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老旦1055A.jpg 螢幕老旦1055B.jpg 螢幕老旦1055C.jpg 螢幕老旦1055D.jpg 螢幕老旦105501.jpg 螢幕老旦105502.jpg  

⑴張遙、常楓夫婦。
⑵王丹。
 
 
1982年12月26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055期 P130~P133)
明星特寫:
寶刀不老的螢幕老旦㈧
●文/憶人
 
電視常演婆婆媽媽的一群資深女演員可說是陣容最堅強的一群老旦,她們豐富多采的演藝經驗和人生體驗,都是新進的後輩所難望其項背的。這一群資深演員各有擅長的角色和戲路,也各有不同的形象和個性,現在讓我們來看看這一群投身戲劇三、四十年而寶刀永遠不老的一群電視老旦。
 
張遙
想扮演惡婆婆
 
只要一提到戲劇演出工作,華視的「」演員張遙,就會興奮的提高嗓門,細說她戲劇生涯中的點點滴滴。
在華視老一輩的演員當中,張遙雖然不是戲劇科班出身的演員,但是,她對戲劇工作的執著,及敬業樂群的工作態度,非常獲得圈內人的好評。
張遙也是因為興趣而與戲劇工作結下不解之緣,為了獻身戲劇工作,在她高中畢業那年,她準備報考政戰學校第二期戲劇系,那個時候,投考軍事學校的風氣不像現在這麼普遍,一般家長非到不得已,是不會允許自己的子女去考軍校,尤其,張遙還是一位剛出高中校門的女孩,又是選擇戲劇,說什麼,張家父母也反對到底,就因為這樣,張遙失去研究戲劇理論的機會。
雖然沒有進入政戰學校戲劇系就讀,但是,並沒有減低張遙對戲劇工作的狂熱興趣,只要學校有戲劇演出機會,她就不會放棄。
張遙第一齣對外公演的舞台劇,是在民國四十一年台中市黨部的一次話劇公演晚會上,張遙還記得那是一齣名叫「收拾舊山河」的舞台劇,這齣話劇的公演,對於張遙日後接觸戲劇工作的影響很大,由於她在演出「收拾舊山河」時表現很突出,而參加了以後一些話劇劇團的公演。
張遙的父親是國大代表,在張遙年輕時代的老一輩人觀念之中,總認為演話劇不是什麼正經事,尤其女孩子公然在舞台上拋頭露面,更是不適宜,但是,看見女兒對戲劇演出的執著及狂熱態度,也只有睜一隻眼及閉一隻眼的不嚴格干涉了。
與常楓結婚之後,張遙演戲受到父母的約束較少,從那個時候開始,他演出的機會逐漸增多,但是,也只是止於舞台劇而已,不過,與藍天虹張茜西那些對話劇志同道合的朋友整天處在一起,倒也度過了一段不算短的歡樂時光。
張遙演出過不計其數的舞台劇,其中,「清宮殘夢」、「咖啡女郎」及「女人女人」,都是曾經轟動一時,叫好又叫座且具有代表性的舞台劇。
令張遙印象最深刻的舞台劇,是「女人,女人」,在這齣劇中,張遙飾演一位老處女,由於造型特殊及演技洗練,當時非常獲得觀眾的好評。
張遙與常楓結髮成為夫妻,也是緣之於戲劇演出工作,張遙第一次對外公演舞台劇「收拾舊山河」時,常楓就是這齣舞台劇的導演,當時兩人並沒有什麼深刻的印象及交往,直到張遙後來參加空軍天生話劇隊,才正式和常楓有了更進一步的交往。
結婚二十六年,張遙和常楓過著夫唱婦隨的恩愛夫妻生活,從台視到華視的無數齣電視劇中,他們經常演出夫妻戲,面對攝影機演夫妻戲,兩個人不但不覺得有絲毫不自然,而且還覺得更夠默契,表演起來更生動。
祖籍遼寧的張遙,能說一口漂亮的京片子,這跟她從小生長北平,及當過電台播音員有關。
由於從小受有良好家庭教育的影響,張遙把家庭看得比什麼都重要,結婚之後,擁有了屬於自己的家庭,她更是倍加珍惜,自己熱愛戲劇工作的興趣固然重要,家庭更重要,平時在家裏,她凡事以常楓的意見為第一,儘量做一個盡責的好母親及好太太。
張遙有一兒一女,大兒子已經大學畢了業,小女兒還在唸初中,由於家中人口簡單,兒女又懂事,在全家人的竭力支持之下,張遙最近才有多一點的機會,參加華視的戲劇節目演出。
演了十幾二十年的電視劇,張遙的角色,總是被侷限在慈祥媽媽的範疇之中,由於角色被定了型,使她難以有機會發揮其他戲路的演技,事實上,張遙很想嘗試反派角色,憑她數十年的戲劇工作經驗,她有信心演好這類的角色。
 
