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媽媽1032A.jpg 媽媽1032B.jpg 媽媽1032C.jpg 媽媽103201.jpg 媽媽103202.jpg 媽媽103203.jpg 媽媽103204.jpg 媽媽103205.jpg 媽媽103206.jpg 媽媽103207.jpg 媽媽103208.jpg 媽媽1034A.jpg 媽媽1034B.jpg 媽媽1034C.jpg 媽媽1034D.jpg 媽媽103401.jpg 媽媽103402.jpg 媽媽103403.jpg 媽媽103404.jpg 媽媽103405.jpg 媽媽103406.jpg 媽媽103407.jpg 媽媽103408.jpg 媽媽103409.jpg 媽媽1035A.jpg 媽媽1035B.jpg 媽媽1035C.jpg 媽媽103501.jpg 媽媽103502.jpg 媽媽103503.jpg 媽媽103504.jpg 媽媽103505.jpg  

台視閩南語連續劇「媽媽」
首播日期 1982-07-19 結束日期 1982-08-19
播出時段 12:30 - 13:00,19:00 - 19:30
(台灣電視資料庫)
 
製作人:林子超
編劇:湯偉成、丁衣
 

【演員表】
林金枝──梅芳
林清泉──方達〈幼年〉
林清美──??
林阿伯──洪流
阿素───陳文莉〈前刊:陳美琪〉
老師───王瀚
阿田───林大森
老阿伯──林義雄
房東太太─??

 
 
台視連續劇「媽媽」1032〈1982年〉
 
⑴梅芳飾演劇中偉大的母親金枝。
⑵洪流飾演金枝的公公。
⑶金枝遭房東太太欺侮。
⑷金枝與公公商量往後的日子。
⑸勢力的房東太太。
⑹金枝為了謀生外出踏三輪車。
⑺幼年時期的清泉。
⑻金枝抱著受了委屈的兒子清泉痛哭。
 
