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笛銀箏A01A.jpg 翠笛銀箏A01B.jpg 翠笛銀箏A01C.jpg 翠笛銀箏A01D.jpg 翠笛銀箏A01E.jpg 翠笛銀箏A01F.jpg 翠笛銀箏A01G.jpg 翠笛銀箏A01H.jpg 翠笛銀箏A01I.jpg 翠笛銀箏A0101.jpg 翠笛銀箏A0102.jpg 翠笛銀箏A0103.jpg 翠笛銀箏A0104.jpg 翠笛銀箏A0105.jpg 翠笛銀箏A0106.jpg 翠笛銀箏A0107.jpg 翠笛銀箏A0108.jpg 翠笛銀箏A0109.jpg 翠笛銀箏A0110.jpg 翠笛銀箏A0111.jpg 翠笛銀箏A0112.jpg 翠笛銀箏A0113.jpg 翠笛銀箏A0114.jpg 翠笛銀箏A0115.jpg 翠笛銀箏A0116.jpg 翠笛銀箏A0117.jpg 翠笛銀箏A0118.jpg  翠笛銀箏A0119.jpg  

⑴⑵⑶✕
⑷崔苔菁一手提攜的妹妹崔愛蓮。
⑸崔苔菁在「花月良宵」中飾織女。
⑹冉肖玲。
⑺賀蘭。
⑻顧秀瓊。
⑼金燕。
⑽✕
⑾拔刀相助的八大巨星
⑿鑼偃鼓息往事如煙,崔姬幾時歸來?
 
 
1976年5月3日出版
(觀眾電視雜誌創刊號 P11~P17)
另一個角度看─「笛銀關係始末
●攝影/李誠彥
 
一個二十五歲的大姑娘出嫁,竟成了幾百萬人矚目的事,她一舉一動都成了新聞,成為街頭巷尾,茶餘飯後的談話資料,「她嫁給誰啦?」「那個男的是幹什麼的呀?」「我覺得她身材不對勁了耶!」還有人掐指算她的婚期和復出日子的差距,作成「權威」報導,公諸報端,這些素材,經「消息靈通」人士一再渲染,一再傳播,加油加醋,幾可寫成一篇香艷絕倫的社會小說,對於一位個性內向,不喜歡出鋒頭的大姑娘而言,如此澈底暴露在社會大眾之前,任人品酌,任人酙嘗,的確不是一番好受的滋味,但她無法抗拒,無處申訴,甚至無權守密,因為,她是崔苔菁
崔苔菁到今天,姑且不論她在大眾心目中褒與貶的比重如何,她的成功是不容置疑的,她的成功是有條件的,是付出代價的也不容置疑,最起碼,她喪失了一個大姑娘保守自己隱私的權利,試問,哪一位二十四五歲的小姐沒有一點屬於自己的秘密呢?!但是,崔苔菁的知名度太高了,這就是一個成功藝人所必需付出的代價。
 
崔苔菁在翠笛銀箏聲中長成
 
崔苔菁是在三月廿八號那一集「翠笛銀箏」中,向觀眾說再見的,距離民國六十年十一月間第一次播出,足足有四年又四個月,在這一段漫長的日子中,崔苔菁隨著「翠笛銀箏」製作小組,跑遍了西海岸的風景區,只要臺視那一輛龐大無朋的彩色轉播車可能開到的地方,都曾留下他們的蹤跡,在那些忙忙碌碌的日子裡,風吹、雨打、太陽晒,崔苔菁成熟了,從一個蹦蹦跳跳的黃毛丫頭,長成了,她出落的明艷照人,熱情大方,只要和她合作過的工作人員,對她的工作態度和精神莫不稱道,觀眾當可記得她在落日西沉,夜色蒼茫,攝影機勉可照出一個輪廓的情形下,手握麥克風向您道別的情景,雖然,她語氣洒脫輕鬆依然,實際上身體已是疲憊不堪,因為她已經在烈日下工作了十小時,電視節目是不容脫期的,胃口又大的驚人,幾小時辛苦製作的成果,在播映機上,二十來分鐘就跑掉了,遇到雨季,連月霉雨,不出外景也不行,雨點落在她臉上,她用紙巾仔細地拭掉,雨點落在她頭髮上,她用手絹輕輕地揮掉,仍然滿臉笑容。出外景,最難控制的是現場的秩序,圍觀的熱情觀眾太多了,處在這種情況下演藝人員的心理,常會有自己成了「動物園裡的猴子」的感覺,所到之處熙熙攘攘,這個要照片,那個要簽名,修養稍差一點的人,難免會煩燥,崔苔菁卻不然,她總是含笑照辦,對於一個成了名的年輕藝人,這一點決不是輕易可以辦到的事。
我們不否認「翠笛銀箏」捧紅了崔苔菁,但是,崔苔菁也賦予「翠笛銀箏」生命,「翠笛銀箏」和崔苔菁實已渾然一體,清新,充滿著原野氣息,鍾靈,浸潤著庭園郁秀,活潑,洋溢著青春的生命力,這是她們共同的氣質,她們成功了,多少年來,「翠笛銀箏」的收視率一直高踞綜藝節目的第一位,〈總在三0%以上,一般綜藝節目做到一五%已經不錯了〉由於她們之間的牢不可分,難怪沒有人敢接這個主持人的棒了。
 
