有時皮得像小男生,經常和表哥們玩男孩子的遊戲,但是不會爬樹是她最大的遺憾,上了中學之後,體育一直不好,也和這點有幾分淵源。不過幸好她沒真的像男孩子一般勇猛健壯,否則現在可就不是這麼秀麗文雅又可人了。
金瑞瑤小名叫YoYo,民國五十二年一月九日生,肖兔,屬水平星座,籍貫浙江,身高一六五公分,體重才四五公斤,個性直爽又固執;父親自軍中退役後從商,母親是個賢慧的家庭主婦。YoYo是老大,她下面還有一個妹妹,她說「自己卻沒有當老大的感覺。」從小就生長在台北,而且就一直是住在目前杭州南路這個房子,除了住校外,不曾搬過家。
 
難忘中學住校生活
 
談到住校,她頓時變得好興奮,聲音也高八度,YoYo高中讀的是衛理女中;衛理女中的學生一律要住校,她說「在回憶中,那三年過得好實在,也好快樂,一來是因為住校,和同學之間相處得情同姊妹,再者是因為學校的老師都用愛的教育,沒有受過什麼磨難。」衛理女中校規很嚴謹,一周回家一趟,平常在學校不能 打電話,有事必須寫申請單向修女報備,才能換得一元銅板打電話,「這一枚銅板實在寶貝的不得了。」而她也除了忘了帶東西時才撥電話回家,平常很少打電話。除了打電話之外,學校還規定不准吃零食,違者要受重罰,儘管校規不得違抗,但是小女生們機伶的很,小小年紀就懂得鑽校規的漏洞。
學生不准吃零食,卻沒有規定老師不能吃,抓到了這點,YoYo和幾位好同學每次回學校時,先約好地方,大家會齊了合夥買個大蛋糕拎著回學校,當修女逐一檢查時,查到蛋糕,她們忙說是「老師有喜事,送給老師當賀禮。」當然修女不疑有他就過關了,好戲可就在後頭了。
話說幾個人捧了個大蛋糕怎麼解決掉呢?晚上學校總會在一定的時間熄燈讓學生就寢,燈一熄,整個學校就不見一絲光影,這時幾個女生就偷偷摸摸地抱著蛋糕,連跑帶爬地來到一塊草坪上,急急忙忙地打開了盒子,幾隻手一起向蛋糕抓下去,夜裡烏漆墨黑的,抓來的就往嘴裡塞,管他抓到的是什麼。太緊張了也感覺不出那裡不對勁,然而吃完之後,總會拉上一次肚子。雖然有些得不償失,但是那種緊張剌激,到現在仍然回味無窮,每每想到還捧腹不已呢。
 
讀書之餘
踏入歌壇
 
高中時期為了大專聯考,所以充滿了精神壓力,YoYo說:「也就是在這段時期,感覺到讀書好辛苦。」當她的名字在文化大學音樂系的榜上時,一切辛勞也都煙消雲散了。從此海濶天空,自由發展,也就是在大一升大二時,她考進了歌林公司,成為公司旗下的基本歌星,除了接受各種訓練外,同時也經常上電視打歌,參加各種表演活動,一開始她就過著比一般新鮮人更新鮮獨特的日子。
剛考進文化,YoYo讀的是音樂系國樂組,她主修洋琴,這項樂器是她最喜愛的,然而系中規定學生不得在公開場合特別是電視上表演。為了不違抗校規,YoYo在老師的建議下,升大二時轉入戲劇系就讀,從此名正言順地在真正的舞台上鍛練歌藝和閱歷,但是所學的戲劇似乎仍僅止於理論及學校中表演,總是沒什麼機會在電視或電影中一展所學。
去年剛從學校畢業的金瑞瑤,除了自己的歌更受歡迎外,秀約更是不斷。然而最令她興奮的是意外地得到了個拍電影的機會。
去年初日本的一家電影公司寄了封信到歌林公司打聽是否有金瑞瑤這個人,接著就來函要求YoYo參加該公司籌製的一部電影的演出,歌林對這件事一開始是十分的謹慎,他們透過日本歌倫比亞唱片公司的徵信人員在當地作深入調查,才知道這家電影公司在日本頗為著名,於是才與該公司作進一步的接觸。
 
將赴日本演出好戲
 
去年九月間,ImageFlowInc.的社長森拓冶、編劇兒玉正博及製片佐藤國武來台與YoYo本人作進一步的會商後由歌林公司代表與該影片公司簽約,YoYo正式對外,宣佈將參加日片"MyOrientalRoad"戲的演出。
YoYo最樂於稱道的是她在這部戲裡,將和三浦友和分別飾演男女主角。幸運之神對她實在是特別眷顧,否則她的機會為什麼總是那麼的好與順利呢?
金瑞瑤赴日的行程是訂在今年四月中旬,預訂將在日本逗留四月個月,在這四個月期間必須全心全力地投注在拍片工作上,因此在還沒出國前,她不僅到各地瘋狂大作秀,以答謝熱愛她的歌迷,同時也日夜趕製了一張新的唱片。
金瑞瑤表示這張唱片的風格比以前的作品來得更加成熟而且富有盪氣迴腸的韻味;其中有幾首歌如水藍的信封告訴我閃亮的心、驛等等都是她十分鍾愛的,其中「」是她最近在作秀或電視台上表演得次數最多的一首歌。
「揮揮手,請你記得我飛揚的微笑,藏在別後的日子裡,好好的溫習。」這是「驛」中的幾句歌詞,充滿著告別的氣氛,也是金瑞瑤頻頻唱它的主要原因。
在今年十月以前,國內的歌迷可能都無法看到金瑞瑤可愛的模樣,也只能從她的唱片、錄音帶中聆聽溫馨的歌聲,但據歌林公司表示,今年年底,也就是當金瑞瑤從日本返國之後,會出版一張新唱片來填補這般空白,大家且耐心等待吧!■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