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春950A.jpg 江南春950B.jpg 江南春95001.jpg 江南春95002.jpg 江南春95003.jpg 江南春95004.jpg  

⑴周文賓邀請文徵明〈左〉,任娟娟〈左二〉,唐伯虎〈左三〉到家作客。
⑵常楓飾演祝枝山〈左〉怒責周文賓不安好心,男扮女裝的周文賓〈文帥飾〉有苦說不出。
⑶誤會澄清,江南三才子才知道周文賓男扮女裝的原因,是為了盡孝心。
⑷文帥飾演周文賓,有「周美人」之稱。
 
1980年12月21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950期 P36~P37)
三台戲劇焦點:
華視江南春
周文賓為何外號周美人
●撰文/憶人
 
「江南四才子」中的周文賓,外號又稱「周美人」,為什麼周文賓被人稱之為「周美人」?許多觀眾不見得都知道原因,華視的「江南春」單元劇集中,特別針對由文帥飾演的周美人,製作了三集單元劇。
周文賓原本有一位雙生姐妹叫周文璇,因為從小病故,周文賓的母親思念成瘋疾,一直認為文璇還活在世上,周文賓侍母至孝,為了討母親歡心,從姐姐過世後,經常男扮女裝,打扮成姐姐文璇的模樣,安慰母親。
有一次,周文賓邀請四才子中的唐伯虎文徵明祝枝山到家裏做客,適逢母親的瘋疾發作,周文賓男扮女裝,不方便出來見客,於是惱怒了三才子,認為周文賓存心戲弄他們,脾氣火爆的祝枝山,沉不住氣,當場老羞成怒,馬上轉頭離去,在房間急成一團的周文賓,再也顧不得女兒裝扮,衝出房間直追祝枝山,想解釋其中誤會。
祝枝山也是有意要出周文賓的洋相,佯作不理,在追到大街道時,周文賓不小心,竟然撞倒了知府大人,因為用力過猛,將知府大人撞昏了過去。
周文賓把知府撞昏了,幾乎是犯了重罪,於是被官差帶回了衙門,在衙門受審時,周美人的美也竟然被知府的好色之子所垂涎,千方百計要周美人就範,不則只有死罪一條,喬裝女子的周文賓在監獄裏有口難開,也有苦說不出,只有聽天由命。
唐伯虎、文徵明及祝枝山眼看周文賓被捉進了大牢,知道大事不妙,於是聯合商討計策準備救人,所幸知府大人並無大礙,俠女任娟娟也透過義父的關係,將周文賓從牢裏解救出來,最後經過一番解釋,唐伯虎方才知道周文賓男扮女裝是有不得已的苦衷,原來他是一位足可與二十四孝比美的大孝子。■
 
-------------------------------------------------------------------
相關補充: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