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故事G026A.jpg 愛的故事G026B.jpg  愛的故事G02601.jpg 愛的故事G02602.jpg 愛的故事G02603.jpg 愛的故事G02604.jpg 愛的故事G02605.jpg 愛的故事G02606.jpg 愛的故事G02607.jpg 愛的故事G02608.jpg  

 

1976年10月11日出版
(電視綜合週刊26期 P42~P43)
綜合劇場:
愛的故事表現真實人生
●文/思奇
 
」要表現在螢光幕上,似乎很難做得恰到好處。過於熱情火爆,則使觀眾瞇起一隻眼睛,口中喃喃的唸:「好不知羞!」;若是風平浪靜「盡在不言中」式的,則觀眾會大嘆編劇者是「井底之蛙」──天下的純情者有多少?那種愛情不過是「肥皂泡沫」罷了。
江浪為華視製作的「愛的故事」,對人性至高的表露──愛,有多少的發揮與刻劃?
 
以不同的故事
表現不同的愛
 
愛存於人性真情中,若將之分野,不外親情、友情與愛情。江浪在「愛的故事」十餘段分集故事中,將朝這三方面努力。
骨肉情」敘述了林沖劉秀雯紀寶如間可貴的親情──
大雪中,林沖上山尋女。在風雨交加的荒山漫野,他倒下去,又站起來,心中的意念支持他。雖然自己的生命已至垂危,但愛女的一聲呼喚卻重燃他向生命挑戰的勇氣……。
心戀」中,闡述了夫妻的感情,是恆久的──
一位經商失敗的企業家,受到妻子的誤解,而使自己在貧病交迫下,一倒不起。其妻因此而自責萬分,終將悲痛化為力量,繼續以愛心來扶養下一代。
一段段不同的選材,集合成「愛的故事」。江浪這陣子埋頭於劇本的寫作中,所費的心力比從前要多上一倍──因為劇本的送審又有了新改變。
「愛的故事」是單元劇集合成的連續劇,照以往的送審方式,只是提出這套故事的情節大綱就行了。在正式錄影時,製作人大都即興式的隨意變動。現在,因在新制度下,編劇要將全集的劇本送審,如此可苦了最喜臨場變花樣,抓情緒,觀反應的江浪了。
 
演員重覆運用
好似演技大賽
 
單元劇有一大困擾,就是演員的重覆運用。林沖劉秀雯陳露莎康丁,集集以不同的身份及扮相出現,觀眾好像去品嚐人間萬象筒,而演員也自詡是演技大競賽。
劉秀雯、紀寶如淚線本來就十分發達,演苦戲,這兩位演員是不必抹眼藥水的。
劉秀雯戴了假髮,穿起了家居常服,當紀寶如哭倒在她懷中時,這幅天倫樂就像發生在我們的身邊。紀寶如說:「我喜歡演悲劇愈哭愈想哭。」
林沖的表情有些誇張──這是他揣摩後的成果──他演戲的機會到底不多。不過,他的行頭老讓別的演員自嘆弗如──服裝一套套的出籠,化妝品更有自己專用的一套,難怪很多人說:「林沖是屬於舞臺的。」
形影不離,如同親姊妹的陳露莎和尤美也是劇中不可少的甘草人物。陳露莎燙了新髮型,尤美戴起了細黑邊眼鏡,她們都想為「愛的故事」豎立新典型。
 
令人喜悅字眼
映在觀眾眼前
 
導播劉為義江浪從「初戀日記」就開始合作。他經常從主控室走到棚裏來和演員們現排現錄。手中拿著劇本,臉上有忍俊不禁的笑容。康丁、周萬生他們,天生就有逗人的本事,碰上和氣的劉導播,錄影棚裏,張張都是笑臉。
江浪認為,他要表現的是現實而非虛幻的人生。人間的美,很難脫離「俗氣」與「現實」的窠臼。他的戲之所以扣人心弦又賣座,這該是他「所見」而得。
「愛的故事」將播六十集。如果你是個集集未曾錯過的觀眾,相信它會使你的心靈更豐富。
「愛」──是個令人喜悅的字眼!■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