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螢幕老旦1046A.jpg 螢幕老旦1046B.jpg 螢幕老旦1046C.jpg 螢幕老旦1046D.jpg 螢幕老旦104601.jpg 螢幕老旦104602.jpg 螢幕老旦104603.jpg  

⑴傅碧輝。
⑵孟滌塵。
⑶吳燕。
 
1982年10月24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046期 P76~P79)
明星特寫:
寶刀不老的螢幕老旦㈡
●文/劉百紹
 
電視常演婆婆媽媽的一群資深女演員可說是陣容最堅強的一群老旦,她們豐富多采的演藝經驗和人生體驗,都是新進的後輩所難望其項背的。這一群資深演員各有擅長的角色和戲路,也各有不同的形象和個性,現在讓我們來看看這一群投身戲劇三、四十年而寶刀永遠不老的一群電視老旦。
 
螢幕威儀令人敬畏的好媽媽
傅碧輝
 
老牌演員傅碧輝,在螢光幕上總是予人固執、嚴厲、好強的感覺,這些都是她常在戲中被塑造出的性格,就是參加上一檔台視連續劇「再愛我一次」的演出也不例外,是個富豪家庭的當家人物,能幹精明、嚴厲而有威儀,大家都對她敬畏三分。
事實上,私底下她的個性恰和劇中相反,洒脫、坦率而健談,她的妙語如珠,常常使得攝影棚裏歡笑聲四起,只要下了戲後,傅碧輝的威嚴相卻是難得一見呢!
隨著歲月的增添,歷經多年的演藝生涯,她的角色也由少女而演到少婦,再而轉變中年婦人甚至老奶奶的角色,人生中每個年齡階段、每種不同的個性,她幾乎都嘗試過,這是傅碧輝深感欣慰的事。
對於角色,傅碧輝沒有特別的偏好,她覺得嘗試各種角色的演出是一種考驗,也是一項樂趣。她建議剛出道的年輕演員,不要將自己的形象固定,應該珍惜各式各樣的演出機會,從各種不同的角色中去體會,就是磨練自己演技的最佳方法。
雖然已不再年輕,不可能有很多角色讓自己發揮,傅碧輝仍然致力於演藝事業,不但是為了執著自己的興趣,也是為了盡力於自己的工作,她相信老演員是不會被「淘汰」的,因為他們有著多年累積的無價之寶──經驗。
傅碧輝強調不是倚老賣老,老演員是有著他的獨到之處,就拿對生活的體認來說,年輕一輩的演員怎能比得上老演員,沒有那麼多的生活歷鍊,所以演起戲來,感情、情緒的表達就沒有老演員那麼的豐富了。
接到劇本,再難的角色,對像傅碧輝這樣久經「沙場」的老將來說,不費吹灰之力,就能刻劃得很好,這不是與生俱來的本事,這是老演員花下心血的回饋。
傅碧輝從來不擔心自己戲演不好,因為演技本來就是慢慢磨練出來的。
以前常演反派,她覺得反派好演,可以避開道統的束縛,無拘無束的發揮,但是正派就不行,必須注意道統,講究規矩,還要不斷地教訓人家。
向來以輕鬆的態度看人生,傅碧輝覺得除非必要,才會建議人家應該如何做,所以對於正派人物的嚴肅,她不以為然,比較起來也就樂於接受反派這種能任意發揮卻不討好的角色。
經年累月的拍電影,傅碧輝近年來一直都很少參加電視的演出,這回在「再愛我一次」中看到了不少新面孔,不但覺得很新鮮,也回想到她當年十來歲的時候,參加國軍康樂隊的演出情形,沒想到欲罷不能,一演就這麼多年。
對於「提攜後進」,傅碧輝認為不僅是義務,也是責任,所以她相當照顧新演員,不厭其煩地指導他們,排戲到三更半夜,大夥睡眼朦朧,她也會強打起精神來帶領他們,使他們專心於戲,這就是傅碧輝身為老演員的責任感。
 