1982年07月18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032期 P30~P32)
三台戲劇焦點:
在淚水中體驗奮鬥人生的莊嚴意義
台視閩南語新連續劇「媽媽」
●文/劉美麗
台視熱熱鬧鬧的布袋戲結束了,接著上場的是閩南語悲喜劇「媽媽」。
媽媽是一個人一生中最親密的人,只要是女人一旦作了母親,她堅忍的耐力就會突然增加了許多,即使是嬌生慣養的大小姐。
在以前的社會裏,女人受教育的機會很少,所以一旦死了丈夫,家庭失去了經濟的支持者,想要出來謀生養家,將會遭遇許多困難,「媽媽」就是這樣一個故事。
「媽媽」劇中的那位偉大的母親,是由剛演完「不要說再見」的梅芳擔任。在「不要說再見」劇中演梅芳丈夫的洪流,此次搖身一變,成了「媽媽」劇中,梅芳的公公。在「不要說再見」中,梅芳受盡了洪流的欺侮,在「媽媽」中,梅芳又需要小心的侍候洪流,在戲中洪流飾演一個因中風而不良於行的老人。這下洪流可是佔盡了梅芳的便宜,不僅可以支使梅芳,而且連輩份都升了一級。
這是一個發生在民國三十九年的故事,為能逼真的表現那個時代的風貌,製作小組,近來更趕著在各處拍外景。在今天古建築物到處被拆,新大廈隨處可見,要想找符合劇中時代的景物,還真不容易。三峽是個保持以往建築很多的地方,外景隊特別開往三峽拍外景,到時觀眾將可在電視上,重溫三十多年前台灣的風貌。
「媽媽」一劇是以梅芳飾演的林金枝為主線發展,金枝是個苦命的女人,她的丈夫是個三輪車夫,生活雖然苦了些,但還可勉強養活一兒一女一家四口。但是不幸在一次車禍中,丈夫被貨車壓死,在處理完丈夫的喪事後,因為沒有能力撫養兩個孩子,只好把三歲的女兒清美送給別人領養。
遠在鄉下的公公,聽說兒子死了,來信說要來與他們同住照顧他們母子。
滿懷希望的金枝,卻被公公的突然中風,把唯一的希望也澆滅了。為了給公公治病,她把僅有的金戒子買了,還把三輪車也抵押給別人,好不容易把公公救活了。為了養年幼的兒子、生病的公公,無一技之長的她只好幫人家洗衣服,賺取微薄的工資。
金枝的兒子清泉,因為沒錢帶飯盒,躲在樹下看同學吃飯。好心的老師拿了兩個飯團給他,不意被房東的兒子嘲笑欺侮,倔強的清泉忍受不了,和房東兒子打起來。事後被房東責難要他們搬家,經金枝據理力爭,且答應付清房租,房東太太才罷休。
為了能增加收入,金枝把丈夫生前的三輪車領回來,出去踩三輪車,沒想到第一次就碰見一個大胖子和三個小孩,金枝實在踩不動,下坡時剎車失靈翻了,不但拿不到錢還被罵了一頓。大雨滂沱,金枝萬念俱灰,帶著來幫忙的兒子,打算到五號水門自殺。在水門前清泉的一句話「我們身上一點都不痛為什要死?」使金枝重新燃起了求生的意念。
清泉的老師,也是金枝的表哥,適時對他們伸出了援手,要金枝一家搬來同住,引起了師母的不悅,無奈老師堅持。
此時房東的兒子與清泉已成了好朋友。就把自己心愛的鋼筆送給清泉。沒想到被房東太太一口咬定是偷的,金枝信以為真痛心疾首,打了兒子一頓。受了委屈的清泉居然離家出走,後被路上賣肉粽的老伯安慰,送回。
因為金枝母子住在家中,引起了師母、老師之間的不愉快。為了讓他們夫妻和好,金枝決定搬出去,恰好有一工廠找阿媽的工作,可供住宿,金枝帶著兒子、公公搬出。得空之時,金枝仍去踩三輪車,有一客人遺下小皮夾,裏面有好幾千塊,金枝經過一番內心掙扎,把皮包還給了客人。
無意間金枝和失錢包的客人又見面,原來這個客人是一個工人出身,妻子去世,遺有兩個孩子,看見金枝能吃苦,有意和她成親,金枝把再婚的念頭告訴兒子,但不為清泉了解,再加上公公擔心金枝再婚後棄他不顧,企圖輕生,被人救下送回家中,於是金枝下定決心不改嫁。
金枝在一家裁縫店學手藝,生活總算安定下來,一日回家發現一少女在等她,原來就是她的女兒清美。清美的養父母非常疼愛她,把清美養得嬌生的不得了,在一次氣話中說出了她的身世,再加上養母又生個弟弟,清美總覺得父母偏心,金枝曉以大義,把清美送回養父母家中。
清泉在金枝苦心教養下,逐漸長大。在學校工廠實習認識少女阿素,兩人之間感情日漸深厚。清泉要投考醫科,金枝愛子心切,過份噓寒問暖造成兒子心中壓力,公公對金枝說:「兒子要靠自己去長大,你不能照顧他一輩子。」
一日公公心臟病發作去世,此時正值清泉聯考之前,多日的努力眼看就要成功了,苦了一輩子的金枝,是要把這個惡耗告訴兒子,影響他考試?或是自己一個人承擔下來?
「媽媽」整場戲就一直迴盪在濃濃的母愛下,劇中,梅芳飾演林金枝,洪流飾演林阿伯,陳美琪飾演阿素,老阿伯由林義雄飾演,阿泉〈幼年〉由方達飾演。■
 
台視連續劇「媽媽」 1034〈1982年〉
 
⑴金枝以踏三輪車養家。
⑵王瀚飾演的老師與他的學生們。
⑶金枝對兒子清泉產生誤會。
⑷他們倆發現了什麼。
⑸老師到金枝家做家庭訪問。
⑹金枝的公公洪流正在榻榻米上小睡。
⑺和房東兒子與清泉。
⑻人間到處有溫暖,金枝受到鄰人照應。
⑼抱著女兒清美,金枝不知該何去何從。
 
1982年08月01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034期 P24~P27)
三台戲劇焦點:
刻劃舊時代偉大女性典範
台視閩南語連續劇媽媽
●文/劉美麗
 
前些時候,天公不作美,幾乎每天午後都會下場傾盆大雨,「媽媽」的外景製作群,得搶在早上趕緊拍,免得下雨不能拍,躭誤整個工作進展。
 
出外景橫生枝節
 
第一天出發石碇拍外景,不僅沿途山路曲折難行,回程時還碰上大雷雨,又是閃電又是風雨的,正在大夥趕路想早些回來時,半路上遇到了坍方,前邊擋了好幾個一千多公斤的大石塊,只得趕緊煞車回頭。不巧後邊的高壓電被閃電擊中起火,這下真是進退兩難,好在大家都很鎮定,只得等高壓電燒完,再折回小鎮上打電話請救兵,把那
幾塊石頭移開,大夥這才順利的開到台北。雖是安全歸來,那驚嚇也是夠瞧的了!
 
