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女婿636A.jpg 傻女婿636B.jpg 傻女婿636C.jpg 傻女婿636D.jpg 傻女婿636E.jpg 傻女婿63601.jpg 傻女婿63602.jpg 傻女婿63603.jpg 傻女婿63604.jpg 傻女婿63605.jpg 傻女婿63606.jpg 傻女婿63607.jpg 傻女婿63608.jpg 傻女婿63609.jpg 傻女婿63610.jpg 傻女婿63611.jpg  

⑴⑵㈠「捕蛙記」。
⑶⑷㈡「拾繡帕」。
⑸⑹㈢「洞房夜」。
 
1974年12月16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636期 P12~P13)
台視閩南語連續劇
傻女婿
片頭別出心裁
卡通風趣萬分
●文/羅金
 
台視新閩南語連續劇「傻女婿」,以風趣活潑的卡通短片當片頭,廣大觀眾看了後都認為它非常新穎而有吸引力,紛紛來信詢問有關製作這幾段片頭的種種情形。
「傻女婿」片頭卡通共有三小段,第一段是「捕蛙記」,巧妙的點出劇中男主角憨厚樸實的性格,與他捕蛙為生的情趣;第二段「拾繡帕」,刻劃捕蛙郎不解風情所鬧出的許多滑稽妙事;第三段「洞房夜」,描繪傻女婿吉人天相的艷福。
負責製作這個片頭的青年畫家蔡冶忠指出,這三段卡通影片共可播映一百秒,就為了這短短的一百秒的卡通,得繪製八百張以上的草格畫面,幕後的製作過程十分費事。而最重要的,也可以說最需要創造力的是人物造型與表情動作的構思。人物塑造成功,表情動作都構思完成後,更得動員許多動畫專家協助繪製圖片,任何一部卡通片的
完成,都是許多人合作的結晶。
「傻女婿」一百秒的片頭卡通,費時半個月才完成。■
 
 
 
 
⑺長青是能歌擅舞的全才演員。
⑻藍祥益有五十三公斤。
⑼邱罔舍擅演詼諧人物。
⑽邱罔舍的戲齡整整有二十年了。
⑾錢家準備迎親的熱鬧場面。
 
 
1974年12月16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636期 P14~P16)
台視閩南語連續劇
傻女婿
螢幕新人
長青藍祥益邱罔舍
同台大演詼諧好戲
 
十二月九日起,在每周一至周六晚間六點播出的台視新閩南語連續劇「傻女婿」,取材於家喻戶曉的台灣民間故事,劇情幽默風趣,有很濃厚的鄉土氣息,參加演出的明星除了網羅了台視一流閩南語紅星外,有三個為電視觀眾們感覺較為陌生的演員,他們是長青、藍祥益、邱罔舍。
 
長青演戲多年初上電視
 
飾演「傻女婿阿土仔長青,第一次在電視螢光幕上出現,但是他從事表演事業卻已經有多年歷史了,過去他都在夜總會,歌廳的舞台上表演,這一次應邀參加連續劇演出,是與他常在舞台搭檔演出短劇的「寶島歌王黃西田介紹的。長青本名吳新三,外型和黃西田酷似,他倆是台上台下的好朋友。
長青和黃西田既是好搭檔,觀眾們當可想而知,他必然和黃西田一樣擅演喜劇。然而長青不僅喜劇演得好,南部觀眾們都曉得在一部文藝大悲劇,長青飾演小生,曾經連演三十天,場場轟動,創下了本省舞台劇的紀錄。
舞台上的話劇和電視連續劇的表演方式有點不同,長青說,他是抱著誠惶誠恐的心情參加「傻女婿」演出的,他比別人多花時間,精神在劇本的研讀和角色的揣摩上,到了攝影場裏又多聽戲劇指導,導播、前輩們的提示,每次聽到現場指導倒數秒數,準備開始時,他常常緊張得不知所措,所幸大家都鼓勵他,愛護他,所以錄了前六集後,他已摸著了竅門,不禁每日期待著排戲,錄影的時間,他強調演完「傻女婿」後,有機會他一定要再多多嚐試各種戲路。
長青在舞台上不僅演話劇而已,他也能歌擅舞,大約七年前,他是雷達爵士舞蹈團團員之一,他曾和「哈哈合唱團」攜手演出,後來被介紹到高雄的夜總會登台駐唱,長青喜歡唱情感熱烈的抒情歌曲。長青的多樣才華,過去由於缺乏機會,所以埋沒了很久,未能透過螢光幕加以發揮,這一次演「傻女婿」對他而言,正是個「施展抱負」的大好機會。所以他演來非常賣力認真。
 
