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製作人1347A.jpg 電視製作人1347B.jpg 電視製作人1347C.jpg 電視製作人1347D.jpg 電視製作人1347E.jpg 電視製作人1347F.jpg  

◆周遊擅炒新聞。
◆翟瑞靋奉命再做戲。
◆楊佩佩的外型不遜於明星。
◆李芷麟、王中強夫婦是最佳拍檔。
◆瓊瑤的製作雜務全交給劉立立處理〈右一〉。
◆葛福鴻有識人之能。
◆林柏川兼顧商業與藝術。
◆郭建宏製作的「他們的故事」頗受好評。
◆「不再想起」也是林柏川的戲。
◆「強棒出擊」是李南生〈右〉的發跡地。
◆俞凱爾也是拍MTV的高手。
◆張小燕是主持而優則製作。
 
 
1988年7月31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347期 P52~P57)
影視焦點:
呼風喚雨縱橫幕後
電視製作人掌舵手腕各有巧妙
●文/郝熹
 
製作人,在電視節目過程中扮演的角色是個掌舵者,身為製作人,必須具備獨到的眼光和平衡事物、人際關係的作用,有的製作人,實際的了解作節目,對繁瑣的電視行政工作駕輕就熟,控制大局毫不吃力,有的製作人則雖不懂節目企劃,但卻有知人善任的本領,也能風風光光的作知名製作人,享譽電視圈。
三台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幕後工作人員女性的比例逐漸提高,女性製作人的比例,在不知不覺中增加,早期知名的女性製作人,叫得出名的大約有翟瑞靋周遊靜江月;翟瑞靋以美麗聞名,周遊的豪爽則和靜江月的小氣成為對比。
 
做戲先得套交情
 
三位女製作人曾經為中視立過不少汗馬功勞,翟瑞靋本身的戲劇的素養,加上學歷、經歷,她在中視算是兼具商業、藝術功能的製作人,翟瑞靋早期製作「你我他」、「家有嬌妻」,盡是些賣錢的節目,又以「天涯赤子情」一劇獲得金鐘獎,能掌握演員和編劇,是翟瑞靋作節目的訣竅。
翟瑞靋對編劇和演員的建交方式,是吃飯送花、噓寒問暖不說,更懂得投其所好,有的編劇大爺喜歡打牌,那麼翟製作也可不辭辛苦,在麻將桌上盯劇本,這是她之所以盛名不衰的原因之一。
近兩、三年不曾製作節目的「最美麗的製作人」最近為了中視的金鐘,再度復出,擔任金鐘系列的總監製,在中視目前戲劇線一片低迷的情況之下,由翟瑞靋策劃督導的「大地有愛」金鐘系列,但願能帶給中視一片美好的遠景。
 
商業色彩難敲鐘
 
周遊在中視,完完全全的是只有商業功能,不具任何藝術價值的製作人,年年金鐘獎沒有她的份,使周遊心中大為不平,中視不提名 便罷,周遊個人報名,也經常是不得其門而入,更證明了她是客戶喜歡,但評審老爺不愛的商業型製作人。
早期周遊作節目外製外包的型態居多,手頭上的大批客戶,使她在中視的地位固若金湯,後期她因野心太大,投資錄影帶經營不善,賠了幾千萬家當,感覺氣勢大不如前。
周遊作節目,新聞之多是所有製作人之冠,天生豪爽的個性,養成周遊口無遮攔的習慣,有些報社記者,也養成了看到周遊,拿筆就寫的習慣,因此只要周遊的節目在檔上,每天大小報紙總少不了有她的大名。
 
力排眾議用港仔
 
比翟瑞靋資歷稍晚的製作人楊佩佩,現在也被稱為「最美麗的製作人」了,她也作了不少賣錢的節目,唯獨至今還沒能在金鐘頒獎盛會上拿座獎回來,是個遺憾。
楊佩佩的擇善固執,是她成功的最大因素,在大多數人都反對用港星、香港工作班底的大環境之下,楊佩佩堅持她個人的決定,力排眾議,果真為台視帶來不少高收視率的節目。
她自稱作節目全憑一股傻勁,有的時候認定了方向,倒也不在乎賺大錢,只要節目作得好,那一種成就感,就足夠最美麗的製作人得意半天了。
 
