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子淚1032A.jpg 浪子淚1032B.jpg 浪子淚1032C.jpg 浪子淚1032D.jpg 浪子淚103201.jpg 浪子淚103202.jpg 浪子淚103203.jpg 浪子淚103204.jpg 浪子淚103205.jpg 浪子淚103206.jpg 浪子淚103207.jpg 浪子淚103208.jpg 浪子淚103209.jpg 浪子淚103210.jpg 浪子淚1034A.jpg 浪子淚1034B.jpg 浪子淚1034C.jpg 浪子淚103401.jpg 浪子淚103402.jpg 浪子淚103403.jpg 浪子淚103404.jpg 浪子淚103405.jpg 浪子淚103406.jpg 浪子淚103407.jpg 浪子淚103408.jpg  

台視閩南語連續劇「浪子淚」
首播日期 1982-07-15 結束日期 1982-08-13
播出時段 12:30 - 13:00
(台灣電視資料庫)
 
 
【演員表】
周漢忠─丁鵬
朱麗青─林美照
杜明遠─侯傑
江少斌─林青豐
碧月──李倩
朱星輝─易原
陳江東─廖峻
施鳳玲─柯素雲
高百峰─許正忠〈許家榮弟〉
潘為宇─林原
周家尚─林揚
 
 
 
 
⑴✕
⑵杜明遠〈侯傑飾〉與麗青訂有婚約。
⑶朱星輝與周家尚之間誤會重重。
⑷麗青為何住進醫院急?
⑸漢忠懷疑神秘老人的身分。
⑹碧月〈李倩飾〉要求漢忠早日成婚。
⑺劇中有詩意畫面的安定。
⑻陳江東〈廖峻飾〉嚮往都市生活,離家出走。
⑼施鳳玲〈柯素雲飾〉到城市求職遭受挫折。
⑽高百峰〈許正忠飾〉血氣方剛,不慎誤入歧途。
 
1982年07月18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032期 P20~P23)
三台戲劇焦點:
台視晚間閩南語連續劇
浪子淚裡的回頭浪子
●文/常言●圖/馬亞民
浪子淚」裏有好幾位浪子,在他們的身上發生了許多辛酸曲折的故事。
為了扮這位「浪子」,丁鵬閉門在家「長鬍子」,不但留了嘴邊的一撮鬍子,連腮邊的也一塊兒蓄將起來,成了名副其實的「大鬍子」。戲才拍完一場,丁鵬就把「絡腮鬍」給剃掉了。「那只不過是個過場戲,浪子已成『過去式』了。」丁鵬揮揮手似乎想把那段不堪回首的往事忘掉。
由丁鵬飾演的周漢忠,他之所以會走上歧途溯源於他的家庭背景,因為自小缺乏家庭溫暖,一度結交不良少年而走錯路,差點釀成千古恨事。幸好經感化院的教育,與自己的深思懺悔,才扭轉了他的一生。
從感化院出來的周漢忠,脫胎換骨成了另一個人。從前逞強暴躁的性情已不再,代之而起的是他懂得以勤奮向上的態度工作。任職於貨運行的周漢忠,平時省吃儉用、樂善好施,他本著「贖罪」的心情先後收容了五名不學好的青年人。
「我是個鄉村人,可是不喜歡在家種田,嚮往都市奢華生活。」劇中人物陳江東說。由於陳江東身無一技之長,又貪圖浮華的享受,差點觸及法網,幸好丁鵬對他伸出援手,才迷途知返。這個角色是由擅演喜劇的廖峻飾演。
別瞧廖峻已三十出頭,而且是三個孩子的爸爸,卻把戲中那位「少年家」演得活靈活現,切實掌握住那般年齡的少年容易有的壞習性,若不是廖峻親口透露自己的身份與年齡,好多人還以為他很「少年」呢。
林青豐飾演的江少斌,也曾扮演「浪子」的角色,由於經不起生活的磨練與挫折,江少斌一度自暴自棄,又因結識了不良份子而險些斷送了自己的錦繡前程。在「敲門」劇中扮警探的林青豐表示:「還好遇到了周大哥,他幫忙我完成了學業。」
新人林青豐為了這個角色,不但剪短心愛的頭髮,還到夜市買了付老式眼鏡,誰知因太過入戲摔破了,只好再買一付。林青豐的視力正常,為了演好這個平實的角色,他壓根兒不敢買金邊的摩登眼鏡,掛上黑框的眼鏡,林青豐真像個愛讀書的「書生」。皇天不負苦心人,他在丁鵬的鼓勵下考取了理想大學,學校畢業後又考上了司法官,自願任職於感化院,幫助那些失足的年輕人。
高百峰是個血氣方剛的青年,個性暴烈好勝,易與人發生衝突,胡作非為,但本性卻熱情講義氣,「受了周漢忠的愛心感化,我才立志發憤圖強。」「高百峰」這個角色是由許正忠飾演。
許正忠也是戲劇圈的新兵,他是中視小生許家榮的弟弟,曾經在中視戲劇裏出現過。許正忠在「浪子淚」裏的集數並不多,但戲份卻相當吃重。他在劇中因打工不慎失足犧牲了性命,其中充滿了引人入勝的內心戲。
雖然周漢忠不斷幫助他們,但本身也有「脆弱」的一面,比如他面臨了失業的苦惱、家庭的糾紛,還有男女感情的抉擇……,都因他曾為「浪子」而得了「後遺症」─自卑,幸得四周朋友友誼的滋潤,以及愛情的鼓舞,使他面對現實、克服困難。
觀眾收視了他們的不同境遇,除了掬一把同情之淚外,「浪子淚」所要告訴大家的是:社會大家應對這些曾經「失誤」的少年,給予自新的機會,不要輕視他們。同時,勉勵那些失足的朋友,勇敢地抬起頭來,迎接那片和煦的陽光。俗話說得好:「浪子回頭金不換」,不是嗎?■
 
