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風塵奇緣948A.jpg 風塵奇緣950A.jpg 風塵奇緣950B.jpg 風塵奇緣950C.jpg 風塵奇緣950D.jpg 風塵奇緣95001.jpg 風塵奇緣95002.jpg 風塵奇緣95003.jpg 風塵奇緣95004.jpg 風塵奇緣95005.jpg 風塵奇緣95006.jpg 風塵奇緣95007.jpg 風塵奇緣95008.jpg 風塵奇緣95009.jpg 風塵奇緣95010.jpg 風塵奇緣95011.jpg 風塵奇緣95012.jpg 風塵奇緣95013.jpg 風塵奇緣951A.jpg 風塵奇緣95101.jpg 風塵奇緣95102.jpg 風塵奇緣95103.jpg 風塵奇緣952A.jpg 風塵奇緣952B.jpg 風塵奇緣952C.jpg 風塵奇緣95201.jpg 風塵奇緣95202.jpg 風塵奇緣95203.jpg 風塵奇緣95204.jpg 風塵奇緣95205.jpg 風塵奇緣95206.jpg 風塵奇緣95207.jpg 風塵奇緣95208.jpg  

台視八點檔國語連續劇「風塵奇緣」
首播日期 1980-12-11 結束日期 1981-01-14
播出時段 20:00 - 21:00,20:00 - 21:30
(台灣電視資料庫)
 
製作:張龍光、林霖
策劃:熊廷武
 
【演員表】
唐小樓─仇政
霍光甫─武家麒
武玉斌─雷鳴
王爺──張方霞
段仲卿─托懿芳
董尚書─韓江
霍父──高明
霍母──丁玫
牛浦──魯直
牛玉娘─皮梅仙
 
 
1980年12月07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948期 P18)
三台戲劇焦點:
奇緣結知己
風塵展仁義
台視十二月十一日推出風塵奇緣
●撰文/亦遜
 
胡錦「展現」完了她的千嬌百媚之後,台視將推出單元劇集「風塵奇緣」,於十二月十一日接檔。
「風塵奇緣」以三集為一個單元,預計播出十五個單元,由張龍光林霖製作,熊廷武策劃,全劇由唐小樓、霍光甫、武玉斌這三位劇中人貫穿每個單元。這三個人物的身份、來歷各異,年齡、性格上也差距懸殊,他們怎麼會湊到一塊兒行走江湖呢?這就全在「奇緣」這兩個字上了。
先說唐小樓和霍光甫是如何結下這段奇緣的。話說霍光甫中了狀元之後,竟然棄官不就,打算投靠舊日好友了然和尚,朝野人士均對他投以異樣眼光。可是淡泊名利的霍光甫不予理會,執意離家住進寒松寺,沒想到了然和尚已經圓寂了,霍光甫卻在寺中遇見了唐小樓。
原來,在了然仍在俗身時,曾和富家千金段仲卿有段情,後來因女方家長反對,段仲卿被迫嫁給了一位王爺,了然也因看破紅塵而落髮為僧了,而霍光甫在寺裏遇見的唐小樓,即為段仲卿的兒子──小王爺。唐小樓的個性孤僻,不願繼承王位,因而躲到寺中,正巧遇到了霍光甫,兩人相談之下頗為投緣,便相偕查訪民間疾苦,為民除害。
至於武玉斌和他倆所結的奇緣,則得感謝一位名為翁厚的財主。翁厚晚年得子「晚來」,寵愛有加。有天,翁晚來突然失蹤,翁厚以為他被狼吃了,傷心不已,只得另覓少年立為子嗣。他化粧成貧苦老人沿途流浪,受盡欺凌。有天他遇到了唐小樓、霍光甫,小樓慨然贈金,使得翁厚欲認他為子,小樓不肯,翁厚便窮追不捨。在一家酒樓裏,翁厚發現了武王斌帶著翁晚來投宿,誤以為是他拐騙了自己的兒子,便到衙門告
了武玉斌一狀。事實上,武玉斌本為武功高強的丐幫掌門人,因為厭惡江湖紛爭,決心放棄掌門之職,出外遊蕩,偶然間,他抬獲了一個小孩,便帶著他一塊兒遊蕩行俠。
查明了武玉斌拾得翁晚來的真相,唐小樓、霍光甫想盡辦法替他洗冤解圍,因而被武玉斌引為知己,由於這三人有志一同為民除害,便結伴一路行俠仗義。
「風塵奇緣」預計播演的十五個單元為「白梅戀」、「賣身求子」、「真假小王爺」、「鴛鴦譜曲」、「才女賣文記」、「萃雅樓春秋」、「風塵劫」、「貞節娘子」、「鐵爺」、「狐妻」、「萬金糕」、「石頭新娘」、「錢莊風雲」、「井中人」和「王府寶藏」。■
 