踏三輪戰戰兢兢
 
「媽媽」主戲集中在梅芳身上,雖說她的丈夫是以三輪車為業,但是戲一開鑼,他就因意外事件死了。
梅芳繼續丈夫的工作,以踏三輪車來養活兩個孩子,所以戲裏踏三輪車最多的是梅芳。
對梅芳而言,以前坐三輪車的記憶還有一些,但是說起踏三輪車,想來這還是梅芳生平第一遭,從前坐三輪車,從來沒想到控制一輛三輪車是那麼不容易。梅芳這下子可真是「趕鴨子上架」,硬著頭皮在石碇大街上學習如何踏三輪車。學會後立刻得上鏡頭。電視上,看梅芳像踏三輪車的老手,實際上梅芳還真是戰戰兢兢。在學習過程中
,她的雙腿跌得青一塊、紫一塊、甚至擦破皮,但對敬業的梅芳而言,她認為這是做演員的基本條件,演什麼就該像什麼。
 
礦場嚴險些失足
 
有場戲是梅芳發現兒子沒有去上學,卻跑到礦場中去玩,這下可把含辛茹苦的母親氣壞了,帶著兒子上礦場去。
這幕戲是在芳川礦場拍的,這個礦坑在去年曾發生過災變死了不少人。
梅芳當時也許是太入戲了,在接近礦坑口的地方,她一不小心差點整個人就掉下去,這一跌下去,得從另外一個出口出來,這中間的距離可是有兩公里遠。當時把大夥都嚇住了,好在蘇導演眼明手快,一把把梅芳給抓住,不過梅芳這一驚也非同小可。
從前演鄉下裏沒有受過什麼教育的寡婦,多把她們塑造成一個逆來順受的女人,任旁人百般欺侮,而她從不還手、還嘴,也不為自己受的委曲辯白。
此次的「媽媽」則不同,雖然她同樣也具有前者「」的美德,但是當她發現她的孩子沒錯時,她會據理力爭,那怕是這種爭辯,會引來無理者更多的壓力,但她還是要為兒子的清白爭到底。是個不折不扣的「堅忍」女性。
在編劇湯偉成丁衣的筆下,「媽媽」中多是善良、純樸的人,雖然他們並不富裕,但是對比他們更苦的人,都會自然的伸出援手。縱然劇中也有自私存在,但這些人並非真正的壞,多半是迫於環境,無可奈何。
房東兒子的轉變,就是個最顯著的例子,他當初的刁蠻是出於無知和寡母的寵愛,一但觸及善良,他內心的良知很快的就抬頭。「媽媽」高潮戲不斷出現,別忘了每晚七時收看哦!■
 
 
台視連續劇「媽媽」1035〈1982年〉
 
⑴梅芳的坎坷遭遇賺人熱淚。
⑵吳松、洪流都是資深演員。
⑶洪流演技精湛、造型突出。
⑷吳松是劇中的甘草人物。
⑸金枝腿傷無法踏三輪車。
 
 
1982年08月08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035期 P20~P22)
三台戲劇焦點:
角色刻畫鮮明故事溫馨感人
媽媽洋溢著人性的光輝
●文/劉美麗
 