想當年是歡樂周末附帶產品
 
崔苔菁怎麼主持上「翠笛銀箏」的呢?這話要回溯到五年以前,那個時候,她和包娜娜一同在中泰賓館夜總會演唱西洋歌曲,為當時臺視「歡樂週末」的導播黃海星所賞識,「歡樂週末」為我國電視史上第一個OB〈棚外作業〉綜藝節目、百戲雜陳,中西歌曲並列,為安排在週末的純娛樂性大型節目,在豪華酒店錄製,全長達九十分鐘,後來因為製作費太高,提供客戶不勝負荷而縮短為六十分鐘,然而,臺視當局既然以高價租下了豪華酒店,也派出了錄影車,少做三十分鐘節目便是損失,於是想另闢一個節目,乘錄製「歡樂週末」之便,附帶錄掉,同時找到了蜜絲佛陀化妝品獨家提供,所以「翠笛銀箏」初期還有一個副題「蜜絲佛陀假期」,安排在星期假日播出,事到今天「歡樂週末」已是節目史上的陳跡了,它的副產品「翠笛銀箏」卻紅得發紫,如日中天,這確是始料未及的事。
崔苔菁之有今天的成就,臺視對她的提擄,愛護自不在話下,但是,最初導播黃海星的大膽任用,製作人晏光前的支持,蜜絲佛陀的贊助,運時勢而造英雄的功勞亦不可沒。當然,在初期,崔苔菁的優異表現,才是當臺視中止了豪華酒店合約後,決定移師山涯水灣,綠瓦紅牆間,繼續OB作業的主要因素之一,這麼說英雄又創造了時勢了。
 
十二歲上學藝競賽初露頭角
 
「翠笛銀箏」開始戶外作業了,第一次選定的地點是榮星花園,那是一次好的開始。
觀眾對崔苔菁在螢光幕上最早的印象也許是在「臺北之夜」裡唱洋歌的小姑娘〈大約在七八年前〉,不過崔苔菁第一次上電視卻是在她十二歲的時候,那時她只是國小六年級的學生,代表參加臺視「學藝競賽」的節目,在那一次競賽中,她以優異的成績得到了第一名,當時的導播正是以後不斷砥礪,提拔她的黃海星。
崔苔菁的資質與才華是觀眾有目共睹的,但是,她慎重選擇表演機會的態度,卻要經過一番回憶才覺察的出來,她愛惜羽毛嚴守不濫上節目的原則,是一般演藝人員所不容易做到的,婉拒,輕推,在這一行裡是一個很沉重的人情包袱,只要口頭一鬆,一個星期很可能要和觀眾見上七八次面,幾年下來,豈有不膩味的道理,崔苔菁曾和白嘉莉同臺演過連續劇〈那時叫做電視小說〉是徐訏的「風瀟瀟」,也演過黃海星製作的歌唱劇「花月良宵」,但也就那麼幾個可數的節目了,提起崔苔菁,大家只記得「翠笛銀箏」,彷彿她只有這麼一個節目似的,這一點乍看簡單,做起來可不容易,因為一個演藝人員不可能分別為許多節目塑造不同的個性,國內,有個性的節目畢竟太少了。
崔苔菁在「翠笛銀箏」裡向觀眾話別雖然是三月廿八日的事,但那天所播的帶子卻是兩個多月以前在西湖商工錄的,一個綜藝節目能有八九集存檔,在目前電視作業情況下是空前的奇蹟,這一點不得不佩服黃海星「藏糧」的本領,從另一個角度看,黃海星確實料準了事態的嚴重性,他為臺視爭取了寶貴的兩個多月的時間,好讓臺視當局能從容地做個安排。
事實上,時間並沒有把問題解決。
 
