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祿壽G102A.jpg 福祿壽G102B.jpg 福祿壽G102C.jpg 福祿壽G10201.jpg 福祿壽G10202.jpg 福祿壽G10203.jpg 福祿壽G10204.jpg  

⑴剃頭師傅的刀功又快又準。
⑵補鞋匠〈右〉的釘子功又狠又準,吹鼓手的氣功無人能比。
⑶「咕咕啼」高鄭賣田買功夫。
⑷白衣女俠武功高強。
 
1978年3月27日出版
(電視綜合週刊102期 P22~P24)
綜合劇場:
臺視閩南語新劇
福祿壽角色詼諧充滿笑料
●文/小瑞
 
臺視晚間閩南語連續劇,繼「南臺群英」之後,將於三月三十一日起,播出新劇「祿」,預定播出六十集。
 
故事雖舊
求其變化
 
「福、祿、壽」的故事以三個市井小民蕭天福〈剃頭匠〉、陳地祿〈補鞋匠〉、尚人壽〈吹鼓手〉來貫穿全劇,故事的中心則是一棵翠玉白菜
話說清朝嘉慶年間,乾隆自封太上皇,宰相和坤當權,專橫跋扈,嘉慶自知不敵,請示父王,乾隆告以和坤的不軌圖謀證據,早就藏在一顆翠玉白菜交給嘉慶,不料嘉慶當時並不知情,在遊臺灣時就把這顆翠玉白菜給弄丟了,於是嘉慶和和坤的一場尋寶戰就在臺灣展開。
 
劇情有趣
角色詼諧
 
蕭天福、陳地祿、尚人壽都是生長在臺灣的市井小民,卻各練得一手「奇功」,譬如說剃頭師傅蕭天福的刀功又快又準,補鞋匠陳地祿的釘子功又狠又準,吹鼓手尚人壽的氣功更是能吹出高音波的音律。他們聽說朝庭派人來臺灣尋寶,大發正義感,卻誤信奸相和坤的心腹和為貴,百般阻撓真正朝廷大臣龍在田,一連串的陰錯陽差引出戲劇性的高潮,其中再穿插了「咕咕啼」賣田買功夫的高鄭,黑衣女、白衣女的互別苗頭,使得全劇充滿了歡笑的氣氛。
「福、祿、壽」的製作人李鵬,希望觀眾在公餘之暇獲得些喜感,另一方面他希望透過喜劇表達市井小民忠貞愛國的一面。
 
比武新招
淨化畫面
 
「福、祿、壽」的片頭將採取卡通片的方式播出,目的是為博取觀眾的一笑,「福、祿、壽」的另一大特點就是在劇中人互相比武的時候,不是一般的對打,而是一個人咻咻的比劃給對方看,讓另一方回去想解招的對策,這樣不但可淨化畫面,也是武俠劇的另一突破。
參加「福、祿、壽」演出的人員,也是臺視較具喜感的演員,計有石松矯鴻才蘇哲井洪……等。■
 
-------------------------------------------------------------------
相關補充:
 
1978年台視連續劇「福祿壽」 @ 烤雞脖子 :: 隨意窩 Xuite日誌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