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地明珠1045A.jpg  

製作人:楊維琳

 

【演員表】

林明珠─劉美玲

林興順─林揚

張木生─震洋

鄧鐵石─廖峻

阿粉菊─邱興梅

許萬福─侯傑

妹妹──高東秀

林母──梅芳

 

1982年10月17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045期 P32)

三台戲劇焦點:

台視周日劇場推出新劇集

「草地明珠」

●文/常言

 

台視周日劇場「茶山姑娘」已圓滿告一段落,「草地明珠」是接替它播

出的另一個新劇集,於十月十七日堂堂推出!

「草地明珠」故事由本省南部的一個小村鎮「玉水鄉」展開,這個地方

盛產鮮花、蔬果,提供內外銷,鄉民生活富庶。林興順是農會退休總幹事,在職期間,對推廣農事技術及農產外銷,有很多的貢獻;加上為人風趣熱心,頗得地方敬重。

林興順有女明珠,清純活潑,精通園藝,負責掌理林家花園,是父親的

得力助手。「草地明珠」就是以她為中心人物,發展出一段段有趣而富人情味的故事。

「草地明珠」的題材,皆取之於社會真實的小故事,在感人的情節裏,

並溶入省政建設及社會教育的主題,喜感趣味中還給觀眾生活上的啟示。

由楊維琳製作的「草地明珠」,為了拍攝劇中的花圃田園景觀,製作單

位業已南下獵取小村鎮的純樸風貌。

劇中這位靈魂人物明珠,是由劉美玲飾演。她曾在「雙印傳奇」、「

雲千里」中有優異的表現,一致被大家所看好。此外,還有震洋、侯傑、林揚、梅芳、高東秀、廖峻、邱興梅等人的加入,遂使「草地明珠」的演出,格外突出而熱鬧。■

 草地明珠1046A.jpg 草地明珠1046B.jpg 草地明珠1046C.jpg 草地明珠104601.jpg 草地明珠104602.jpg 草地明珠104603.jpg 草地明珠104604.jpg 草地明珠104605.jpg 草地明珠104606.jpg  

 
 
⑴張木生〈震洋飾〉在火車上結識了林明珠〈劉美玲飾〉。
⑵興順夫婦倆〈林揚、梅芳分飾〉共同經營花圃。
⑶以火車月台為背景,拍下許多感人鏡頭。
⑷廖峻、邱興梅是劇中的甘草人物。
⑸許萬福〈侯傑飾〉是花圃裏的好園丁。
⑹張木生欲追求這位「玫瑰西施」。
 
1982年10月24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046期 P32~P34)
三台戲劇焦點:
草地明珠南下拍外景
田原風光農村美景盡收眼底
●文/常言●圖/馬亞民
 
為了一新觀眾的耳目,口碑一直都很好的「周日劇場」,最近以「草地明珠」取代「茶山姑娘」的播出。
應「草地明珠」首集「喜相逢」情節所需,以及該劇的新片頭設計,製作人楊維琳帶著群星來到田尾小鎮獵取北部少見的田園風貌。
這次的外景可謂「別開生面」,南下的「交通工具」特多,其中包括有火車、遊覽車、貨車還有機車、腳踏車。眾星起個大早,在台視門口會合,有的搭遊覽車,有的坐火車,在「分道揚鑣」之際,他們說:「咱們比賽看看誰先到!」
製作單位之所以挑選火車搭,是因為「草地明珠」中安排有震洋劉美玲在火車上結識的一場戲,「我是姑姑的小跟班,所以搭火車。」劇中飾演劉美玲姪女的高東秀,很難得坐火車,因此顯得很興奮,東張西望好不開心,她早把這次的外景當作是郊遊,身邊帶了不少零食。
「車上拍得很順利,這節車廂旅客不多,因此沒帶來太多的困擾。」當火車到達苗栗時,遊覽車已在那裏「」了半個鐘頭。
眾星坐進了遊覽車,欲到二水的火車站拍劇中的候客接人鏡頭,無奈那天正是周六中午時刻,放學、下班的人特別多,一看到大家熟悉的明星出現在眼前,他們顯得好不興奮,人潮洶湧,站長還跑出來維持秩序,仍然無法拍戲,製作人只好下令「放飯」,否則熱情的觀眾,真要把明星的汗水都擠滿臉哩。
震洋怎麼戴起眼鏡來了?」為了扮這位業務主任張木生,震洋「大膽」地一改過去質樸的扮相,「我特別花了兩千多塊配了這付無度的金邊眼鏡,你們看怎麼樣?」震洋急欲知道大家的「觀後感」。
「的確不一樣噢,蠻能吸引女孩子的。」梅芳首先發表她的看法。林揚也覺得震洋比過去更瀟灑、活潑。據說震洋這次所扮的角色,和以往不太一樣,雖仍是個正派人物,但在言行舉止間卻帶些俏皮和喜感。
侯傑扮演花圃的工頭,他特別做了件牛仔褲穿,格外顯得輕鬆自在,劇中他得駕貨車。「這次我們好像在舉辦開車比賽。」原來,開車上鏡頭的不獨侯傑一人,尚有震洋、劉美玲、邱興梅與高東秀。
震洋騎機車馳騁於鄉間路上,而三位女孩則踏單車在後頭「」趕,迎著秋陽與涼風,那種滋味在北部還真不容易享受到。
有「玫瑰西施」之稱的明珠,在玉水鄉經營花圃,下午的外景則偏重在「公路花圃」上。到了田尾附近,公路兩旁有好多個花圃,紅花綠葉襯得鄉村景色更加美麗繽紛,「這裏的視野、場地都較寬敞,所以我們挑選在這裏拍。」製作人曾在北部近郊物色花圃場地,都因田野佔地太小而作罷。
在一天的時間裏,去掉南下的行程耗費,還得拍上四、五場大戲,的確很不容易,為了爭取時間,工作人員幾乎「分秒必爭」。雖然拍到天色向晚,工作人員還搶拍到當地花圃照明的難得景觀,朵朵菊花在燈光的烘托下備覺美麗迷人,這個畫面和白天時截然不同,難怪眾星望見這般情景都嘆為觀止!
「草地明珠」於十月十七日推出第一集「喜相逢」,在這齣劇本裏,將對故事中人物個性與關係有所交代──林揚梅芳劉美玲飾演一家人;震洋則為某貿易公司駐該地的業務主任,與林家有生意上往來,震洋有心追求劉美玲;而花圃的工頭侯傑也鍾情於劉美玲,所以一直排斥震洋;廖峻則為侯傑的助手,憨憨傻傻,常做錯事、鬧笑話;邱興梅則為廖峻的表妹,直腸子、大嗓門,廖峻與邱興梅是劇中兩個寶,皆屬喜感人物。
「草地明珠」就在這些可親可喜的幾位小人物串連下,帶出了許多溫馨感人的情節,並給大家生活上的一些啟示。■
 草地明珠1050A.jpg 草地明珠1050B.jpg 草地明珠1050C.jpg 草地明珠105001.jpg 草地明珠105002.jpg 草地明珠105003.jpg 草地明珠105004.jpg 草地明珠105005.jpg 草地明珠105006.jpg 草地明珠105007.jpg  

