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子釘788A.jpg 孝子釘788B.jpg 孝子釘788C.jpg 孝子釘788D.jpg 孝子釘78801.jpg 孝子釘78802.jpg 孝子釘78803.jpg 孝子釘78804.jpg 孝子釘78805.jpg 孝子釘78806.jpg 孝子釘78807.jpg  

⑴震洋飾演蕭明源。
⑵蕭明源離開郭連榮〈林揚飾〉一家人到蘇州尋父。
⑶蕭明源與好友楊得金〈黃西田飾〉。
⑷郭連貴夫婦〈老鼠、施茵茵分飾〉與郭連榮相處不睦。
⑸李英娘〈李鳳飾〉與蕭明源結拜為姐弟。
⑹蕭陳錦〈莊麗飾〉住進洪玉〈李芬雪飾〉、洪玉琴〈李芳雪飾〉姐妹家。
⑺楊得金為人樂觀風趣。
 
1977年11月13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788期 P34~P37)
台視閩南語連續劇孝子釘
越演越精彩場邊妙事多
●文/亦遜
 
越演越精彩的晚間閩南語連續劇「孝子釘」,劇情的發展十分緊湊,一場蕭明源母子重逢的高潮好戲,也即將登台。這場戲發生在蕭孝子赴蘇州尋父未得,返回府城之時。
這時,蕭孝子遭錢選沈順年等陷害,被誣為海寇同黨,而鋃鐺入獄。蕭母輾轉打聽明源下落,前來探監。當初母子倆萬萬沒想到,兩人失散後,會是在這種場合、情況下重逢。母子相會固然令人欣喜,但蕭明源生死未卜,母子又再度陷入生離死別的痛苦中。
這場悲中帶喜的高潮戲,無論在處理氣氛或描寫母子倆的心情方面,都能讓觀眾很快的就溶入劇情,而不自覺的深受感動。因而錄製這場戲之前,震洋莊麗都分別找了一個僻靜的角落,培養情緒,以使得演出顯得自然,說不定眼藥水都還派不上用場呢!
震洋深知黃西田喜歡搗蛋,要「修心養性」之前,特地關照黃西田別來攪和。誰知本性難移的黃西田,安靜不到五分鐘,就按捺不住了。他抓起了道具油桶,丟上丟下。直到失手之時,油桶「」的一聲墜地,驚得震洋的腦袋探了出來,黃西用才就此打住。
 
莊麗養精蓄銳
 
要開始錄影之時,仍不見「蕭陳錦莊麗出現。「你媽媽八成不要你這個兒子,才不來錄母子會。」潘莉和震洋開玩笑。話還沒說完,只見莊麗揉著雙眼,打著呵欠走進攝影棚。「這一覺睡得我精神百倍。」原來大夥以為她在培養情緒之時,莊麗卻正和周公研究養精蓄銳之道呢!
 
震洋艷福不淺
 
艷福不淺的震洋,在戲中有三個女孩在「」他。一個是李鳳飾演的李英娘,一個是潘莉飾演的郭麗蓉,另一個為李芬雪飾演的洪玉秀。這三位姑娘,在表面上似乎看不出什麼你爭我奪的跡象。暗地裏,三人卻在各別苗頭互爭高下。直到衝突明朗化時,「蕭明源爭奪戰」就成了另一場高潮戲。
「你這傢伙,還真有點傻福!」飾演反派「沈順年」的龍邵華,在震洋的肩上,重重的拍了一掌。「可惜我分身乏術,只怕會遭到『五馬分屍』的厄運。」震洋揉了揉被打疼的肩膀道。
 
三人行演成情敵
 
潘莉、李鳳和李芬雪三人,在戲裏飾演情敵,戲外卻是很談得來的朋友。在周日劇場」內,潘莉和震洋演一對兄妹,如今兩人得配成一對,這對潘莉來說,挺新鮮的。「大家都說我在『孝子釘』的扮相,看起來年紀很小。令我感到很安慰,總算梳粧的心血沒白費。」所以一聽到李鳳抱怨頭髮難梳、戲裝麻煩,潘莉就勸她:「瞧你的扮相多好看!只要有人欣賞,吃點小苦頭,還是划得來的!」
 