俗語「不要做官的爹要討飯的娘」,這話並不意味著父親不重要,而是媽媽在情感的表露上較為細緻,對孩子的照顧、設想比較周全。而母親多數又代表慈愛,父親則較為嚴厲。
媽媽」就將要接近尾聲了,讓我們回顧下,這齣戲自始至終洋溢在人性純樸的愛裏,劇中人無論是那個階層,他們都能把自身那份未經世俗雕琢過的情感,自然的流露出來。尤其是劇中幾個小傢伙,不僅戲演得好,空閑時的活潑好動,更增添了現場幾許熱鬧的氣氛。
飾演梅芳兒子清泉的方達,雖然年僅十三歲,但他的戲齡可不算短哦!方達長著一張可愛的娃娃臉,大而深的眼睛,和陌生人講話時,會有幾份羞赧,多數時候他會以笑笑代替言語。但在劇中,有幾場戲像:幫助母親金枝踏三輪車,為了減輕家裏負擔,到礦坑邊幫人做小工賺錢,以及當母親被人辱罵時,挺身而出與惡勢力對抗等,把一個好強而懂事的孩子,活生生的呈現在大夥眼前。
飾演房東兒子阿田的林大森,今年要上國中一年級,不過這小傢伙長的噸位可不小,圓滾滾的小肚子,再配上一張也是圓滾滾的臉,倒是挺可愛的,長久下去,長大後可要成為葛小寶第二了。
林大森有著不算淺的近視,左眼七十度、右眼則有三百度,平日裏戴著一副黑眶眼鏡,使他看起來老老實實的模樣,因此他以往演的戲都是乖巧的小孩。製作人偶而發現私底下的林大森活潑可愛,流露出小男生的頑皮勁來,心想何不把他這個形像搬上螢幕?就這樣房東兒子天真可愛,偶爾也會作弄人的角色,就落在林大森身上。
與方達、林大森青梅竹馬的女伴阿素,是由首次在螢光幕前出現的陳文莉飾演。雖說是第一次演電視,陳文莉可是演電影的常客。電影畢竟與電視不盡相同,先前她還頗不習慣,有時會顯得略為緊張,但在導演細心指導,並且她與其他小朋友也混熟了,演出就自然多了。
陳文莉演的阿素、和方達、林大森都是同學,小小年紀就充滿了同情,她曾把自己存的撲滿接濟貧困的方達,感動了方達不說,同時也感化了任性的林大森。
林阿伯洪流的一身打扮,是當時老農的典型裝扮,尤其是他腰上的一條兜肚,不知道觀眾是否注意到?從前幾乎每個老年人都會穿戴,一則可以護著肚子不著涼,二則可以遮著腰部,不受風寒,免得上了年紀的人容易生病。據說有些老年人四季都戴著,即便是炎熱的夏天亦如此,有些人一拿掉立刻就生病。據洪流說,前後兩層有一個附帶的功用,那就是可以藏些私房錢,真是兜肚在身,妙用無窮啊!
燒肉粽是個古老的行業,它給人溫馨的感覺。為了使劇中的賣燒肉粽真實起見,製作小組特別買來了許多的粽葉〈不能買真的肉粽,時間過久會壞〉,裏邊塞了些玻璃紙或是一些其他的東西,包起粽子來了,一個個的肉粽,如果不是真的用手去拿,可一點都看不出是假的。剛進棚老遠看見灶上放了一大排的肉粽,旁邊又吊著一大串的粽子,還以為這下有口福了,及至上前一摸,才知是幾可亂真的贗品罷了。
梅芳飾演的金枝是個堅強的女性,她在丈夫過世後,母兼父職,不僅要出外掙錢養家,還要肩負教育兒女的責任。女兒清美還小,兒子清泉正是半大不小,似懂非懂的年紀。為了使清泉將來能明辨是非,作個堂堂正正的人,她平日裏對兒子的教育很嚴厲,但當兒子需要愛時,她也會給予兒子充分的愛。
中國人對死很忌諱,因此在電影、電視上演到死,還需要拿個紅包沖沖霉氣,討個吉利。此次「媽媽」中,金枝的丈夫可是一開場就歸西了,他的出現從頭到尾就是供桌上那張繫著黑帶的大遺照。為了省卻許多麻煩,這個「角色」就由曾是演員的製作人林子超兼任。這張照片還專程到照像館特別照的。每次一走進「媽媽」的攝影棚,老遠就看見林子超沖著來人直笑,要到「媽媽」下檔,這張照片才會拿下來。
老演員都懂得利用時間,尤其是軋戲軋多了,已經習慣隨遇而安,周圍熱鬧得很,他卻可以倒頭就睡。此刻沒戲的洪流,正倒在一張道具床上睡得安安穩穩,充耳不聞外界的閒聊聲、拍戲聲,真是訓練工夫到家。還蓋著一床棉被,怕棚內過涼的冷氣,吹著涼了,讓正從大太陽底下進來的人,看得目瞪口呆。棚內各種奇異的景觀都有,其精采之處,絕不下於變化多端的幕前。
您想知道一個含辛茹苦的母親,最後會有些怎樣的收穫嗎?那麼請您繼續收看「媽媽」。■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