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翠堤春曉G102A.jpg 翠堤春曉G102B.jpg 翠堤春曉G102C.jpg 翠堤春曉G102D.jpg 翠堤春曉G10201.jpg 翠堤春曉G10202.jpg 翠堤春曉G10203.jpg 翠堤春曉G10204.jpg 翠堤春曉G10205.jpg  

⑴陳烈指導崔苔菁如何才能適當表現。
⑵主持人有權先嚐嚐味道好不好。
⑶潘安邦〈左〉逗趣氣氛熱烈。
⑷陳烈的表現仍然非常親切。
⑸陳烈生日,康嘉欣送他一個大蛋糕。
 
1978年3月27日出版
(電視綜合週刊102期 P64~P67)
螢光幕後:
南鯤鯓漁火點點
代天府星光閃閃
翠堤春曉錄影側記
●文/伊尹
 
用「強顏歡笑」四字來形容「翠堤春曉」此回到南鯤鯓〈在臺南縣〉錄影時大夥的心境,真是最恰當不過了。
祇因,這連出七天的外景〈由三月九號到十六號〉是陳烈導「翠堤春曉」的正式告別作,附帶著他的一些工作人員──FD方光申、AO方典、會計章小姐……等也即將離開這節目,感傷之情在所難免,也正因如此,那股因離愁而產生的一團和氣,竟是「翠堤春曉」難得一見的。
 
陳烈故做瀟洒狀
崔姬說出心裡話
 
陳烈改掉了他的火爆脾氣,對每個人都是笑臉相迎,甚至偶爾還冒兩句糗崔苔菁的笑話,比如在麻豆家職的學生餐廳吃午飯時,他戲謔大媽吃相不甚雅觀,又糗她貪饞,盤底朝天不夠還搶別人的,有一集崔苔菁唱「春風滿面」,故作頑皮地吊幌樹蔭下,他也笑她是穿裙子的母猴子……但再怎麼「演戲」,明眼人誰都看得出陳烈在──「強顏歡笑」!
崔苔菁呢?
一句遊覽車上的閒談,道盡她心中感慨:「我的情緒低潮從來沒有像近幾天這般嚴重過,我知道在座有好多人和我一樣……」
 
神魂不定心黯然
指點迷津拜神明
 
心頭有矛盾、有癥結,總盼望神明能指點一條明路;等錄完南鯤鯓代天府那一集後,天色雖已昏暗,崔苔菁仍堅持要到五府千歲前許個願,討支籤。
耐不住她的執拗,陳烈、潘安邦李嘉娜孫玉茹一票人全陪她去了,可惜她的虔誠,卻沒換來吉祥如意上上籤,籤上是這樣卜的──
 
舊恨重重未改為,
家中禍患不臨身。
須當緊防宜作福,
龍蛇交會得和合。
崔苔菁說:「我問關於節目方面的事,算不算功名?還是官事?」
 
下下籤花容失色
不吉祥芳心不悅
 
因為籤上解白寫道:求財不吉,功名望後科,官事不吉。如果她求功名的話,還有「望後科」的可能,如果做節目算官事或財利,那前途就甚少樂觀了。
這張籤無疑讓她原本不開朗的心情更添上層層鬱霧,愈發不開朗了,潘安邦忙安慰她:「抽籤要在中午十一點最準,下午因為繁事太多太雜,神靈的頭都攪昏啦,所以不算,不算!」
陳烈也拍拍她肩膀:「你方才求籤前忘記洗手,自然不靈光。」
崔苔菁這才「強顏歡笑」地點點頭,隨大夥去吃晚飯了。
方光申一向豁達開朗,此回雖連同陳烈遭池魚之殃,但他依然擺出往常笑呵呵面孔:「哈哈,這下可輕鬆啦,既不需成天像吉普賽人似的流浪在外,又可做做像『今天』之類的小節目,薪水照領,何樂不為?」
可是,他愛吼愛叫的脾氣還是沒法改,大媽連著兩天早上賴床遲起〈工作人員七點出發,崔苔菁總要拖到九點半才來〉,他就忍不住在車上喊得像個瘋狗──「強顏歡笑」在小方的臉上是假裝不出來的。
 
潘安邦客串丑角
康嘉欣一派無辜
 
潘安邦最懂事,他了解大媽的心境,也明白陳烈的不舒坦,所以他總愛來回扮演小丑角色,沖淡些不愉快的氣氛。吃晚飯時候他故意裝出飢不擇食的餓鬼樣,從這一桌掃到另一桌,掃得大家哇哇叫,啃甘蔗時〈南部盛產甘蔗,不趁此時啃個夠,尚待何時?〉他也搶來一根又接一根,聊天時,他更愛糗東諷西,倒頭來諷人不著諷到自己頭上了,還蠻不在乎。
康嘉欣天真得好笑,她頻頻間人:「陳導播不幹啦?那以後的『翠堤春曉』怎麼辦?還會不會有我?」
對陳烈那份敬愛之心,由她送的生日大蛋糕便可窺知一二啦。
 
陳烈旅邸過生日
不想跳舞要跳河
 
三月十二日〈植樹節〉是陳烈三八歲大壽,此時此刻、此情此景,碰巧「翠堤春曉」又遇多事之秋,陳烈今年的生日真可謂「別開生面」。
別緻雖然別緻,他並沒有心情去慶祝它,僅在晚上大夥高唱「生日快樂」歌中,分享了康嘉欣贈予的蛋糕,並由方光申帶頭開了幾個無關痛癢的淡黃色笑話,照下幾張留念照片,算是對這特殊日子的一點點綴。
崔苔菁想請他到臺南跳舞,都被他以累為藉口婉拒了。「跳舞?我還想去跳河哪!」
 
臨別不勝情依依
從此天涯各東西
 
錄完這最後三集,陳烈將遠赴日本進修,崔苔菁也要在四月初到香港休息些時候〈她所謂的休息,是包括作秀和添新裝的〉,華視樂隊指揮詹森雄可能因為「作秀」關係,陪她同行,「翠堤春曉」打四月份起也將會有番新局面產生,相形下這「舊」情景也就格外令人依依難捨了。
陳烈有句話說得妙:「最後一集中,我本來想找高凌風唱『忍耐』、康嘉欣唱『惜別』、楊忠民唱『保鏢』的──讓所有華視最近有熱門新聞的歌星都上來湊一腳……」
這倒是樁別出心裁的告別集錦,那新聞導播也該來客串一首嘍,問陳烈想唱「閃亮的日子」、還是「惜別」?
「哈哈,我要和大媽合唱『翠堤春曉」主題曲。」
瞧他又在「強顏歡笑」地打哈哈了!■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