希望突破形象的老奶奶
孟滌塵
 
演完一檔叫好又叫座的連續劇「不要說再見」,孟滌塵好好的休息了一陣子。
為了上一檔的「不要說再見」,可真忙壞了平常悠閒慣了的孟滌塵,只要在台視碰到她,她一開口就說好忙,白天出外景,晚上趕著錄棚內戲,自稱上了年紀的她,當然比較辛苦、累些。
但是當這齣戲一而再地廣受好評,這位劇中核心人物的奶奶,自然更開心,她說:「有意義的戲,再辛苦、再磨人都是值得拍的。」
演了多年的戲,孟滌塵覺得最滿意的一部戲,就是「不要說再見」,不僅主題正確,將岩灣職訓中心的管理、教育和生活等方面用戲劇的方式傳播出去,讓社會大家對受刑人的受訓情形有更深一層的了解,也對學員受訓後建立新形象有很大的幫助。
孟滌塵在戲劇圈裏,扮演的角色差不多都是奶奶,她說自己實際上女兒都還小,抱外孫都還早得很,戲裏卻老是子孫滿堂,好像看準了她做奶奶還早,讓她過過乾癮。
說歸說,她強調自己還是最喜歡演奶奶這種角色,給人一種慈祥的感覺,每次一接這種角色,她就會想到在大陸上那疼愛她的老奶奶,就像「不要說再見」奶奶疼車軒飾演的志翔一樣。
所以演「不」劇時,她總是很感動,因為一直會使她想起大陸上的老奶奶,志翔就好像她自己年輕時的影子,受了奶奶的愛溺而為所欲為。「不」劇對孟滌塵而言,不僅給予她現實人生的衝擊,也帶給她對往日親情的思念。難怪孟滌塵直說「不要說再見」真是值得演的好戲。
由於孟滌塵飾演的角色,「型」已經固定了,而「老奶奶」所需表達的多半是固執、外帶威嚴、內顯慈祥,所以對常演此型的她來說,演來是極其自然,不需做作就能
演得很好、很生動。但是對於這好人型的角色,孟滌塵有時也想換換胃口演演別的。
她說:「每一位演員都希望能演各式各樣的角色,這樣才能磨練演技,也才能肯定自己。」很希望自己能突破「老奶奶」的形象,為自己開創新的定形,孟滌塵希望自己寶刀不老,更上一層樓。
 
螢幕上的長舌婦
吳燕
 
吳燕自從接了「再愛我一次」那個厲害的媽媽後,走在路上又有人指責她的不是了,「幹嘛要拆散人家,將來誰敢把女兒嫁給你兒子?」對於這些觀眾朋友的指指點點,吳燕除了一笑置之外,又能說什麼呢?
當了這麼久的演員,她只求自己表達得體,觀眾的反應,對經常演惡人的她來說,已是家常便飯,不足為奇了。她只能說觀眾很熱情,很能隨戲進入情況。
只是老被人誤為戲外的她也很兇,心腸不太好,吳燕覺得很冤枉,向來她做人都很熱心、誠懇,直來直往的個性,使得她凡事都很爽快,演戲也是一樣,該罵就罵,該兇就兇,一切都是配合劇本來的。
她相信劇本的完成,角色一定有好有壞,相互搭配,才能將戲帶入高潮,否則大家都去演好人,戲可不就單調了。所以角色一定是有一體兩面,對稱了,才能平衡整齣戲。
也就是好人有人演,壞人角色也得有人接,對於她的常演壞人角色,她自己說,也許是她的嗓門大了些,罵起人來聲勢很夠,感覺上很過癮,所以很多製作人對她的「」角色造型特別偏愛。
以前,她的小孩一聽到媽媽要接新戲,就會千叮嚀萬囑咐的教吳燕先看什麼角色,如果是又演壞人就不要接了,免得同學會笑他們有個「」媽媽。
但是身為演員的吳燕,是必須忠於劇本的,對孩子的要求,她也只能說抱歉,期盼孩子快些長大後就會諒解一切了。演戲她有一個原則,就是適中,該哭則哭,但是不一定要哇哇大哭,哭的方式很多,眼中含淚打轉也是一種情緒的表達,只要配合劇情就可以了。
吳燕,人很樂觀,但是問起她喜歡那一類角色,出乎人意料的答案卻是悲劇。
「因為悲劇最能吸引觀眾,也最能表達情感,悲劇的說詞一定慢,談話緩慢就可以做很多表情小動作。」吳燕自認拿手戲是富悲劇色彩的人物,而不是襯托性的壞人角色,她回想以前的「台視劇場」,十齣悲劇,有八九齣都有她的影子,能入戲是她的絕招。
她記得當年在拍「黑馬一號」的時候,有一場和張復民對戲,張復民一直擔心自己入不了戲而緊張得很,吳燕拍拍張復民的手教他放心,她絕對可以帶他入戲,只要上了戲後,注意她的表情眼神,一定會進入情況,有戲可演的。
對自己演技的肯定,對演員來說是很重要的,對一位新人而言,有老演員的從旁協助,間接肯定更是需要的,吳燕對自己有信心,也樂於提攜後輩新進的演員,這是值得稱道的。
從十五歲起就半工半讀,參加話劇舞台的表演,磨練與考驗不斷,沒有磨倒,也沒有考倒吳燕,累積下來的就是多采多姿的回憶,以及豐富的經驗,她,吳燕敢大言不慚地說:「跟著我你會有戲。」是有道理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傅碧輝 孟滌塵 吳燕
    全站熱搜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