王丹
嘗遍各類角色
 
華視的老旦演員中,王丹的知名度雖然不高,但是,在影劇圈,她的資深,卻是不容抹煞的事實。
從演出舞台劇起家,又參加電影及電視演出,二十多年來,王丹到底演過多少舞台劇,電視及電影,連她自己也不記得。
如果要勾起觀眾對王丹的印象,也許可以拿邵氏拍攝的「絕代雙驕」〈後來改為「小魚兒」〉來做例證,王丹在這部片中是飾演「惡人谷」中的四大惡人之一屠嬌嬌
在「絕代雙驕」原著古龍的筆下,屠嬌嬌是一位既陰險又毒辣的壞女人,而王丹卻把這個壞女人角色,演得入木三分,在許多觀眾心目中,都留下了難以忘懷的「惡劣」印象。
影視圈裏的許多演技派老演員,大都是過去演舞台劇,而轉往電影、電視圈求發展,少有受過專業訓練者,而王丹,卻是受有嚴格的影劇專業訓練的科班出身演員,她畢業於南京戲劇專科學校,沒有想到選擇了戲劇這一行,卻成了自己終身從事的主要工作。
王丹於民國三十五年從南京劇校畢業之後,就開始活躍於舞台上,那時候,她正年輕,為了嘗試多方面的戲路,她什麼角色的戲路都演過。
大陸淪陷之後,王丹到了香港,在香港的三年居留期間,她參加過「麗的呼聲」電台的播音工作,同時也順便參加該電台的廣播劇演出。
那個時候,與王丹一起參加「麗的呼聲」廣播劇演出者,有老一輩的演員劉琦朱牧喬宏丹妮等。
離開香港「麗的呼聲」到台灣來,王丹參加了教育部所屬的中華話劇團,沒有想到,在這個話劇團,她一躭就是二十八個年頭,這一段時間,她又恢復了忙碌舞台劇的演出。
十五年前,王丹又遠走了一趟香港,參加邵氏公司的拍片行列,在香港住了五年,直到華視籌備開播,她加盟華視之後,才又回到國內的影視圈。
王丹曾是早期中影台製廠的兩大公營電影公司的基本演員,舉凡中影早期的一些電影,王丹都參加演出過,而台製早年與日本東寶公司合作的「曼谷之夜」,王丹也隨外景隊到日本去拍過外景,她在片中飾演張美瑤的母親。
由於王丹受過正規的戲劇訓練,因此任何正反派戲路,她都能夠發揮,在她三十多年的戲劇演出生涯中,她演過三姑六婆,也演過三八阿花,只可惜她受到外型的限制,角色大都被侷限於比較慈祥的賢妻良母上。
王丹在她演出過的所有電視劇中,她印象最深刻的,是早期由丁強製作的「華視劇展」中的一齣「借牛記」單元劇,在這齣長達一百分鐘的單元劇中,全部演員只有四位,除了王丹之外,再就是丁強陳麗麗張允文,由於演員少,大家相互作演技大競賽,王丹認為在這齣電視劇中,是過足了戲癮。
三十多年的戲劇生涯中,王丹一直兼顧著家庭,她育有三兒一女,其中一兒一女陷大陸,小兒子在香港,身邊只有一個兒子跟著她,由於兒子獨立個性強,自己懂得安排生活,因此,讓王丹少操了許多心,而能夠安心演戲。
從前王丹在參加中華話劇團時,經常要作環島巡迴演出,她只選擇暑假期間才隨團表演,因為,只有利用暑期才可以把兒子帶在身邊照顧,又可以一起旅行。
受到電影不景氣的影響,王丹目前只能以參加華視的電視劇演出為主,有錄影通告的時候,她會準時到華視攝影棚排戲錄影,沒有通告的話,她一定留在家裏管理家務,做一個賢妻良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張遙 王丹 常楓
    全站熱搜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