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梅的故鄉948A.jpg 阿梅的故鄉948B.jpg 阿梅的故鄉94801.jpg 阿梅的故鄉94802.jpg 阿梅的故鄉94803.jpg 阿梅的故鄉94804.jpg 阿梅的故鄉94805.jpg 阿梅的故鄉950A.jpg 阿梅的故鄉950B.jpg 阿梅的故鄉95001.jpg 阿梅的故鄉95002.jpg 阿梅的故鄉95003.jpg 阿梅的故鄉95004.jpg 阿梅的故鄉95005.jpg 阿梅的故鄉95006.jpg 阿梅的故鄉952A.jpg 阿梅的故鄉952B.jpg 阿梅的故鄉95201.jpg 阿梅的故鄉95202.jpg 阿梅的故鄉95203.jpg 阿梅的故鄉95204.jpg 阿梅的故鄉95205.jpg 阿梅的故鄉95206.jpg  

台視晚間閩南語連續劇「阿梅的故鄉
首播日期 1980-12-10 結束日期 1981-01-13
播出時段 19:00 - 19:30
(台灣電視資料庫)
 
導演:林福地
製作:光啟社
 
【演員表】
阿梅──林美照
水旺──馬如風
文秀──柯素雲
文雄──震洋
方明惠─?
 
 
 
 
 
⑴阿梅與水旺是對青梅竹馬。
⑵阿梅本是漁家女。
⑶富家女方明惠。
⑷方明惠與水旺有一段情。
⑸工作人員在各地忙拍外景。
 
1980年12月07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948期 P20~P21)
三台戲劇焦點:
林美照犧牲長髮
馬如風磨傷雙手
台視阿梅的故鄉力求寫實
●撰文/亞凡
 
由「光啟社」製作,風格迥異的閩南語劇──「阿梅的故鄉」自十二月十日起,將在台視的晚間檔播出。
「阿梅的故鄉」是繼轟動一時的「舊情綿綿」之後,林福地導演的又一精心鉅作,仍由林美照馬如風演出。更難得的是久不在螢光幕露臉的震洋,擺脫一切秀約、片約,在劇中與女主角演出精湛的對手戲。其餘的演員如:楊貴媚李倩易原梅芳林揚等皆為一時之選;再加上「光啟社」招收的一批新血輪,本劇的演員陣容可說是十分堅強。
「阿梅」是林美照,至於她的「故鄉」是在那裏呢?
「嗯!那裏有檳榔樹,還有大海,更有個非常有味道的地名──恆春!」阿梅把自己的故鄉大略描述了一下。為配合劇情所需,三十幾人的外景隊,從台北、高雄、屏東到恆春,整整出了半個多月的外景,所以在「阿梅的故鄉」劇中有百分之八十的實景場面,美麗的南台灣風光將盡收眼底。
由於阿梅本是一討海女,後在加工廠做女工,因此,高雄加工區的作業情況,女工的生活都是本劇的一部份。當外景隊到了高雄加工區,女工們看到了林美照和馬如風立即一擁而上,七嘴八舌地問著──
「『舊情綿綿』的月香,後來會不會說話?」
「我想要一份那首主題曲的譜,能不能給我?」
月香火旺你們再『扮』一個『舊情綿綿』的續集嘛!我們一定天天看。」
看林美照、馬如風忙著應付忠實觀眾的模樣兒,令人想到那陣「舊情綿綿」的旋風,的確是橫掃過此地,才會有如此多的迴響。
「阿梅的故鄉」是一齣時裝劇,林導演要求無論是劇中人物的造型和感情流露的方式,都必須和平常人一樣,儘量「生活化」,所以林美照在這「生活化」的原則下,也只好忍痛把留了十年的長髮剪短,雖然心疼卻也無奈,大夥看她不時仍有甩甩頭髮的習慣動作,老愛取笑她──
「『舊情綿綿』的火旺是剃個大光頭,你這阿梅才不過剪短這麼一點頭髮而已,小心阿梅如果要出家的話,看你怎麼辦!」
「導演,拜托啦!我不要出家!我不要……」林美照嬌嫩的嗓音劃過長空,大夥促狹地笑成一團。
馬如風在劇中飾演「水旺」一角,是個討海人,為了像個漁夫,馬如風早在出外景前,先私下跑到小漁港住了三天,領教了海浪、海風的威力,了解了捕魚、撒網的技巧,馬如風伸出那雙被鹽水浸泡,被網拖拉傷痕纍纍的手──
「捕魚郎實在不容易喲!跟大海搏鬥不僅需要體力、智慧,更需要經驗和奮鬥的意志,我真佩服他們!」
「阿梅的故鄉」正如海明威的「老人與海」一樣,把海象徵風雲多變的命運,而人們如何去投入一場與命運的抗爭和搏鬥,就是本劇所要表現的主題,相信「阿梅的故鄉」會有另一種不同的迴響!■
 
 
台視連續劇「阿梅的故鄉」950〈1980年〉
 
⑴柯素雲在「阿梅的故鄉」飾演文秀。
⑵柯家有女初長成。
⑶個性柔靜似水。
⑷我騎著一部單車。
⑸拿起球拍卻不會打網球。
⑹喜歡溜滑梯。
 
1980年12月21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950期 P38~P39)
三台戲劇焦點:
娃娃王柯素雲
台視阿梅的故鄉裡的文秀
●文/亞凡
 
