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上風雲C194A.jpg 鼓上風雲C194B.jpg 鼓上風雲C19401.jpg  

⑴高幸枝。
 
 
1973年7月9日出版
(中國電視週刊194期 P30~P31)
鼓上風雲
戲裏戲外的母親
●文/毓
 
打電話想找高幸枝聊天,接電話的是劉林,劉林說高幸枝正在給孩子洗澡。
半個鐘頭後,再撥個電話過去,電話裏傳出高辛枝的標準國語,看樣子她正坐鎮在電話機旁,等候隨時可能響起的電話鈴聲。
高幸枝說她一面正在看電視,電視裏正在播映她的「鼓上風雲」。
 
電視中的母子戲
 
在「鼓上風雲」裏,高幸枝飾演一位不得志的音樂家的妻子,這位音樂家,因為終生潦倒,因此臨終前,再三叮嚀妻子,將來絕不能讓兒子走音樂家的途徑。
偏偏兒子長大後,卻瘋狂的愛上了打鼓。高幸枝為了遵行乃夫的遺志,因此跟兒子鬧得極不愉快,最後這位頑固的母親,把兒子趕出了家門。
演高幸枝這位熱衷打鼓藝術的兒子的人,是高幸技的另一半劉林
高幸枝和劉林,這次是第二次扮演母子,以前在江湖行裏,曾經有過一次扮演母子的經驗。
問她演自己先生的母親,心中有沒有什麼特殊感想。高幸枝說:「不敢想哦。」然後電線的那端,傳來一陣銀鈴似的笑聲。
 
丈夫跪在妻子腳前
 
在「鼓上風雲」裏,有一場戲,是劉林這個鼓王,跪在母親高幸枝的腳前。高幸枝為了兒子的不聽勸告,氣得拿起鞭子,狠命的抽他。
這種畫面,有人看了覺得忍不住想發笑,而高幸枝卻是一把鼻涕一把淚的。也不知道,她是不忍心真打自己的丈夫呢,還是真的入了戲了。
「我在這個戲裏,哭得死去活來,不是為錢哭窮,就是哭兒子的不肖,害得我嘛,哭得累死了。」
高幸枝很老實,說話絕不講假。她說在演戲時,碰到哭戲,她並不一定都流得出淚來,這要看情緒,萬一實在擠不出眼淚時,只好靠眼藥水。
 
廬山真面目
 
通常,高幸枝經常演些反派人物、或是心理不正常的變態中年婦人,以致於兇狠潑辣的惡毒女人。
事實上,在螢光幕下,高幸枝是個健朗、明爽,很容易使人接近的少婦;在實際年齡上,她也比在電視上年輕了一大把,像個北方俏姑娘。
「雖然我本人的個性也有點強,但是還不致於像「鼓上風雲」裏的母親那樣頑固,我對我的兒子,尤其心疼,他已經有兩歲了。」
提起兒子,高幸枝的勁就來了。平常高幸枝在中視排戲、演戲、無法將全副心力放在孩子身上,但是一下了戲,她一定立刻趕回家,為的就是孩子的原故。
目前,高幸枝的孩子由她的弟婦照顧,有時偶爾也可見到她把兒子帶到公司裏來,胖胖壯壯的,怪討人喜歡的。高幸枝一再強調,除了演戲,她沒有任何嗜好,而孩子就是她的一切,也為了孩子,她才拼命演戲。
 
要錢不要命的母親
 
高幸枝深知,要把兒子養育成人,受高深的教育,不是件簡單的事。她希望兒子將來能出國深造。
高幸枝還說,她是一部戲接一部戲的在演,有時甚至還兩三部戲,一塊在那兒軋,因此成了名符其實的要錢不要命了。說完她又笑開了。
高幸枝演戲,一向是沒有固定戲路的,她什麼都能演。少女戲她演來仍是千驕百媚;老婦戲,她也演得維妙維肖;善者,她演來適意;惡人,她也表演得得心應手。
她表示「鼓上風雲」裏,母親這個角色,演起來很過癮,她很欣賞這種有個性的角色。〈毓〉■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