台視連續劇「風塵奇緣」950〈1980年〉
 
⑴王爺〈張方霞飾〉要董尚書〈韓江飾〉把小王爺找回來。
⑵高明、丁玫分飾霍光甫的父母。
⑶唐小樓和霍光甫一個活潑、一個穩重。
⑷風塵三奇俠唐小樓、霍光甫和武玉斌。
⑸小王爺唐小樓的武功不含糊。
⑹張方霞和仇政又演父子倆。
⑺武家麒把劇本偷偷塞到靴子裏。
⑻三人被誤抓進牢內。
⑼唐小樓表演抓蒼蠅的絕活。
⑽⑾武玉斌〈雷鳴飾〉和唐小樓有許多鮮事,十分逗趣。
⑿牛浦〈魯直飾〉要替女兒玉娘〈皮梅仙飾〉找回未婚夫霍光甫。
⒀小王爺〈仇政飾〉淘氣機靈。
 
1980年12月21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950期 P16~P19)
三台戲劇焦點:
台視新連續劇
風塵奇緣裏的三怪
●撰文/亦遜●攝影/郭肇元
 
「娘啊,咱們可真有緣!」仇政抱著托懿芳叫道。
「可不是嗎?我的兒,」托懿芳笑道,「連你爹都沒換人!」
「哈哈哈,」張方霞開懷大笑,「我是天生的王爺命,老演王爺!」
還記得「奇中奇」裏的憨王子和嬌滴滴的王妃娘娘,以及那糊里糊塗的胖王爺嗎?這會兒,他們又在「風塵奇緣」裏「團圓了」。
「我現在可不憨了,」仇政說,「我成了機靈淘氣的小王爺唐小樓。」張方霞這王爺也不再擁有三妻四妾,而只有托懿芳這個妃子,王爺府清靜了不少。
「雖然有這麼好的爹娘,我還是對外界好奇得很,」仇政說,「偷偷『翹家』出外流浪,結果碰上兩個怪人,一起被關進了牢裏……」
這兩「」不是別人,正是雷鳴飾演的武玉斌和武家麒飾演的霍光甫。武玉斌原是丐幫幫主,因看不慣江湖紛爭,不願捲進許多是非中,而放棄掌門職位,一付乞丐打扮走遍天下。誰知和小王爺等人結識後,他碰到了更多更麻煩卻又不得不插手管事。
雷鳴為了演這角色,打扮得髒兮兮的,沒事還就地一躺打起呼來,「別看這老乞丐又髒又懶,」雷鳴說,「他的武功可是一流的,而且他老是裝瘋賣傻逗人發笑,其實他精得很,往往在笑鬧時為小王爺解決了許多難題。」
霍光甫為新科狀元,為人耿直憨厚,他因看不慣未來的岳家勢利現實 ,決心離家出走放棄官位及婚事,過恬淡的生活,誰知碰到小王爺後,麻煩事還真不少,攪亂了他的平靜。
武家麒演起這個淡泊名利的新科狀元,得從頭到腳打扮得整整齊齊的,處理起事情也得一絲不苟,和小王爺的調皮及武玉斌的風趣成了鮮明的對比。這就是本劇塑造這三位人物的趣味所在,使得每個單元在緊張懸疑的氣氛中,出現不少輕鬆有趣場面。
反串對仇政來說,已是駕輕就熟,尤其是演這類調皮機靈的小男孩,仇政能揣摩得入木三分,活像個小頑童。「我現在的課業輕鬆了不少,因為很多練功的課,我在復興劇校都學過了。」當了文化大學的新鮮人,仇政的「新鮮滋味」嚐得並不多。
十二月十三日是仇政二十歲的「大生日」,「本來,我還想一年內不接戲,二十歲生日就可以開個舞會了,誰知道現在接了戲,生日只好在棚裏過了。」邁入了象徵「成年的」二十大關,仇政樂得很,當她切開大夥為她準備的生日蛋糕時,有人糗她:「仇政,別笑得合不攏嘴嘛!還要等一年才有婚姻自主權呢!」
「風塵奇緣」有放棄王位、官位和掌門位的這三「怪」湊在一塊兒遨遊天下為民解憂,這其中的趣味和撲朔迷離的情節,頗吸引人呢!■
 
