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劇主題曲1332A.jpg 連續劇主題曲1332B.jpg 連續劇主題曲1332C.jpg 連續劇主題曲1332D.jpg 連續劇主題曲1332E.jpg 連續劇主題曲1332F.jpg  

1988年4月17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332期 P12~P17)
歌能帶戲戲能打歌
連續劇主題曲透露什麼玄機
●文/精敏
 
三台的戲劇節目除了在題材、卡斯、劇情上競爭,一較長短之外,由於主題曲在連續劇中的地位日漸重要,三台戲劇節目對選主題曲和演唱者,也各有所好和特色。事實證明好的主題曲和好的演唱者對劇集本身確實有所助益。
 
黃金孔雀出奇招
饒舌歌曲很熱鬧
 
台視八點檔連續劇「黃金孔雀城」製作人羅文忠,作戲向來不按牌理出牌,連選擇主題曲,也是突發奇想,找「華倫」唱片公司旗下的三位大將沈文程恬妞黃仲崑,又唱又說的唱出「黃金孔雀城」主題曲。
古裝神話動作劇,主題曲卻是搖滾樂,對於好奇的觀眾來說,已造成相當的吸引力,前一陣子叛逆歌手庾澄慶饒舌歌造成風潮,「黃金孔雀城」主題曲也來「饒舌一下」,使該劇成了名副其實的奇劇、奇招、奇歌。
華視的女製作人朱朱,只要作戲,主題曲主唱人必然優先考慮潘越雲,她曾為朱朱的「守著陽光守著你」、「雲的故鄉」、「京華煙雲」等劇擔任主唱人。
 
京華煙雲曲調高
奈何和者卻患寡
 
在感覺中,潘越雲優柔的歌曲風格,與朱朱所製作的文藝愛情劇,風格類似,因此無論連續劇是如何標榜商業噱頭包裝,朱朱堅持潘越雲的主題曲,足以代表她劇集的「格調」。
京華煙雲」的主題曲,由潘越雲李建復的雙聲合唱,人人聽過之後,都有生澀不易入耳的感覺,而製作單位和華視卻在此時強調,這就是「京」劇與其他戲不同之處,曲高當然和寡,真難為了一般普通觀眾。
 
探戈舞曲最通俗
民初小調也不差
 
中視製作人林柏川作戲,一向注重商業包裝,在這個原則之下,林柏川堅持他所作的戲,主題曲必須走「探戈舞曲」路線,尤其連續幾檔九點半劇集探戈主題曲走紅之後,更使林柏川認定了「探戈主題曲」──會紅。
於「昨夜星辰」、「夕陽山外山」的一曲成名,使林柏川對林淑容的歌曲有相當的信心,林淑容自出道以來,所選擇的歌曲,盡是通俗的流行曲,這也符合林柏川的一貫要求,大眾化而且隨即能朗朗上口。
自從這兩檔戲之後,林柏川對由林淑容主唱他時裝文藝劇的主題曲,深具信心,而民初劇,林柏川認為費玉清是獨一無二的人選。
費玉清擅唱輕柔的小調,他的歌聲有「男鄧麗君」之稱,歌聲悅耳婉轉,因此「楊子江風雲」、「長江一號」等劇上檔,主題曲的主唱者,林柏川認為非費玉清莫屬。
另一位製作人大鑼,在作戲時偏愛姜育恆演唱主題曲,一來姜育恆本身已是具有群眾基礎的唱片歌星,而由他主唱的抒情曲,幾乎是支支叫座。
 
知名歌星來主唱
相得益彰互得利
 
找姜育恆演唱主題曲,一來是不必費心不賣座,一方面也是他的抒情路線,很對文藝愛情劇的口味,目前中視九點半「錦繡劇坊」──「鳳凰花開時」,就是由姜育恆演唱主題曲,他的那張唱片「一世情緣」,銷售已突破十萬張,對該劇的助益,不可謂不大。
平鑫濤瓊瑤也是對主題曲格外重視的製作群,江淑娜、洪榮宏、潘越雲和高凌風,,是長期合作的搭檔。
除了第一檔戲「幾度夕陽紅是由潘越雲挑主題曲大樑之外,之後瓊瑤、平鑫濤就發現江淑娜洪榮宏的搭檔,似乎更適合瓊瑤作品的愛情、激情和煽情路線,高凌風由於和瓊瑤的交情不惡,因此也撈到個「煙雨濛濛」片尾主題曲來唱唱,也讓「青蛙王子」打了好一陣子的歌,算是兩相得宜。
 
自己演來自己唱
幕前幕後兩擔綱
 
唱片公司除了對唱片銷路相當有把握的歌星如蘇芮、蔡琴、陳淑樺、黃鶯鶯等大牌唱將,一般來說都十分樂於與連續劇配合,天天免費打歌,對唱片的促銷助益頗大。
有些演員也是歌星,當自己主演的戲登場時,主題曲自然由自己擔綱,像甄秀珍湯蘭花唐娜都是例子。
老牌歌星如余天其實也挺適合唱連續劇主題曲,以是余天去年運氣不佳,唱了一檔只有六集的「圓環兄弟情」的主題曲,氣得余天、余帝兄弟對唱主題曲興趣缺缺。
在國內一向流行戲能捧人這句話,而現在對許多製作人來說,更相信歌能帶戲,戲能打歌的效果。■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