找歸宿從乘風破浪獲益良多
 
那一天,崔苔菁套用她最近一張唱片「乘風破浪」裡的一句話:「幸福要自己找。」她說:「不論妳多受歡迎,多有名氣,對一個女人而言,結婚仍然是幸福的選擇,當妳找到了,妳就不要輕易放棄它。」
從那個時候開始,臺視就為崔苔菁的接棒人動腦筋了。
像其他成名的歌星一樣,崔苔菁早在一年多前就把妹妹崔愛蓮引上了螢光幕,對她而言,自然希望自己妹妹能接上這一棒,但是,崔愛蓮畢竟太嫩了,說臺視對崔愛蓮沒有信心,毋寧說臺視愛護她,因為這一個筋斗萬一砸了下去,不但「翠笛銀箏」幫不上忙,連姊姊一年多來,對她提攜的苦心也將一併付諸流水,何況她年事正輕,又何必急著挑大樑呢?
 
接棒人令臺視當局左右為難
 
「翠笛銀箏」出缺,在臺視歌唱群星中,泛起一陣漣漪是在所難免的事,但誰也沒有把握吃得下它,於是形成了大家在默默觀望,輕輕爭取的局勢,而臺視當局則本著「愛妳不能害妳。」的初衷一直在左右為難。
老實說,不論誰接「翠笛銀箏」都夠瞧的,因為這個節目已經被人視為「崔苔菁時間」,做得再好也好不過崔苔菁本人,所以臺視節目部曾經考慮停掉這個名稱,另起爐灶,這麼來要換主持人就比較方便了,當然,這不失為一個好辦法,但是,有兩個問題必需解決:
一、臺視認為,崔苔菁的退出螢光幕是暫時的,一且停掉「翠笛銀箏」對崔苔菁難以交代。
二、臺視業務部覺得「翠笛銀箏」是一個好運的節目,換個名字也許會影響到客戶的習慣性。
這確是令人頭痛的難題,所以,節目部又把老問題拉回來重新考慮,於是有了請男性主持人之議,在臺視男星群中劉文正幾成了當然的人選,事情發展到這裡,能有這樣的結果,應該算是很理想的解決方案了,但是劉文正並沒有同意這件事,他說:「崔苔菁做得太好了!」這的確是一句聰明絕頂的話,劉文正知己知彼,做了一個了不起的決定,但臺視卻復陷入困擾的泥淖。
搞電視,沒有困擾是不可能的事,搞節目行政,沒有解決困擾的能耐就無法吃下這碗飯,多棘手的事,到了他們的手中總會有柳暗花明的一天。果然,辦法還是想出來,他們抬出九位大牌來撐持「翠笛銀箏」,這個辦法,內在的缺點.雖然還是很多,但對觀眾而言,應該算是最妥善的安排了,至於內部作業,只好逐步地去擺平。
 
九大牌顯團隊精神共撐大局
 
這九個人裡面,除了崔愛蓮外,其他八位〈藍毓莉陳蘭麗包娜娜鳳飛飛夏台鳳楊燕楊小萍、和青山。〉似乎都犯不著,也沒有義務來代理兩個禮拜的節目主持工作,何況有人閒言閒語地在說了:「崔苔菁真了不起,九個人才抵她一個。」這雖然不是一個合理,公平的推斷,但是聽起來還是怪彆扭的,不過,事實上工作依然順利的進行著,到發稿為止,第一次青山,第二次藍毓莉所主持的部份已經完成了錄製的工作,第三次以後的作業,正在臺中日月潭進行中。
從這次「翠笛銀箏」接棒的過程中,觀眾可以看出一個三十分鐘的節目,就能惹出這麼一大串的麻煩來,一個電視臺,每天要花多少時間,口舌,智慧才能解決他們所有的一切麻煩,不過,我們也可以看出臺視節目行政人員擺平事件的能力,更欽佩臺視演藝人員深明大義合作無間的團隊精神,這種精神,才真正是所謂大牌的風度。
至於這十八週過後,崔苔菁會不會如臺視所言重返「翠笛銀箏」呢?這也許是觀眾朋友們所想要知道的事,筆者願提供一些資料作為參考:
 
