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商一八0946A.jpg 智商一八0946B.jpg 智商一八094601.jpg  

⑴節目主持人張小燕講解比賽規則。
 
1980年11月23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946期 P56~P57)
三台綜藝大觀:
智商一八0
製作人智力的一大挑戰
●撰文/憶人
 
播出一年多的華視益智節目「智商一八0」,在日新又新,不斷變化以迎合觀眾口味的情況下,製作小組可說是絞盡腦汁,對自己的智力作了最大的挑戰。
 
反應熱烈
 
「智商一八0」是目前電視台社教性節目中,較具變化及趣味的節目,一年多時間,播出的單元已達十五項之多,大多數的單元節目,是偏向生活性、趣味性及知識性而設計。
團隊的默契,反應機智力及推理能力,是「智商一八0」節目中力求表現的主題,也常是與賽隊伍得勝的關鍵,由於與賽隊的默契良好,因此,節目在進行現場錄影時,很少有如臨大敵的緊張氣氛,主持人張小燕妙語如珠貫串整個節目,加上來賓本身回答問題時趣味性,使得參加節目的人,有置身綜藝節目現場的感受。
益智性節目中的題目來源與蒐集,往往是製作單位最感傷腦筋的事,「智商一八0」播了數十集,題目消耗量之大可想而知,雖然天地間萬事皆可取找,但是,為了適應電視機前的各階層觀眾,要如何深入淺出,選擇一些趣味性兼具啟智意義的題目,就必需要作精挑細選的工夫了。
想像中,益智節目的收視階層,大多侷限於在校的學生,但是,根據「智商一八0」在今年元旦春節所做過的二次大型特別節目,觀眾的反映來信看來,除了學生之外,還有學校的老師,各機關的公共關係單位人士及為人父母等,這些觀眾都是製作單位始料未及的,這也足以證明這個節目收視率之高,及收看階層之普遍了。
凡是參加過「智商一八0」節目的來賓,除了理所當然是日後節目的忠實觀眾外,還負起「監看」的任務,節目中如果有不理想之處,馬上反映給製作單位,因此,節目播出以來,一直頗受觀眾歡迎,其中,「我說你猜」單元,目前已成為一般學校及機關團體娛樂活動中的一項不可或缺的節目。
 
受到鼓勵
 
「智商一八0」,去年曾被新聞局提名為金鐘獎的「最佳創意節目」,與另外兩個實力派的節目一起角逐,後來雖然不幸敗北,但是,對當初才播出幾個月,及幾位製作界的新人來說,鼓勵的意義,實在重於得獎與否,有了那一次的激勵,製作單位求好求新的心理,可謂與日俱增。
從上個月六日起,「智商一八0」更改了節目型態,新的節目型態,是製作單作與參加的八個隊伍,經過一番相處後,針對他們的所長而設計的,因此,更使得整個節目在益智中不失娛樂,在緊張中更見趣味性。
新型態節目中的八個與賽隊伍,是在四十多封報名信中,經過測驗後所挑選出來的精英隊伍,比賽方式改為「雙淘汰制」,也就是棒球賽中所慣用的「敗部復活制」,節目內容除了仍保留大家所喜愛的「你說我猜」單元外,其他單元節目則更換為井字遊戲,短篇故事及追根究底等。
 
雙淘汰制
 
「智商一八0」的新型態比賽形式採雙淘汰制,特點是使輸的一隊有再復活機會,比賽的先後次序由與賽隊伍抽籤決定,兩隊為一組競賽,輸的一方編入敗部隊中,再由敗部該隊中產生一隊敗部冠軍隊,同時,勝部隊也產生一隊冠軍隊,最後一場比賽,則由勝部與敗部冠軍爭奪總冠軍。
井字遊戲單元由輪答改為搶答,先由主持人選井字中九大類題目中任何一類問題,由兩隊搶答,答對者,除得二分外,並享有選擇下一題目的權利,但主持人唸出題目後,仍留兩隊搶答,答錯除奉送對方二分外,選題權亦轉移,答對者,井字版上即出現代表該隊之幸運顏色,顏色連成一線者,另加五分,和局者不予給分。
 
智力挑戰
 
短篇故事」單元,是由兩組與賽隊根據一張圖畫,在四十秒鐘內,由隊友們合作,把該張圖畫以廣播劇方式,生動的表達出來,這個單元節目的主要目的,是在測驗與賽者的說話組織力以及想像力。
追根究底」單元,是根據人、事、時、地、物等五項因素,來猜謎底,節目中提示除謎底外的另外四項因素卡片,由這四張卡片之連串,來猜出謎底,這個單元主要是測驗與賽者的聯想及推理能力。
我說你猜」單元,是由一位隊友出列,根據謎底給予隊友們最直接簡短的提示,但不得提示到謎底上的任何一個字,這個單元的主要目的,是在測驗隊友之間的默契,聯想力及機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華視 智商一八0 張小燕
    全站熱搜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