台視連續劇「浪子淚」1034〈1982年〉
 
 
⑴麗青遭打擊,精神恍惚。
⑵杜明遠向麗青求婚,麗青內心十分徬徨。
⑶房東對漢忠照顧有加。
⑷碧月要求漢忠立即成婚。
⑸漢忠雖已回頭,仍面臨許多困擾。
⑹在劇中有吃重的內心戲表現。
⑺台下林青豐捉弄廖峻,使他哭笑不得。
⑻戲劇指導認真指揮演員做表情。
 
1982年08月01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034期 P71~P73)
三台戲劇焦點:
浪子心聲痴女情意
浪子淚是一闋悽惋的樂章
●文/常言●圖/郭肇元
在「浪子淚」裏有兩首歌很動聽,一首由葉又祿演唱的主題歌「男子漢」,透露了男主角的回頭心聲;而另一首插曲由陳怡君所唱,更道盡了女主角的情意。
不僅這些歌曲,就連同劇情的發展,就像是襯底音樂常出現的小喇叭一樣,是一闋低沉悽惋樂章。
故事進展到「中場」的「浪子淚」,因新角色的不時加入,使原本就曲折的劇情,更加複雜、精彩,在無奈、失望之時,又有「峰迴路轉」的局面產生,因而特別能扣住觀眾的心弦,每天都期待中午的時刻來臨。
故事由一位憔悴老人的突現,使劇情開始了懸疑的氣氛。老人〈林揚飾〉來找星輝〈易原飾〉,謂來索一條人命及一生幸福的債務,漢忠〈丁鵬飾〉懷疑其中有秘密。
原來這位叫周家尚的神秘老人是漢忠的親生父親,這段身世的揭曉,遂影響了漢忠與女友麗青〈林美照飾〉間的情感。家尚不准漢忠和麗青交往,是因為麗青之父星輝在馬來西亞時,不但侵佔了家尚的資金,而且害他坐了二十年的冤獄,因此家尚視星輝為不共戴天的仇人。
漢忠在矛盾為難中,只好答應了父親的要求和麗青斷絕來往,麗青思念成疾,精神恍惚。
一直到「關鍵」人物潘為宇〈林原飾〉的出現,才使真相大白,化解了家尚、星輝間的仇恨。麗青漸恢復健康,漢忠反而徬徨,對麗青的感情,碧月〈李倩飾〉的諾言,漢忠該如何抉擇?
漢忠為信守當初對碧月的諾言,答應和碧月訂婚,麗青含淚祝福他們。
劇情至此急轉而下,星輝向大家透露,麗青罹患了惡性瘤,只有百日可活,央求家尚幫忙,完成女兒心願,讓麗青和漢忠結婚。
碧月原本不允,星輝答應給她一筆錢,碧月終於答應退出。漢忠與麗青這對備受挫折的有情人終於結婚了!可是,除了麗青洋溢著幸福的笑容,其餘的人都陷入沉痛中,他們都在想如何讓麗青在百日內享受最大的快樂。
百日已近,緊張恐怖的氣氛漸漸籠罩觀眾身邊,故事會以悲劇落幕嗎?還是有出人意外的安排呢?請繼續收看本劇。■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