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百六十行932A.jpg 三百六十行932B.jpg 三百六十行932C.jpg 三百六十行932D.jpg 三百六十行93201.jpg 三百六十行93202.jpg 三百六十行93203.jpg 三百六十行93204.jpg 三百六十行93205.jpg 三百六十行93206.jpg 三百六十行93207.jpg 三百六十行93208.jpg 三百六十行93209.jpg  三百六十行93210.jpg  

⑴「得聽製作的話,把面前的食物吃得精光方能離座。」
⑵「要多吃點,才有精神錄影喔!」
⑶「趁空偷閑半分鐘吧!」
⑷看到這麼多機器,就知道又要出「遠門」了。
⑸唉!「又要出外景了」。
⑹兩人說著說著就睡著了。
⑺「呀!扛這個機器肩膀都會被壓扁了」
⑻「多點些營養菜肴,否則要挨製作的罵!」
⑼「劈腿不算什麼,任何苦頭我都願意嘗」
⑽「為了這個節目,我把留了七年的長髮都剪掉啦!」
 
1980年08月17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932期 P24~P27)
日以繼夜地工作‧一集比一集精彩
三百六十行幕後甘苦談
●文/常言●圖/陳清華
 
只要你打開電視收看周六播出的「三百六十行」,你不難被陳瑋齡施心慧的演出,逗得笑彎了腰,你可知道在這些笑料的背後隱藏了些什麼?
 
犧牲不小
 
「這種滋味只可意會不可言傳哦!」別瞧陳瑋齡、施心慧平時總是哇哇大叫,生活得好似無憂無慮的小女孩,其實她們卻是「苦中作樂」,或許當她講完一段笑話,爆出一串笑聲後,就馬上被「」去出外景,然後就是澈夜不眠呢!
二妞為「三百六十行」所作的「犧牲」可不少,「我們整天在家待命,只要電話一來,馬上背起準備好的出外景行囊趕到。」光說她們為了主持這個節目,就不知放棄多少個國內外作秀的機會,鈔票沒賺到,為了節目她們還「倒貼」。
「為了劇情,我們買了好多道具服,還有好幾頂假髮哩!」
「為了這個節目我還把留了七年的長髮剪掉。」施心慧也接腔道。「還有,忙得連身上的肉都少了好幾塊!」陳瑋齡瘦了六公斤,施心慧輕了三公斤,從前的衣服現在穿起來都鬆鬆垮垮的,好似「大布袋」。
為了演這些行業,二妞一點也不在乎扮相的美醜,有次為了把皮膚擦黑,她們不但花了錢買了好幾隻的粉條全身塗抹,而事後又用刷地的大刷子才把身上這層油彩刷掉,「皮膚都被擦傷了,好痛喲!」還有一次,製作要二妞爬牆,未料陳、施二人不慎撞上了牆,「手腳到處是傷痕,疤痕纍纍呢。」「生病的次數可多了,大部分都是感冒。而其中有一次是因為衣服穿太厚了悶得中暑。」「最可怕的要算拍交通警察那次,看到血淋淋的慘案,嚇得我們倆抱在一起,全身發抖。」不管是累、痛、怕……,陳瑋齡,施心慧都咬緊牙關撐了下去。
 
奶媽最累
 
「最累的還是我們的『奶媽』!」誰是她們的奶媽?原來調皮的陳瑋齡為製作人陳君天取此「雅號」,是因為製作照顧她們無微不至,就像奶媽一樣。「他不光是教我們怎麼演,怎麼講,就連我們的生活都要管。」「不管怎行?這兩個丫頭太不懂得愛惜自己的健康了。」陳君天說有了好的身子才能夠東奔西走地拍外景。所以當她們說累得沒胃口吃飯時,製作人由不得她們頻加解釋,就「」著她們到餐廳強迫進食;看到她們雙眼瞇成一條線時,就「寬容」一、兩個鐘點要她們閉目養神,「製作人管我們可嚴得很呢!他不說話的時候是最兇的時候。」二妞對製作人又敬又怕。
「為了節省經費,我們儘可能地省。」比如工作人員出外景,範圍只要不超過台北,大伙兒就不惜「千里迢迢」趕回台視餐廳吃飯,「因為公司用餐較便宜呀,一人二十五元客飯就可解決了。」
 
信心十足
 
「我們曾經有過這樣的紀錄,一早開車趕到高雄,在那裏工作到深夜三點,第二天又轉往台中拍,回到台北仍不休息做到十一、二點才收工,這時候才稍鬆口氣,第二天一早又進棚到次日清晨。」只要拍完一場戲,大家都成了「瞇瞇眼」,儘可能找時間打瞌睡,說也怪哉,只要燈一亮,大家眼睛也張開瞪大起來。
「目前我們已拍了有十個行業,現在準備做保險、外科、建築……等業。」製作人並表示,為了一集戲,一周七天都排得滿滿的,「先是開會決定題材,然後找資料、採訪、寫劇本、棚內作業。」把社會上許多行業所面對的許多尖銳問題以趣味演出,的確很花幾分功夫。
「做了近十集,錄製起來一切都很順手吧?」「沒這回事,愈走愈困難,最初幾集的行業都和我們電視工作有關,所以做起來較得心應手。隔行如隔山,愈後面的行業愈來愈不熟悉,也就愈做愈棘手。」儘管橫在面前的困難重重,這群「神通廣大」的工作群卻有勇氣去面對它,「就憑著我們體力、毅力與信心」。
聽了他們隻言片語的工作感想後,我們從其點滴中,可預期「三百六十行」一定製作得一集比一集精彩,一行比一行傑出!■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