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七年一覺飄香夢967A.jpg 七年一覺飄香夢967B.jpg 七年一覺飄香夢96701.jpg 七年一覺飄香夢96702.jpg 七年一覺飄香夢96703.jpg 七年一覺飄香夢96704.jpg 七年一覺飄香夢96705.jpg 七年一覺飄香夢96706.jpg 七年一覺飄香夢96707.jpg  江彬967P64.jpg 車軒967P66.jpg  

1981年台視單元連續劇「七年一覺飄香夢」
台視國語單元連續劇「七年一覺飄香夢」
首播日期 1981-03-17 結束日期 1981-05-19
播出時段 21:30 - 22:15、21:30 - 22:30
(台灣電視資料庫)
 
⑴楊貴媚和胡鈞客串演出。
⑵尹寶蓮和江彬是好搭檔。
⑶孟滌塵和高東秀分飾祖孫倆。
⑷韓甦飾孟滌塵的老鄉。
⑸車軒。
⑹丁曉慧。
⑺韓甦和楊貴媚演對父女。
 
1981年04月19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967期 P30~P31)
三台戲劇焦點:
叫好又叫座的
台視七年一覺飄香夢
●文/亦遜●圖/陳清華
 
自推出後,「七年一覺飄香夢」一直是叫好又叫座,原本每周只播五天的,最近又在周六晚間十點多「加映」了半小時,可見它受歡迎的程度已經到了令人不願一周少看兩天的地步了。
這齣戲受歡迎的原因,一方面是因為它的情節緊湊引人,另一方面自然是因為全劇處理的手法寫實,令人有親切感,尤其在對白方面,十分生活化,無論是婆媳、夫婦、父女、祖孫之間的對話,總是平實得讓人驚訝地自問:「這不就是自己常掛在嘴邊的那些話嗎?」
除了對白、佈景、演技上的寫實自然,戲中對婚姻問題的探討和反映,也相當能讓觀眾有「深得我心」的感覺。
譬如曾有一個單元由夏台鳳張英頎分飾一對「問題夫婦」,夏台鳳的學歷、能力都強過張英頎,而使他產生自卑感,處處表現得懦弱抬不起頭來,當夏台鳳遇到了可和她溝通,並在商場能一較長短的江彬時,他們的婚姻便起了變化……。這種因妻子的學歷、地位高過丈夫而產生的婚姻問題,究竟該怎麼處理?在現代這種還不太能接受「夫以妻貴」的觀念的社會,妻子應該怎麼避免鋒芒太露?這些在劇中都曾做過探討。
其他單元裏,像尹寶蓮發現女秘書對丈夫江彬有意思,如何來遏止這段畸戀的發生?碰到不願負責任而又有了感情的車軒丁曉慧該如何來把他套進婚姻的枷鎖裏?
又如江彬的母親孟滌塵,和一位同鄉韓甦來往得很勤,而引起閒言閒語,江彬和尹寶蓮對母親再婚的看法又如何呢?疑心病重的尹寶蓮,發現丈夫對她說謊,而這是江彬為避免兩人磨擦而編造出無傷大雅的「善意的謊言」,尹寶蓮是大吵一架揭穿它,還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呢?
像婚後的夫妻,對於生活情趣的培養,或一些小節〈如生日、結婚紀念日〉的重視,是維繫感情不可或缺的環節,這個觀念究竟有沒有道理?在沒有道德觀念的情形下而產生的戀愛觀,會造成怎樣的後果?女人究竟是否真的該以家庭為重,才能維繫婚姻的幸福?……這種種因社會變遷而產生的現代婚姻問題,都在劇中做了很好的反映和探討。
本劇的製作單位甚至特地邀請了丹扉嚴友梅趙淑敏潘琦君等十五位女作家舉行座談會,來探討本劇所走的路線和表現手法。此外,還請來了孫越、陶大偉、陳瑋齡、施心慧、黃西田、石松、余天這幾位連續劇中的「稀客」來到劇中展露他們另一方面的才能。這些做法,都足以吸引更多各階層的觀眾來正視這齣戲所反映的現象及問題的解決方式。■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