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白蛇傳1184A.jpg 白蛇傳1184B.jpg 白蛇傳118401.jpg 白蛇傳118402.jpg 白蛇傳118403.jpg  

⑴陳佩伶飾白蛇,張淑娟飾青蛇
⑵白素貞和許仙是恩愛夫妻。
⑶「白蛇傳」運用了許多特殊效果。
 
 
1985年6月16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184期 P44~P45)
三台戲劇焦點:
中視製播閩南語劇白蛇傳
●文/伍中梅
 
中視從六月十日起,將於每周一到周六晚間七點播出閩南語的民間傳奇故事「白蛇傳」,由靜江月李勝理製作,共播出三十集。
這是中視晚間閩南語電視劇時段近一年來,首度製作古裝劇,據瞭解:這主要是受到「封神榜」叫好的刺激。
國語劇「封神榜」運用了許多電視特技卡通合成效果,反應不惡,促使製作單位有意朝民間傳說故事加以改編後,仿其模式予以神奇化。
李勝理表示:民間傳說本來就沒有史實的依據,現在按需要加以改編,然後在畫面上按觀眾的喜愛來潤飾,是閩南語劇值得嚐試的一條新途徑。
第一齣戲選擇「白蛇傳」,主要是考慮到故事的類型較適合婦女階層,在一青的編劇下,「白蛇傳」也更多樣而有趣了。
改編的「白蛇傳」內容敘述:
白素貞〈陳佩伶飾〉是修煉千餘年的白蛇,在一次蟠桃大會上,為金母娘娘道破她與許仙〈潘健飾〉的宿緣,素貞為報答許仙在千餘年前的救命之恩,乃化為人形,下凡報恩。
素貞來到杭州,收服青蛇〈張淑娟飾〉為婢,名為小青,後來,果然遇到了許仙,以借傘為由,與他訂了婚約,成為夫妻;並助他創業,開設了仁愛堂,素貞同時在仁愛堂施診,被她救活的人不可數計。
端陽時節,素貞怕現出原形,處心積慮裝病遣開許仙,豈知弄巧成拙,素貞誤食了雄黃酒,現了原形,嚇死了許仙。
素貞傷心欲絕,她冒了千艱萬險,到了南極仙宮盜仙草,幾乎喪失性命才盜回仙草,救活了許仙,並用幻術來消釋夫婿的疑懼。
一天,一和尚化緣到仁愛堂,竟暈倒在地,許仙一為同情、一為求子,為和尚開了緣簿,卻遭妻子責備,原來那和尚乃是奉了與素貞有宿仇的法海禪師〈林照雄飾〉之命而來。
法海無法誅殺無罪的素貞,就派人到許家求布賜塑佛像,佛像造成以後,法海將許仙請到寺中,指點迷津,勸許仙皈依佛教,但此時素貞已有身孕,許仙不肯出家。
素貞得悉許仙被法海留在金山寺,欲去要回許仙,法海不允而兩人鬥法,素貞終不敵;但許仙卻在南極仙翁的幫助下,與素貞相會。
不久,素貞生了一子,滿月時,法海前來許家,在許仙無心的幫助下收服了素貞,素貞被鎮壓在雷峰塔,小青逃走,許仙至此看破紅塵,乃將孩子交給姐姐福雲〈華菁菁飾〉撫養,自己遁居禪林……。■
-------------------------------------------------------------------
相關補充: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