甘苦滋味各不同
 
演而優則製的女演員李芷麟,在一口氣拿了兩座金鐘獎之後,便不再製作節目;理由是當製作人太辛苦,既然製作能力已受到肯定,李芷麟也甘於單純的作她的演技派明星,不願再去低聲下氣的幹製作人。
李芷麟的成功,大部份功勞在於她的另一半資深導播王中強,王中強任職中視導播組副組長,作節目是他的專長,而中視卻給予王中強行政的職位,頗有英雄無用武之地之憾,所以這一對夫妻檔,只有暫時收山,不考慮製作節目了。
在所有的女製作人中,瓊瑤應是最養尊處優的一位,她所要負責的只是劇本,把劇本寫好,就有完整的作品可以推出,有關的其他行政,製作和演員的作業,瓊瑤的好幫手劉立立,可以為她分勞解憂。
 
善用人才保江山
 
一般女製作人的興趣,戲劇大過於綜藝節目,談到綜藝節目,葛福鴻是必須一提的人物,就策劃節目能力而言,葛福鴻雖未必是個人才,但她卻有知人善用的本事,用了一個王偉忠,為她搞定了大半的江山。
葛福鴻和其他女製作人不同的,是沒有一副精明幹練的外貌,總是打扮得像個清純的女學生,從掛上製作人的招牌開始,葛福鴻就是走綜藝路線,目前華視大半個綜藝王國,是葛福鴻建立的,而她最聰明的是,從不任意有跨台或踩線的舉動,始終效忠華視,不亂跳槽,也不貿然的朝不熟悉的戲劇之路邁進,這正是葛福鴻最大的優點。
 
業務強打好辦事
 
在圈內的女製作人各有特色,男性製作人能揚名立萬的也為數不少,幾位有業務能力的外製單位中,「映畫」製作的郭建宏算是一絕,為人忠厚的郭建宏,過去是中華製作的業務負責人。
中華分家之後,郭建宏自組「映畫」公司,承製華視「鑽石舞台」和中視「黃金劇場」兩個節目,最近一年也向八點檔進軍,郭建宏生就不與人計較的個性,使他在圈內享有「最有人緣的製作人」之名。
郭建宏為自己取了個綽號叫「CD」,人人都叫他「CD」,郭建宏自稱「CD」是名牌──克麗斯汀迪奧,代表他的身價和迪奧差不多,但圈內友人都以閩南語發音,管他叫「死豬」。
 
精打細算不馬虎
 
和郭建宏的大而化之恰恰相反的林柏川,是凡事細心謹慎,面面俱到的製作人,林柏川對戲劇節目的經營投資,正如他對其他生意的企業管理一樣,堅持不賠錢的原則,因此在林柏川身上,找不到「馬虎」二字。
曾經在業務狀況不錯的時候,嚐試跨台製作的林柏川,發現即使在公司營運最好的時機,跨台在人力、精力上的投資,和所得報酬回收也不成比例,近年來放棄三台輪流製作的意願,把主力放在台視、中視。
 
重振旗鼓看造化
 
貌不驚人的俞凱爾,在綜藝節目的製作人中,算是一朵奇葩,俞凱爾是個不錯的企劃人才,加上本身能言善道,留經一度在三台叱吒風雲。
然而在「中華製作」瓦解之後,俞凱爾這位響叮噹的人物,也英雄氣短,機運大不如前,最近俞凱爾以台視「綜藝出擊」作為他重新出發的據點,仍有意在綜藝王國大展身手,能否恢復到他以往的盛名,就要看他的機運了。
另一位製作綜藝節目的人才,是現在橫跨三台作節目的李南生,李南生過去在中視「大家一起來」擔任策劃編劇的角色,跳到台視製作「強棒出擊」後一鳴驚人,「強棒」是李南生的發跡地,他演跨台到中視開闢連線戲場「歡樂一起來」,並在華視著手製作「電視佳人」。
 
各擅勝場暗較勁
 
除了這幾位目前較受矚目的製作人,其他的製作人也各有特色,女製作人中,朱朱是較學院派的路線,張小燕是演而優則製,王安安出身光啟社,離開光啟社和具有業務能力的廣告公司結合,準備以外製外包的方式在中視大展身手。
中視美麗的當家花旦宋岡陵,和台視「天天開心」製作人曹景德合組「康德公司」,也有意在戲劇節目上創一番局面。
男製作人中,除了幾拉資深的,在戲劇方面,伍宗德自製自導自編的「掌聲響起」叫座之後,應是被看好具有潛力的製作人。綜藝節目大多是外製外包的型態,製作人的業務能力重於一切,在節目經費上的才華,也未必值得一提了。■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