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傘緣1024A.jpg 雨傘緣1024B.jpg 雨傘緣1024C.jpg 雨傘緣102401.jpg 雨傘緣102402.jpg 雨傘緣102403.jpg 雨傘緣102404.jpg 雨傘緣102405.jpg 雨傘緣102406.jpg 雨傘緣102407.jpg 雨傘緣102408.jpg 雨傘緣102409.jpg  

⑴榮吉〈秦偉飾〉與秀美〈華真真飾〉在一場雨景中結識。
⑵李承、林子照、林美吟都參加演出。
⑶華真真很久沒演閩南語劇了。
⑷淑娟〈邱秀英飾〉擔心其兄的婚事。
⑸這是齣以雨傘為背景的感人故事。
⑹雨傘伯〈陳國鈞飾〉是鎮上製傘的第一把好手。
⑺秀玲〈高東秀飾〉把玩母親珍藏的雨傘,遭到責罵。
⑻阿圓嬸與雨傘伯年輕時早已相識。
⑼這段驚心動魄的情節發生於阿圓嬸鄰居身上。
 
1982年05月23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024期 P22~P24)
三台戲劇焦點:
詩情畫意的風景
曲折纏綿的故事
台視閩南語新連續劇「雨傘緣」
●文/常言●圖/廖雲風
 
窗外飄著絲絲的雨點,一對情侶共撐一把油紙傘並肩漫步於濛濛的雨景中……。這段詩意般的畫面,將勾勒出「雨傘緣」的曲折愛情故事。
繼歌仔戲「西江月」之後,將推出由莊麗製作,徐斌揚企劃,邱淑慧編劇,辛奇戲劇指導,林登義導播的「雨傘緣」,定於五月二十日起每晚七時與觀眾見面。
演戲生涯長達二十多年的老牌演員莊麗,首回擔任製作人之責,許多閩南語演員都聞風前來助陣,不計戲碼角色之輕重,都在「雨傘緣」中軋一角。
像久未在連續劇中〈尤其是閩南語劇〉演出的華真真,很爽快的答應接這齣戲,至於作秀「賺外快」只好犧牲掉。從不隨意接戲,正在拍電影的陳國鈞,一向反對軋戲,這次他也「破例」加入了陣容。就連兩、三個月前慘遭喪父之痛的秦偉,拗不過製作單位的一片熱忱,也答應在電視上露面。許許多多大家熟悉而久違的閩南語明星,都衝著製作人前來大會合。
製作「雨傘緣」的構想早源於去年的十月,情節來自於一對戀人的真實故事。當時莊麗曾興緻勃勃偕同編劇、製作群南下蒐集有關的資料,並做訪問。由於油紙傘美濃小鎮的出品見稱,因此初步的堪察地點,莊麗就選中了以美濃為背景。
外景的錄製是以美濃為「主景」,旗山內湖關渡大溪……這些淳樸而具鄉土溫馨色彩的風光,也都納入鏡頭裏。再配合鄉村優雅的音樂襯底,以及感人曲折的情節描述,使得「雨傘緣」的「娓娓道來」,更加引人入勝。
「雨傘緣」雖較富文藝氣息,但它開場的安排,導播、編劇與導演都費了一番巧思,柔和的情節裏穿插了「懸疑」的氣氛,使情節的進展扣人心弦。
雨傘伯是鎮上製造紙傘的第一把好手,執著於傳統的手藝,因此他十分希望榮吉能繼承他的衣缽,但榮吉志為獸醫,父子兩人常為此問題鬧得很不愉快。
榮吉無意邂逅小學教師秀美,她是鎮上寡婦阿圓嬸之女,兩人因興趣相投,漸滋情苗,阿圓嬸得知後卻極力反對,並一心想為秀美另覓佳婿。榮吉與秀美不顧一切阻撓,決定到台北成婚。
阿圓嬸驚慌不已,在無計可施之下,只有前來找雨傘伯協助阻止。雨傘伯與阿圓嬸年輕時曾為一對戀人,後因父母反對,才各自婚嫁,雨傘伯以為阿圓嬸為此懷恨在心,才反對榮吉與秀美的結合,但卻為阿圓嬸矢口否認。阿圓嬸心裏究竟藏了些什麼秘密?誰來幫她打開這個「結」呢?
阿圓嬸有難言的苦衷,在「雨傘緣」第一集裏已隱隱透露,觀眾看了一定會很納悶,為什麼小女兒秀玲把玩媽媽收藏的一把破傘時,阿圓嬸為何大發雷霆?
大女兒秀美學校畢業回鄉,滿懷興奮的阿圓嬸,看到榮吉送她回家,而神色凝重的告誡女兒不准再與他交往,不僅秀美滿臉疑惑,觀眾也對阿圓嬸的心態感到很奇怪。
還有榮吉送給秀美一把精緻的雨傘,阿圓嬸即氣極敗壞的搶過雨傘來,「歇斯底裏」地把雨傘撕得爛碎。以上這些情節的安排,算是一段「伏筆」。
「雨傘緣」所描繪的不僅是榮吉與秀美的愛情,故事中對兩代之間代溝的探討,志趣與事業相衝突的抉擇,還有感情的真諦與詮釋……都有深入淺出的演出。而這些「問題」除了發生在阿圓嬸與雨傘伯兩家人的身上外,他們四周的朋友、鄰居,每個人都有一段曲折而耐人尋味的故事。
反對、爭執、誤會……這些挫折衝突性的穿插,使得這段感情更有可看性。「願天下有情人都成了眷屬,是前生註定事莫錯過姻緣。」這是中國人的一句古話,編劇會給觀眾一個圓滿的結局嗎?觀眾不妨靜心慢慢欣賞。
劇中飾演雨傘伯的是久未接戲的陳國鈞,製作人莊麗劇中扮演阿圓嬸這位寡婦,秦偉飾年經獸醫榮吉,華真真飾阿圓嬸的長女秀美,高束秀飾阿圓嬸次女秀玲,侯傑飾進財,邱秀英飾淑娟,廖峻飾阿士,恬娃飾罔市……,許多閩南語演員都會在「雨傘緣」中出現,陣容相當壯觀堅強。■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