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復建1082A.jpg 張復建1082B.jpg 張復建108202.jpg  

⑴✕
⑵劇校出身身手不凡。

 
 
1983年7月2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082期 P138~P139)
明星特寫:
允文允武宜古宜今
俠客張復建要演時裝戲
●文/憶人
 
允文允武的張復建,由於戲路寬廣,目前已經成為華視戲劇節目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演員。
從事演藝工作的藝人,不論是當歌星,或者是做演員,多少都要靠一點人際關係,但是,張復建能夠在今天的影視圈裏佔有一席之地位,他靠的不是人際關係,而是他自己的真功夫。
張復建的真功夫,不但包括一套紮實的拳腳功夫,還同時擁有精湛的演技。
復興劇校出身的張復建,如果將他的國劇生涯計算在內,他起碼也有二十年的戲齡了,二十年的戲齡才獲得今天的知名度,張復建也可管得上事苦媳熬成婆了。
與電影小生秦祥林,著名國劇小生曹復永,及國劇鬚生葉復潤同一期的張復建,曾經是菊壇上有名的武小生,經常看國劇的觀眾,應該記得十多年前張復建擔綱演出的武打戲「挑滑車」,曾經轟動整個菊壇,十多年來,擔任「挑滑車」這齣戲武打國劇演出的武小生,無人能出其右。
去年,復興劇校舉行盛大公演,畢業的校友均返校參加演出,張復建再度粉墨登場,演出他十多年前的拿手好戲「挑滑車」,他的演出雄風,仍然不減當年,國劇觀眾依然給他最熱烈的掌聲和喝采聲。
從國劇界轉行到影視圈,張復建本來已無意再和國劇接觸,但是,去年公演時,國劇觀眾對他的熱烈反應態度,使他對國劇再度燃起了希望之火,於是,他不但回到母校擔任教職,同時更選擇適當的機會粉墨登場演出。
張復建雖然是國劇武生出身,但是,由於他的戲路頗為寬廣,因此,他能夠扮演各種不同類型的角色。
張復建的外型有一股陽剛之氣,所以,他飾演的許多不同類型的角色中,以扮演重義氣的血性漢子最為討好,華視目前中午檔重播的連續劇「霍元甲」,張復建在劇中所飾演的「黑豹子」角色,就頗獲觀眾的喜愛。
在華視目前所有的男演員中,以張復建最為忙碌,除了華視製作的時裝劇之外,任何戲劇節目中都少不了張復建,由於他的戲約不斷,因此,他經常是以華視攝影棚為家。
華視的戲劇節目製作人喜歡找張復建演戲,不只是因為張復建的古裝扮相外型冷峻,最主要的,是張復建能夠將製作人及編劇所塑造的角色掌握得恰如其分,諸如「霍元甲」劇中的黑豹子,「小李飛刀」中的上官金虹,乃至於「玉女神笛」中的郭北,這些編劇筆下的角色,由張復建演來,簡直就像活生生的人物一樣。
拍了不少部電影,也演了許多齣電視劇,張復建都是以古裝武打戲居多,為了要做一個真正的演員,他希望自己有機會能夠突破古裝武打的角色戲路,演演時裝文藝劇,那才是他最開心的事。■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