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菲比G061A.jpg 白菲比G061B.jpg 白菲比G061C.jpg 白菲比G061D.jpg 白菲比G061E.jpg 白菲比G061F.jpg 白菲比G06101.jpg 白菲比G06102.jpg 白菲比G06103.jpg 白菲比G06104.jpg 白菲比G06105.jpg 白菲比G06106.jpg  

⑴✕
⑵除了本身條件,經紀人也很重要。
⑶她說:感謝我的媽媽,給我一付模特兒身材。
⑷工作,不是可以坐著等的。
⑸模特兒要學的東西很多。
⑹對自己的將來,她有許多期望。
 
1977年06月13日出版
(電視綜合週刊61期 P54~P58)
螢光幕下:
白菲比女大十八變
●文/童言
 
女大十八變──這話用在白菲比身上,一點兒也不錯。
兩三年前,白菲比還是「喜相逢」裏那個帶點兒土氣的節目助理,每次上節目,擔任主持人的姊姊白嘉莉,還得幫她找衣服,替她化妝。
 
去國兩年
脫胎換骨
 
然而,當她跟著母親到澳洲去「混」了兩年回來以後,卻令人不得不刮目相看。
現在,連有「最美麗主持人」之稱的姊姊,都會被她「挑毛病」,又是衣服配色不對啦,又是化妝不夠立體感啦,搞得白嘉莉大嘆:
後生可畏」。
墨爾鉢當地的模特兒學校,接受十三個星期的專業訓練,學習怎麼走臺步、化妝、配色、應對,又找到合適的經紀人,代為安排工作機會,白菲比就走上多彩多姿的伸展臺行列了。
但是,模特兒也是一項競爭激烈的行業,單是墨爾鉢一地,就有五百多名模特兒。在這五百多人當中,白菲比憑什麼出人頭地呢?
「我得感謝我的媽媽,給我一付標準的模特兒身材。」
黑髮,東方面孔的女郎,最近風靡了澳洲人,但一般東方女性,吃虧在個子太過嬌小,看起來略嫌「小家碧玉」,上不得伸展臺的大場面。普通模特兒的標準身高都在五呎六吋以上,菲比身高五呎八吋,實在毫不遜於高頭大馬的西方人。
 
服裝表演
出人頭地
 
活潑開朗的個性,也是菲比成功的因素:「模特兒的公共關係是不可忽略的。」
菲比說她在澳洲的模特兒工作,雖然由經紀人居中全權代理,但是本身的勤奮更少不了,剛剛開始走入這一行的時候,除了正常的表演工作,她每個禮拜,還得抽空拜訪五十幾位和工作有關的客戶,向他們介紹自己,聊聊天,並展示自己的資料、照片,留下名片:「如果你能給客戶留下深刻的印象,當他要用模特兒時,就會首先考慮到你。」
工作是不會送上門來的,機會要靠自己創造。──菲比的「人生哲學」,還是相當積極的。
僅憑偶爾從澳洲回來「探親」〈看白嘉莉〉三兩個禮拜的印象,白菲比謙稱她實在沒有資格「論斷」國內的時裝表演界,但是在臺北看了幾場時裝表演,還是難免有些「感慨」。
臺灣的紡織品已經躋身於世界水準,成衣也佔外銷很大的比重,但時裝表演這一項「穿的藝術」,卻還在起步階段:「很多模特兒的臺步都走得很漂亮,可惜表演場地的燈光和音樂,都不符水準,實在糟蹋人材。」
 
國內觀念
有待改進
 
相傳有的模特兒,臨表演前,會趕到後臺「搶衣服」,為自己挑一套最漂亮的衣服穿,後到的只好穿人家挑剩的「」衣服上臺了。
白菲比說在國外絕對沒有這種現象,因為每個模特兒都認為她們的職責,就是要幫廠商推銷成品。好的成品固然要推銷,差的成品也不能擺在倉庫裏頭啊!
因此,即使是一套最難看、最低成本、最大眾化的衣服,一個好的模特兒,也要把它穿成很漂亮、很高費、很特殊的衣服,才能剌激大眾的購買欲。
愈是「自視甚高」的模特兒,愈是不屑於讓好看的衣服來表現自己,而是接受「挑戰」,讓自己去表現衣服,塑造服裝的生命。
夠水準的模特兒,還得懂一些「竅門」,像頸部不化妝,才不會弄髒衣領;頭髮必需剪到肩膀以上,才不會遮住領口的設計;不粘假睫毛,才不會在穿脫衣服時,把衣服弄髒了……
 
充滿信心
前途似錦
 
不過,不管怎麼說,繞過大半個地球,比較東西方模特兒的差別,白菲比在去澳洲的前夕,仍然對此間的時裝表演業充滿信心:「有一天我們也會做得和外國人一樣好的。」
她計劃這趟回去,好好修幾年服裝設計的課,畢業以後,回臺灣開一家附有時裝表演的「大規模」服裝設計公司。
「希望那時候,姊姊的化妝和服裝又進步了。」菲比捉狹的對白嘉莉笑道。■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