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月幾時圓1052A.jpg 明月幾時圓1052B.jpg 明月幾時圓105201.jpg 明月幾時圓105202.jpg 明月幾時圓105203.jpg 明月幾時圓1053A.jpg 明月幾時圓1053B.jpg 明月幾時圓105301.jpg 明月幾時圓105302.jpg 明月幾時圓105303.jpg 明月幾時圓105304.jpg  

⑴王淑娟和張健初次合作。
⑵周明惠和陳麗華、金滔參加演出。
⑶劉長鳴的莊稼人打扮。
 
 
1982年12月05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052期 P48~P49)
三台戲劇焦點:
中視八點檔新戲明月幾時圓
●文/駱凡
 
中視接檔「翡翠谷」的新戲「明月幾時圓」,已於十一月二十四日上檔了,這部戲的時代背景為台灣光復之初,由一個發生在小漁村內的愛情故事講起,敘述兩代之間的倫理親情和兒女私情。
「明月幾時圓」這一齣戲由王淑娟、劉長鳴、金滔、張健飾演第一代;王淑娟、劉長鳴、周明惠、蔣黎麗、陳勇志飾演第二代,生旦角色人物眾多,其中,王淑娟和劉長鳴均一人兼飾兩角,是全劇的核心人物。
王淑娟最近星運亨通,「疑雲滿樓」、「天涯赤子情」、「金獎劇場」、「天道」等等,一齣接著一齣的演,在「明月幾時圓」中,她又挑大樑;面對這份幸運,她自己卻擔心有遭人嫉妒的困擾。
「我十分感謝製作人都這麼愛護我,可是,竟有人對我閒言閒語,真是有點消受不了。」她百般無奈地說。
王淑娟一直給人賢淑、文靜的印象,相當適合民初扮相,這也是「明月幾時圓」找上她的原因,這回,她必須演母親和女兒兩個角色,心理負擔比較重,她決心全力以赴。
劉長鳴在這齣戲裏和王淑娟平分秋色,一同飾演夫妻和情侶,這是劉長鳴近半年來最重的一部戲,讓他得以完全發揮,可是,萬萬沒想到外景隊第一天開赴礁溪,就發生了挨揍的意外事件,雖然他並非事件的主角,但是,事情發生之後,也殃及自身,險遭公司換角,所幸,這純屬一場誤會,劉長鳴方得以自保「明月幾時圓」的男主角之位。
金滔演「明月幾時圓」,被打成傷,所幸傷勢無礙,戲中的角色也得以保留,可是,他一直認為這是一場口傳的誤會,他的原意是為國語演員說幾句公道話,沒想到,話傳到張健耳中,卻成了排擠閩南語演員。不過事過境遷,大家仍是好朋友,他也不想再多說什麼。
「明月幾時圓」的第二代,加入了蔣黎麗、周明惠、陳勇志,使得劇情發展更趨複雜,其中,蔣黎麗周明惠是閨中膩友,同台演戲還屬頭一遭,這是她們最感興奮的事。
陳勇志是張健之外,第二位參加「明」劇的閩南語演員,在平常的演出中,他都被塑造成彬彬有禮的英俊小生,這一回,則必須穿起民初服裝,在整個形象上是一大改變。
他個人原本就十分希望能在閩南語之外,繼續朝國語電視劇的方向發展,「明」劇可以說正是他的試金石,能否成功,則端看他自己的努力了。■
 
⑴瞧這三人挺熱絡的嘛!
⑵劇中劉長鳴和張健發生爭執。
⑶金滔扮演吃軟飯的無懶。
⑷張健流里流氣的造型。
 
 
1982年12月12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053期 P44~P45)
三台戲劇焦點:
劉長鳴金滔張健不打不相識
●文/駱凡
 
張健、劉長鳴、金滔三個人,真是「不打不相識」。因一齣「明月幾時圓」,由戲裏打到戲外,竟成了相知的好朋友。
在「明月幾時圓」初拍外景的當兒,據說張健因誤會金滔在演員安排的會議上說了一句不中聽的話,所以,傳出他設計了一場「毆鬥」,目標正是金滔的說法;結果,金滔被打成傷是事實,劉長鳴因為是現場的陪客,也受了點輕傷,可是,張健卻矢口否認這場意外事件與他有關。
中視抱著大事化小,小事化無的心理,以一場純誤會的處理方式,仍然讓這三位當事人繼續演出「明月幾時圓」,而他們三位,卻因為這一鬧,而成了相當好的好朋友。
張健近幾年因為身體發福,已經很少在螢光幕上出現了,大約在十年前,他算得上是中視的當家小生之一,與藍琪陳佩伶配戲很多,當然,都以閩南語的演出為主。
在正紅的當兒,張健幾乎齣齣戲都演,而且,還曾享有英俊小生的封號,後來,他把自己的事業重心擺在做生意上,加上體態的影響,觀眾幾乎都把他列入懷念的老牌演員之列了,沒想到,這次周遊竟邀請他演「明月幾時圓」中的第一代人物,在戲中他是從南洋從軍回來的英雄,喜歡丈夫死於戰場的新寡王淑娟,因而與她發生了一段不正常的感情。
金滔在「明月幾時圓」中,演的是一位好吃懶做不務實際的混混,靠著太太陳麗華的娘家有錢,而仗勢欺人。這種角色,由金滔演來當是駕輕就熟,因為,近幾年金滔演戲多半都是類似這種個性的角色,不知是本性使然,還是相同戲路都找他演,在觀眾心目中他予人那種反派的形象已經難以輕易剔除。
「反正已經壞了,就讓他壞到底吧!」對於既定的形象,他並沒有太多的反感,或許有感於青春有限,所以,他也不忌諱別人對他演戲多屬叛逆性的評語,兒子侯炳鑫現在也長大成人,已在「苦海餘生」、「少年十五二十時」等數齣戲中演出,大有接棒的趨勢。
「明月幾時圓」中,劉長鳴是最重要的男主角,已多時未接戲的他,最近,身體也發福得很厲害,所幸,在這齣戲中他身穿粗衣布服,稍稍能掩飾他的體態。
在戲裏,他演王淑娟的哥哥,後來因為一些無可奈何的因素,娶了寡婦周明惠,負擔起三個孩子的養育之責,他的角色,可以說是由年輕演到年老,穿梭在兩個女人中間,有著他的痛苦和辛酸。
很巧的是,劉長鳴曾在私下苦心追過王淑娟,卻不得佳人的青睞,在這齣戲裏,他和王淑娟同台演出,卻是她的哥哥和父親〈王淑娟一人兼飾兩角〉,不可不謂一大諷刺,因為,他畢竟得不到機會和王淑娟一起假戲假作的談談戀愛!
十分有趣的是劉長鳴、金滔、張健,透過他們所飾演的角色,在戲裏,也是互不相容,甚至大打出手,周遊就曾戲言:他們三個,不僅在戲外打,在戲裏也是各不放過,到底是編劇配合新聞來個改編,或是新聞的影子讓人產生錯覺?這的確是個饒富趣味的話題,不過,因為拍戲之便,三人同進同出,稱兄道弟,確屬事實,或許,「人生如戲,戲如人生」在他們身上便是最好的寫照吧!■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