 
台視連續劇「風塵奇緣」951〈1980年〉
 
⑴小王爺的武功和武玉斌不相上下。
⑵唐小樓十分淘氣老和武玉斌搗蛋。
⑶小王爺唐小樓〈仇政飾〉、新科狀元霍光甫〈武家麒飾〉和丐幫幫主武玉斌〈雷鳴飾〉成了朋友。
 
1980年12月28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951期 P62)
彩色之頁:
台視連續劇風塵奇緣
三怪結伴走訪民間
牽出無數精彩故事
 
小王爺、新科狀元和丐幫幫主怎會湊到一塊兒呢?這就是台視國語劇集「風塵奇緣」的「奇緣」所在。而這三位遊俠結伴走訪民間,牽出了許多離奇事件,使得「風塵奇緣」的每個單元精彩萬分。■
 
台視連續劇「風塵奇緣」952〈1981年〉
 
⑴瞧他們三人像祖孫三代嗎?
⑵雷鳴頭戴「網籃」做叫化子打扮。
⑶唐小樓、霍光甫喬裝主僕去查案。
⑷唐小樓鬼點子特多。
⑸武家麒比仇政沈著一點。
⑹武玉斌常調侃老實的霍光甫。
 
1981年01月04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952期 P34~P35)
三台戲劇焦點:
台視風塵奇緣
老叫化大書呆小精靈
三代同堂默契佳
●撰文/亦遜●攝影/郭肇元
 
在「風塵奇緣」裏的雷鳴,永遠是裝瘋賣傻又髒兮兮的「老叫化」,而武家麒也總是中規中矩又憨厚的「大書呆」,仇政則是調皮搗蛋的「小精靈」。
這三人從頭到尾把整個劇集貫穿起來,每個單元的情節又因他們各有各的怪性格、臭脾氣而顯得生動有趣。像碰到什麼事時,仇政一定是比較衝動地挺身而出,顧慮多的武家麒則往往暗中拉他一把,不使事態擴大,閱歷最多的雷鳴則常冷眼旁觀,不時的說幾句風涼話澆他們冷水。
事實上,什麼天大的事也不在雷鳴的眼裏,他早把這些事的利弊輕重衡量過了,才會這麼悠哉地在旁看熱鬧。待仇政出的餿主意出了問題,他才適時地拉回他們。這就是為什麼老叫化、大書呆、小精靈相處在一起,吵歸吵,合作起來依然有默契、不出岔。
武家麒常打趣:「咱們三個可算是忘年之交,十七八歲的小王爺會和四十啷噹歲的新科狀元,以及老掉了牙的丐幫幫主結伴同行相處愉快,除了稱得上是『奇緣』之外,,也只能說是『忘年』而交了。」
台下的他們,沒事嘻嘻哈哈地談天說地,倒也像是三個忘年之交。雷鳴常開玩笑說:「這齣戲可是祖孫三代合作喲!」
雷鳴進入影視圈有二、三十年了,從小生到老頭也不知演過了幾百個角色。武家麒晚他一輩,但少說也有 十多年的影齡了,想當年他還是台灣影壇的當家小生哩!而仇政呢?她踏進電視圈才一年多,雖然竄紅得很快,但就年齡和演戲經驗來說,的確得列入「第三代」。
這三代湊在一塊兒雖各有不同的背景經歷、生長環境,但成天聊天嘻笑倒也沒有明顯的「代溝」,難怪大夥都笑說「風塵奇緣」會這麼受歡迎,還是託劇中人物「三代同堂」的福呢!■
 
⑺⑻✕
 
1981年01月04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952期 P64)
彩色之頁:
台視風塵奇緣
裡的忘年之交
 
雷鳴、仇政、武家麒自從合作了「風塵奇緣」之後,結成了同進同出的「忘年之交」〈武家麒的形容詞〉,雷鳴甚至還說他們三人算得上是「三代同堂」呢!您看像嗎?■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