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傘緣1025A.jpg 雨傘緣1025B.jpg 雨傘緣1025C.jpg 雨傘緣1025D.jpg 雨傘緣102501.jpg 雨傘緣102502.jpg 雨傘緣102503.jpg 雨傘緣102504.jpg 雨傘緣102505.jpg 雨傘緣102506.jpg  

製作人:莊麗
美術指導:藍榮賢
 
⑴⑵劇中這對情侶只羨鴛鴦不羨仙。
⑶雨傘伯〈陳國鈞飾〉是鎮上製傘一把好手。
⑷邱秀英偷摘芒果以解饞。
⑸侯傑劇中飾演飼料店的送貨員進財。
⑹秦偉抱著小豬嚇唬華真真。
 
 
1982年05月20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025期 P14~P17)
三台戲劇焦點:
台視閩南語連續劇雨傘緣
外景隊來到了美濃
●文/常言●圖/藍榮賢
 
美濃,是個很美的小鎮,淳樸自然的鄉村氣息濃得化不開,「雨傘緣」就是以它為背景,向觀眾述說一段淒婉動人的愛情故事。
 
田園景觀
 
當閩南語連續劇「雨傘緣」尚未進棚之前,製作單位早已開始了外景作業,他們走訪了無數個村莊小鎮,其中以美濃的戲為最重,就地點來說也是最遠。
美濃」對長久居住台北的人來說是個陌生而遙遠的地方,一旦踏上這塊泥土,卻讓他們有種喜悅、親切、溫馨的感受,「啊,這一大片都是果園,可以吃個過癮了。」華真真邱秀英……這幾位生長於台北的小姐,難得一見田園景觀,全樂得像個小孩似的。
只見果園的果實纍纍,掛在樹上好不有趣,只可惜芒果的季節尚未來臨,即使果子已結出來了還不能入口;於是乎大家把注意力放在香蕉上,成串成串的香蕉放眼到處都是,果園的主人見到電視上的明星竟然會出現在自己的眼前,喜出望外,紛紛摘下樹上的香蕉分送給他們。
自小在台南鄉下長大的秦偉見眾星像「洋包子下鄉」十分有趣,一路上便教大家識別各種農作物;更有意思的是他在「雨傘緣」裏扮獸醫,因此劇中安排他抓豬打針,「抓豬」對秦偉來說一點也不難,因為從小他就喜歡開豬的玩笑,抓牠的小尾巴。「救命!快拿開,嚇死人啦。」華真真邊躲邊叫,原來秦偉抱豬來逗她,誰知道華真真卻怕得尖叫,那付模樣兒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手工紙傘
 
在國內製作油紙傘,是個幾乎要沒落的行業,只有美濃幾家人在做,也以這裏的傘業最為聞名。「看不出一把傘製作過程那麼複雜,真不簡單哩!」三天的觀察,陳國鈞把製傘的點點滴滴都牢牢記在心裏,難不成他打算在台北開個「分公司」?「戲裏我扮演『雨傘伯』這個老頭,他是鎮上製傘的一把好手呢!」為使自己在劇中不致「穿」,難怪陳國鈞在欣賞這份傳統手藝時,要更加仔細了。
提到傘,這齣戲有兩對人物因為它而相識,上一代為陳國鈞與莊麗,年輕一輩的則是華真真與秦偉。看了劇本之後,他們心理早有「被雨淋」的準備,「到時候會有四隻落湯雞!」莊麗說。
由於一場回憶鏡頭,莊麗與陳國鈞都將扮年輕,一頭花白頭髮的陳國鈞,只好戴了頂鴨舌帽;而莊麗也向別人借來兩條假辮子,兩人共撐一把雨傘故做情侶狀,莊麗含羞帶怯的樣子,煞為有趣。「我們請消防車支援製造人工雨,淋得好涼快唷。」由於天氣酷熱,大伙兒覺得這是「沖涼」的最好辦法。
「南部一行回來,我帶了紀念品。」恬娃指指腿上的「紅豆」打趣地說。原來她慘遭「蚊蟲」的攻擊,滿腿被蚊子叮得慘不忍睹。
「天氣實在太熱了,曬得皮膚發痛!一點門口也沒有,整天拿吃冰當飯。」邱秀英說。
外景拍好臨走時,眾星都買了幾把傘,據說最貴的為一萬塊一把,因為傘面為一名畫家所畫,因此價格特別昂費!而普通的價錢則為一千兩百塊一把,傘面圖案各異,任君挑選。
「應節目之須,我們買了十來把來當道具。」製作人莊麗最近養成穿拖鞋的習慣,由於煩雜的事特別多,經常跟著導播出外景,跑進跑出的聯絡、商酌戲的事,累得腳兒無法再穿高跟鞋了。
 
溫馨感人
 
不僅外景風光秀麗,在片頭的設計上也別有一番風貌,它是以傘為道具,完全沒有人物出現的片頭,很是別緻。
據這齣戲的美術指導藍榮賢表示:「這齣戲主要在描述一對青年男女因為一把傘而結為姻緣的故事,所以在設計上我考慮以雨傘作為『主角』。」
「傘的造型、構圖很美,它是半透明的,靠著燈光和角度的變化,整個畫面給人一種優美的感受。」藍榮賢是在出外景時,因在陽光下欣賞製傘過程而得到了靈感,於是他靈機一動把這份美轉移到螢光幕上,讓觀眾也能共賞。
「雨傘緣」的片頭,除了有雨傘的各式變化外,並借繡花鞋水煙斗的襯托,全場充滿了溫馨的鄉土氣氛。再加上運用DVE的特殊效果機,採電腦記憶的方式,有趣的將主題三個字打在畫面上,據悉單單這三個字就花了三個鐘頭設計才完成。
主題曲裏的詞,可說是「雨傘緣」的濃縮版,道盡了當事人的心聲,這首淒迷的「心曲」,隨著此劇的推出,許多觀眾都能朗朗上口了呢!■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