小諧星藍祥益活潑可愛
 
嫌貧愛富的錢金連,生有三女一子,小兒子取名如寶,跟三姐如玉情感最要好,所以和阿土仔也就最親近,常常喜歡和阿土仔一起學武功,飾演如寶一角的是今年九歲,長得活潑淘氣,精靈懂事的藍祥益
藍祥益最近才開始演戲,第一齣戲是「台北人家」,「傻女婿」中是他第一次演重頭戲,演來一點也不含糊。
藍祥益從小愛模仿別人,又喜歡唱歌,所以在朋友的介紹下,參加了「台北人家」的演出,深獲賞識,於是接著又參加「再世華陀」閩南語連續劇,但是最近他的家卻因為父親生意上的需要,搬到了花蓮,藍祥益的「明星夢」幾乎要因此破滅,幸虧藍祥益既聰明又懂事,他懂得自己買機票搭飛機來回台北和花蓮之間,所以忙於生意的父母親,為了成全他的願望,也就答應讓他繼續演出了。
藍祥益日前在花蓮豐山國小唸三年級,困於演戲的緣故,他不得不常請假。但是為了不耽誤學業,他決定下學期再轉學到台北。藍祥益最崇拜的明星是諧星石松,因為小小年紀的他外型酷似石松,胖嘟嘟的。
 
邱罔舍重返螢幕展長才
 
飾演赤牛的明星邱罔舍,和台灣民間傳奇人物邱罔舍同名字,自有其歷史和由來。今年四十五歲的邱罔舍,進入影劇圈到今年整整有二十年之久了。當年因主演台語片「邱罔舍放大砲」一砲而紅後,觀眾們都以「邱罔舍」稱呼他,而忘了他的本名陳力雄
邱罔舍今年十一月才從新加坡回國,他從四年多前便一直在東南亞各地登台公演,以致於電視觀眾們都幾乎忘了他,不過當他一在螢光幕上亮相,便勾引起廣大觀眾的回憶,因為他繼演「邱罔舍」一角之後,主演的台語片有百部之多,國語片也不少,後來有了電視以後,他也曾轉入了電視圈,演出的單一劇集連他個人也不記得有多少,邱罔舍熱愛表演事業,就像愛惜他的生命一樣。
邱罔舍這幾年在舞台上比在螢光幕上活躍,他演幽默短劇,也和老牌紅星張淑美以「歌唱情侶」姿態演唱閩南語流行歌曲、民謠,他又是最佳的閩南語節目主持人,足跡踏遍全省各地,所以邱罔舍自豪的說,一百個本省觀眾大約有八十個人認識他。邱罔舍是一個樂天知命的人,就像他在舞台上扮演各類喜劇人物一樣。
邱罔舍有一個幸福家庭,他有四個兒女,大女兒已經結婚,三個兒子最小的也唸國中了。他不在國內的時間,把家交給太太照顧,所以他最感激的是賢慧的太太。
邱罔舍正計畫和易原洪硫等當年同台演出的老友們,好好策劃一些好戲,在電視節目上發展。相信以他豐富的經驗和戲劇才華,不久觀眾們必能欣賞到許多鄉土味極濃的精彩好戲。■
-------------------------------------------------------------------
相關補充:
 
逐格造夢 -- 台灣動畫產業系列紀錄片 - YouTube- Yak Ff上傳〈7:57〉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