雖然「阿梅的故鄉」剛推出不久,但已有許多觀眾在打聽──飾演「文秀」的小妞是誰了。
文秀就是柯素雲,民國五十年次,一百六十五公分高、四十八公斤重,身材修長,是個長腿姐姐,長得眉清目秀,青春飛揚在臉上。或許她初進演藝圈有點手足無措,所以看到人只會怯生生地笑笑,對於任何問題的回答只限於點頭、搖頭。雖是如此,卻從沒有人對柯素雲起反感,大夥反而因為她的純真,而特別疼惜她、照顧她。
柯素雲曾經拍過五部廣告片,也曾在電影「蜜月怪手」中客串一角,不過,演電視還是頭一遭,幸虧她的反應快、敬業精神佳,才使得「阿梅的故鄉」平添一份新氣象。
提起柯素雲的敬業精神,的確讓人佩服,劇中文秀的哥哥文雄因殘廢,心理無法承擔,因此性情大變,但文秀卻一心照顧哥哥,文雄不領情,而常起衝突,其中有一場戲是文雄用力甩脫文秀的手,以致文秀失足滾落好幾階樓梯。為了演好這場戲,柯素雲堅持不用替身,就這麼地「咚、咚……」滾起來,滾一次不夠,還因他人之錯重來好幾次,看到她滿身青紫,大夥好生心疼,一再鼓勵她,只見柯素雲強忍著滿泡淚水,又在點頭微笑了!
目前有些演員為了保持自己完美的外型,而不願為藝術犧牲,誇張的表情不能作;髮型不可動;蹩腳衣服不能穿……然而,柯素雲對於林福地導演的任何要求,總是默不吭聲的一一做到,從不自恃條件好而目空一切,所以她的潛力是不可預估的!
柯素雲從小生長在多雨的基隆,家中共有十二個兄弟姐妹,她排行十一,小小年紀已做了姨婆,逢年過節家中的那股熱鬧勁兒誰家都比不上,因此,柯素雲非常賴家,只要一離開家就好像少了什麼似的。
個性柔靜的何素雲,偏好音樂,她可以呆在小天地裏聽上一整天的音樂,讓串串音符流瀉心中,當心裏煩悶時,音樂對柯素雲而言就像「知己」一般。
由於家裏兄姐的小孩家多,所以柯素雲很喜歡和娃娃玩,她自稱是娃娃王,經常帶著娃娃去溜滑梯、跳房子,儘管如此,到了過農曆年時,柯素雲可傻眼了,相信任誰看到那麼多小蘿蔔頭沖著你叫「阿姨紅包拿來!」那種表情都會一樣吧!■
台視「阿梅的故鄉」952〈1981年〉
 
⑴震洋飾跛腳的文雄。
⑵震洋與林美照演對夫妻。
⑶震洋充作和事佬。
⑷這場三角戀愛如何解決?
⑸震洋曾是歌唱好手。
⑹震洋為老父林揚點根煙。
 
1981年01月04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952期 P38~P39)
三台戲劇焦點:
台視阿梅的故鄉
震洋演技大獲激賞
●文/●圖文/亞凡
 
目前正在播映中的「阿梅的故鄉」,已達到收視的熱潮,觀家寄來的信似雪片地湧到「光啟社」,其中以「震洋先生收」的信及耶誕卡為最多,所以霹洋是越演越起勁,他說:
「我現在是一心要把這個殘廢卻又努力向上的『文雄』演好,其他的什麼都不想了,否則怎麼對得起觀眾!」
的確,震洋是非常地認真,有一回,他和朋友上街,走著走著,震洋居然一跛一跛地走起來,自己卻渾然不覺,朋友還以為他被車撞了呢!後來才知震洋是「假戲真做」而虛驚一場。
震洋進「台視」已三年多,演過不少齣電視劇了,只是當初他進演藝圈並不是以「演戲」起家,而是以「唱歌」闖出字號的,相信這件事一定乏人知曉,而且,當年他在「中視」簽的可是白紙黑字「基本歌星約」!
不過,看看震洋的長相,是還蠻像個會唱歌的,嘴巴大大,胸腔厚厚,肺活量極大,聲音也挺渾厚的。
提起唱歌,震洋的興緻也高了起來,只見他大嘴一掀一合地道出往事──
「我曾經出過兩張唱片,部是『麗風唱片公司』發行的,我是在劉文正、小黑人金澎之後的『麗風第三代』,我還是電影『海鷗飛處』的主唱,那時候呀,唱片可賣得好呢!」
也多虧了震洋能唱會演,所以他去做秀,總是比別人搶風頭,給他的掌聲、喝采聲也老是比別人多一些。
震洋在演藝事業中是一個勝利者,但在婚姻生活裏卻打了個敗仗。沒多久前,他才結束了一段不愉快的婚姻,主因是「個性不合」,對於其他,震洋只有默默地搖頭,目前,兒子留在身邊自己帶,父子倆親得很,震洋實在是個父代母職堅強的好父親!
或許震洋樂觀的個性,幫助他度過了那段最黑暗的日子,使他能勇敢地面對現實,現在震洋對一切都很滿足,只盼能一牽紅線,彼此能交換心靈心語該多好!畢竟震洋是個愛孩子戀家庭的男子漢,新年新希望,這就是震洋唯一的心願了!■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