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扮女裝1177A.jpg 男扮女裝1177B.jpg 男扮女裝117701.jpg 男扮女裝117702.jpg  

⑴男扮女裝問題多。
⑵「午安歡笑」遭警告。
 
 
1985年4月28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177期 P48~P49)
特別報導:
男扮女裝螢幕耍寶
專家學者咸表此風不可長
●文/伍中梅
 
近一陣子,男扮女裝的問題,引起新聞局的重視,據說爭議的導火線源於華視「歡樂奇兵」節目,主持人高凌風奇裝異服打扮太過招搖,楊帆衣著不男不女,而且舞台上常有不雅的動作,因而導致新聞局邀請專家學者,對時下綜藝節目的部分短劇做一番評鑑。
專家學者們普遍對這一類男扮女裝的內容,觀感不佳,都提出改進的建議,其中「歡樂奇兵」從這一周起,剪掉所有「不雅」的畫面,包括高凌風特別怪異的打扮,以及楊帆「沒有性別」之分的短劇演出。
不過,縱觀現階段的綜藝節目,利用裝扮上的趣味來做誇張的演出,已蔚為一股風氣,並且成為幾個收視較為叫座的綜藝節目的「招牌菜」,此風之漸長,最早乃源於中視「飛上彩虹」中的「大爆笑」短劇。
「大爆笑」仿自日本的舞台式鬧劇,由羅江、倪敏然、張菲、徐風等人集其大成,因為在國內尚屬創舉,所以,推出即一炮而紅!
這一檔的「黃金拍檔」更是「飛上彩虹」的延續,不但加重「大爆笑」單元的份量,同時,更自日本引進許多特殊道具,來增強表演效果,其中,男扮女裝的道具也是重要的噱頭之一。
「黃金拍檔」中運用最多的男扮女裝主題,是一個家庭之中母親和女兒的角色,經常由張菲和倪敏然分飾。他倆的女裝扮 相,被觀眾認為是相當成功的,而且,其扮演的母親與女兒大致均走鄉土、純樸路線,所以,在感覺上,「大爆笑」的短劇還不致讓人有噁心的感覺。
然而最近,製作單位似有變本加厲的趨向,在節目中增加了一個迷你劇集單元,由張菲反串」一位成熟、嫵媚、妖艷的寡婦,在表演的取向上,已有點偏失。
中視午間的「午安歡笑」也是幾個被列為問題嚴重的綜藝節目之一,主要的癥結在於「歌星劇場」的短劇單元,劇中由喬華國扮演媽媽一角,而這個媽媽的形象不太好,格調也不高,整天穿旗袍,卻又愛吃女孩子豆腐,在感覺上,的確予人醜化的印象,再加上喬華國身材稍胖,穿上旗袍贅肉過多。專家學者們觀賞過後,一致認為這樣的節目實在應該停播。
綜藝節目再度逐漸抬頭的風氣中,男扮女裝式的鬧劇成為脫穎而出的新寵兒,但是,因為短劇的表演強調誇張、逗趣,在過與不及之中,其分寸的確很難掌握得恰到好處。
新聞局將再個別邀請各個製作單位,當面溝通,以求進一步的改善,最終的希望是能取消這一類的表演。但是,以「黃金拍檔」為例,如果不是因為男扮女裝的確能引起觀眾的好奇心和新鮮感,也不可能「火上加油」地特別推出迷你劇集來「強化」這類表演,所以,在尺度與收視率之間,這又是個令人關心的話題了。■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