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淑娟1032A.jpg 王淑娟1032B.jpg 王淑娟103201.jpg  

1982年07月18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032期 P92~P93)
明星特寫:
王淑娟苦戀挑大樑
●文/駱凡
 
王淑娟最近星運亨通,李芷麟找她演「妾似朝陽」、中影的「苦戀」她也擔任一個角色,不過,如她所說,仍然都是苦命的戲。
打從王淑娟演戲開始,她就很少脫離過「」的角色,最早,是因為外型的關係,劇中她都被塑造成賢淑、哀怨的女性,這一類的戲演多了,她反而認定自己就是這種型了,自己也愛演這種戲。
有一次,有一場戲她所表現的表情和台詞應該是高興的,可是,說著說著,她又露出一付「苦命相」,導播「警告」她味道全走樣了,她自己才驀然察覺,想想:還真挺有趣的。
「真的,悲的角色演多了,很多事情就自然會作悲哀的反應,像現在我演哭的戲,不要上眼藥水就自然哭得出來呢!」,連王淑娟自己都有點不敢相信會這麼入戲。
一年多來,她一直相當受到製作人的重視,從翟瑞靋的「名劇精選」;周遊的連續劇和金獎劇場沙宜端的「天道」,到李芷麟的國語單元劇,她都不斷地在接受考驗,她覺得中視這四位戲劇的製作人所走的方向各有所長:「周遊是以愛情、親情為主;翟瑞靋多重倫理親情;沙宜瑞則純粹是鬼故事;李芷麟走的是比較寫實的路線。」
四種戲路中,她最喜歡演翟瑞靋的戲,覺得演來角色的性格變化較多,能多所發揮,但是,所有演過的戲中,她個人卻偏好周遊的連續劇「卿心我心」,她與寇世勳演對手戲,劇中她飾演一位醫院院長的非親生女兒,最後雙腿殘廢,當然,她自己最滿意這齣戲,多少也因著這部連續劇十足讓她過足了「」癮。
「我不太適合演正面的愛情戲,總感覺很做作,我喜歡的是那種平平實實的角色,像演『情到深處無怨尤』中那個鄉下姑娘,我就很得心應手。」
其實,王淑娟私底下也很平實,不拍戲的時候她喜歡一個人待在家裏看書,尤其是研究別人的電視作業方式;她也很愛一邊看小說一邊揣摩劇中人的角色,幻想成由自己來演時應該怎麼做。
「我是個很會隱藏自己的人,這和我的外表倒蠻相配的。」她略帶自嘲地說。
從她談話和個性的表現,很難想像她以前曾是飽受掌聲喝采的模特兒,對那段伸展台上的日子,她並不留戀,而且,還很慶幸自己能被周遊發掘演戲,因為,演了戲以後,她才深深覺得:當個演員真實多了,他可以揣摩或扮演身邊形形色色的人,而模特兒卻必須永遠在別人面前保持最美的一面,穿最美的服飾,而這種角色卻不見得具有多少影響力,因為,適合模特兒們的,卻不見得適合其他每一個人。所以,現在的王淑娟已經把演戲由興趣昇華到自己生命中的一小部分,她可以把它當成一種工作,通告來了她就去上班;也可以把它視為一種消遣,因為人生如戲,自己有比一般人更多的機會去演別人,不是很足以自樂的事嗎?!
這回,接下中影「苦戀」這部戲,在劇中王淑娟和孟元飾演一對夫婦;平時,在電視劇裏孟元都演王淑娟的「」字輩,這一次演一對夫妻,感覺上相當新鮮:「或許,我真的幽怨慣了,製片們就覺得我演成熟婦人的內心戲應該很能發揮吧!」
「苦戀」對她來說真是演技上的一大考驗,觀眾的評分,將為她的新戲路奠定去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王淑娟 苦戀
    全站熱搜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