眾歌迷祝早生龍子重返歌壇
 
第一、我們不能忽略主持人與節目之間微妙的感情關係,一個節目做了四五年,難免萌生疲勞之感,不過,一旦交給別人,又像孩子托人家帶一樣,滿肚子捨不得,在兩百多集製作的過程中,有太多的回憶,太多的懷念,現在,看人家來主持自己的節目。一草一木,一顰一笑,一歌一語依舊,自己卻置身局外,這種落單孤雁的寂寞心情,絕非過來人所能體會得出來。
第二,以崔苔菁的才藝,年事,在這個時候言退休實在過早了一些,生活是多方面的,我們誠信她的婚姻生活一定幸福美滿,但是觀眾,事業,是家庭之外的另一精神寄托所在。
第三,崔苔菁之有今天,黃海星給予她的幫助,鼓勵,愛護是不遺餘力的,她最起碼欠黃海星一份情,只要黃海星亟力敦邀,崔苔菁很難搖頭。
通常一個演藝人員結婚不再復出,問題多不在自己,而是受制於夫婿,不再復出,甚至是當初結合的條件也說不定,崔苔菁是不是也遇到了同樣的難題呢?
有關這一點,我們必需搞清黃海星須偉群,崔苔菁之間的關係,實際上,須、崔的婚姻,黃海星是真正的大媒人,是黃海星當初把須偉群介紹給崔苔菁而促成了這一段姻緣的,這麼說,須偉群是不是也欠黃海星一份情呢?
走筆至此,這一擋子事,應該有個結論了。■
⒀執導翠笛銀箏四年半之久的黃海星。
⒁劉明穎。
⒂藍毓莉。
⒃夏台瑄。
⒄楊小萍。
⒅崔愛蓮。
⒆李珮菁。
 
1976年5月3日出版
(觀眾電視雜誌創刊號 P58~P59)
翠笛銀箏錄影紀實
 
龐大的臺視彩色錄影轉播車停在素有「杜鵑花城」之譽的臺大校園內,每部攝影機的兩旁各圍了一道人牆,四月十五日是個有陽光的晴朗天,這是崔苔菁告別「翠笛銀箏」後第二次的錄影。
椰樹下,藍毓莉身著一襲桃紅色鑲銀邊的禮服,手執麥克風,忽而輕聲細語,忽而款擺高歌,今天,她是這齣「戲」的主角。
崔愛蓮是愈來愈活潑可愛了,歌聲裡回眸顧盼的姿態,頗具乃姊風範,令人見了別是一番風味。
 
群星齊集有如服裝表演
 
大眼睛的新竹姑娘李珮菁依然一派青春打扮,短袖墨綠色罩衫配上件長袖米黃色的襯衫,唱起歌來潤圓渾厚,動作表情平易自然。
夏臺瑄今天一早趕到現場,身寬短袖開襟的紅色長外衫,內配黑色套頭毛衣,一雙長統黑色馬靴,一圈珍珠項鍊,亭亭玉立的站在綠樹叢中,她無睹於圍觀的群眾,完全沉醉在歌聲裡。
棄舞從歌的楊小萍,前不久剛從東南亞巡迴演唱歸來,今天她是自己開部大「別克」來的,身穿花襯衫,外罩藍色夾克,牛仔長褲,洒脫自如。
劉明穎還是那麼樣的艷光照人,歌聲起處渾身解數盡出,招來不少兔費的觀眾。
做這種戶外錄影的歌唱綜藝節目,工程人員最辛苦,他們不但「早到遲退」,而且還得承受「烈日寒風」,四年半來「翠笛銀箏」帶領著觀眾遊遍了寶島的風景名勝,這個節目的「」導播黃海星也替「翠笛銀箏」選擇了無數美不勝收的畫面。
「翠笛銀箏」更換主持人後第三次的錄影正在日月潭進行,根據本社關係機構觀眾徵信有限公司最新的收視率調查顯示,「翠笛銀箏」的收視率高達百分之卅五點九,居綜藝節日的首位。可見它受觀眾歡迎的程度。■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