 

⑴大家幫木生接風,場面熱鬧溫馨。

⑵鐵石〈廖峻飾〉是木生的得力助手。

⑶花圃主人興順〈林揚飾〉告訴女兒種花秘訣。

⑷木生代表公司向林家訂購大批的鮮花準備外銷。

⑸林明珠〈劉美玲飾〉美麗乖巧,有「玫瑰西施」之稱。

⑹「妹妹」〈高東秀飾〉最聽姑姑的話,是明珠的「小跟班」。

 

1982年11月21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050期 P42~P44)

三台戲劇焦點:

台視「草地明珠」

劇中人各顯神通

●文/常言●圖/郭肇元

 

草地明珠」是周日劇場最近播出的新劇集,推出還不到兩個月,觀眾就深深愛上了這齣戲!

究其原因,不光是因它的情節溫馨而富人情味,連穿插其間的靈魂人物,個個也都親切可愛,難怪觀眾每周日都不忘按時打開電視機了。

劇中的這位「明珠」,是由外型秀麗嬌甜的劉美玲飾演。戲外劉美玲是個時髦女郎,但為了符合劇中人物的「草地味」,在打扮上特意鄉土了點。不過,在個性上劇中人和劉美玲本人很像,都是活潑而討人喜歡的女孩。

想想看,明珠有「玫瑰西施」之稱,你就能想像得出明珠是長得多麼標緻了。追求她的男子多得可以排長龍,而震洋與侯傑是最有希望的兩位。

明珠不單單有青春的美貌,她還是個能幹、有主見的鄉村姑娘,更是爸爸身邊的得力助手哩!

林揚扮演明珠的爸爸──林興順,他是當地農會退休的總幹事,現任里長並經營花圃和果園。劇中飾演林揚「牽手」的是梅芳,這對「老搭檔」可說是「絕配」,梅芳性子較急直率而天真;而林揚卻是個「慢郎中」,一片混亂中還能穩紮穩打,看得透想得開。

老倆口經常「拌嘴」,之中卻透露了夫妻間的情深與意濃,一直給人木訥老實印象的林揚,這次嘗試在戲裏演個比較「俏皮」的老頭兒,林揚一直很用心在揣摩這份難得的「老可愛」性格。

震洋〈飾張木生〉是一家貿易公司駐玉水鄉的業務主任,他們的公司經常要向林家訂購大批的鮮花外銷,又因先前在火車上結識了明珠,而有機會追求她;侯傑〈飾許萬福〉對這位半路殺出的「程咬金」格外厭惡,原來他也是追明珠的男士之一。侯傑是林家花圃的資深工頭,近水樓台,眼見追明珠很有「希望」之際,卻意外地蹦出了震洋。

「仇人相見分外眼紅」,震洋與侯傑算是「情敵」立場,難免相見,誰也看不順眼誰了。

喜劇明星廖峻邱興梅劇中是一對「歡喜冤家」。由廖峻飾演的鄧鐵石是木生的助理,他自封為這家貿易公司的副主任兼業務員及工友。憨憨傻傻的像石頭一樣不太開竅。

邱興梅飾演的阿粉菊,是許萬福的表妹,喜歡大驚小怪,嗓門大,個性爽快得令人消受不了;她對鐵石有情,但鐵石卻是不解風情,兩人常鬧出一大堆笑話來。

在劇集裏還有一位聰明伶俐的小妹妹,她是由童星高東秀飾演。劇中,她是姑姑明珠的「小跟班」,淘氣而搗蛋,明珠對她寵愛中卻又不失威嚴,因為這個「小精靈」誰都不怕,但唯有對姑姑言聽計從呢。

在「草地明珠」裏不僅有純真的愛情插曲,在這些人物穿插搭配演出中,更發生了許多日常生活常見的事,每一段的情節都寫實而感人。一片笑鬧之後,還涵蓋了一些耐人尋味的人生哲理。■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