李芳雪媽媽護駕
 
李芬雪姊妹一直由媽媽陪著來上戲,大家都笑李芬雪,那麼大了還要媽媽陪。「我媽才不是來陪我的。她是放心不下九歲的芳雪。」家中有了會演戲的女兒,做媽媽的難免不放心她單獨在外闖蕩,尤其像李芳雪這麼小的年紀,更勞媽媽煩心。
 
黃西田童心未泯
 
一向喜歡逗小孩的黃西田,每次見到李芳雪,總會逗逗她,扯扯她的辮子。所以經常看到這一「老」一少,跑遍光啟社的上上下下玩「捉迷藏」。大家都笑黃西田童心未,他卻理直氣壯的說:「我是要減肥。」
 
易原無事撥算盤
 
易原飾演李芬雪姊妹的父親洪光燦,是個雜貨店老板。他在戲裏經常不是數錢,就是打算盤。不知情的人,以為他演的是守財奴。「其實,我只是手腳沒地方放,戲劇指導才特地這麼安排的。」易原開玩笑的說。
 
施茵茵嚇壞老鼠
 
扮演一對婦唱夫隨的夫婦,是老鼠施茵茵的拿手絕活。光是看兩人的造型,就足以令人發笑。戴付眼鏡,兩眼隨時注意太太的喜怒哀樂,這就是老鼠。施茵茵則在髮髻旁插朵大紅花,嘴邊點了顆「媒婆痣」。一開始數落老公,不是擺出單手插腰的「茶壺型」,就是雙手插腰的「剪刀型」。
老鼠在戲裏演慣了怕老婆,戲外一看到施茵茵,還會不自覺的嚇了一跳。施茵茵只要稍微提高了聲調說話,老鼠臉上的表情立刻千變萬化,像在戲裏一樣。有人開玩笑說:「好在施茵茵平時講話沒有擺『茶壺型』姿勢的習慣,否則,她一擺出架勢來,老鼠不跪地求饒才怪!」
 
梅芳林揚搭擋
 
梅芳林揚在戲中飾演潘莉的父母,也是老鼠和施茵茵的兄嫂。兩人的實際年齡,都不像他們經常扮演的那麼老。梅芳說:「我還很年輕的時候,就開始演老旦了。演多了,連自己都覺得自己已經是一大把年紀。一天到 晚總是嘮嘮叨叨,開口閉口就是教訓人,說大道理。我先生就常笑我比老太婆還囉嗦。」
林揚一向是話最少的一個。沒事就反剪著手走來走去,大家聊天時他很少搭腔。他自嘲道:「我這種個性,最適合演嚴肅的老爸爸。」
在「孝子釘」這齣戲中,最幸運的人物,自然是「蕭明源震洋。他找到母親之後,又有三個痴心女子圍繞在他身邊,更有一群重義氣的好朋友,協助他脫險、找尋生父。由於蕭明源的孝行,使得結識他的人,沒有不敬重他的為人。因而,蕭明源在親情、友情和愛情三方面,付出的多,得到的回報更多。
 
小神仙各顯神通
 
在蕭明源四周,隨時準備伸出援手助他達成心願的,除了黃西田飾演的楊得金外,還有「鬍鬚泉」尤添義,「何光景」洪連生、「朱七」藍白等人。這些豪爽熱心的朋友,都是在蕭明源最需要協助之際,適時出現。難怪黃西田要說:「我們幾個就像是媽祖娘娘派下來的小神仙,經常各顯神通,幫助蕭孝子。」
這些朋友中和蕭明源交情最深厚的,應該算是黃西田飾演的楊得金。事實上,黃西田和震洋也是對好朋友。最近震洋快做父親,成天眉開眼笑的。黃西田不自覺的也感染了震洋的喜氣。每當震洋的太太來「探班」,黃西田總是讓個最舒服的座位給她,又為她端茶遞毛巾。震洋在一旁,反而插不上手,只能在旁頻頻道謝。「唉呀,謝什麼?下次我太太來了,你照我的樣招呼她,不就結了嗎?」
所有參加「孝子釘」這齣戲的演員們,就像一群好朋友,不但在平時互相扶持,講求道義;就是在戲中,大家也為了本劇的演出,通力合作,各展才華和演技。無怪乎大家都感到濃厚的人情味充滿戲裏戲外,使得幕前幕後的氣氛永遠是那麼輕鬆愉快。■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