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豹獅象C198A.jpg 虎豹獅象C198B.jpg 虎豹獅象C19801.jpg 虎豹獅象C19802.jpg 虎豹獅象C19803.jpg 虎豹獅象C19804.jpg  

 

⑴✕
⑵車─戽斗。
⑶馬─劉明。
⑷包─小戽斗。
 
 
1973年8月6日出版
(中國電視週刊198期 P32~P33)
虎豹獅象中的車馬包
●文/晨軒
 
在「虎豹獅象」裏的四個大壞蛋,這回可遇上情投意合的「老朋友」了,這四個地嶽谷的死黨,由南俊、戽斗、小戽斗、劉明四人飾演,正是恰到好處,可把味兒都演出來了。
南俊飾演地嶽谷的首領杜盛權、戽斗飾演背叛高正坤而投靠杜盛權的「」,劉明演「」、小戽斗演「」。
他們四位都是演反派戲的能手,劉明大多參加國語電視劇的演出,這是她與「戽斗派」的人物初次合作。
南俊與大戽斗、小戽斗三人,在戲裏是一夥死黨,在戲外也差不多,他們總是手裏啣了根煙,排起戲來吊兒郎當,把武俠片當喜劇演,怪輕鬆愉快的。
他們老是嘻嘻哈哈的開玩笑,小戽斗開懷的說,他們是地嶽谷的四大金剛,專門抓漂亮的女主角的。
南俊說,他從去年十月起就沒演過壞蛋了,本想改邪歸正的,沒想到接了這部戲,又遇上這些「戽斗輩」的,結果又被拖下水了,言下之意不甚感慨。
南俊和大戽斗是三、四十年的老朋友,從小他們是「小鄰居」,住在南京西路一帶地方,以後他們同演過舞臺劇,演過許許多多的電影,難得的是他們到現在還是「死黨」。
南俊叫大戽斗是「斗哥」,大戽斗則稱南俊為「美南美」,那是「」字的特別讀法。大戽斗在戲裏老是演南俊和小戽斗的大哥,只有這一次南俊「翻身」了,演起大戽斗的師伯來,對這個徒弟,南俊只想把他「好好教訓」一番。
大戽斗與小戽斗的關係也極微妙,在臺下,小戽斗高興時叫他一聲「阿爸」,在許多戲裏,他們演過父子關係、兄弟關係、朋友關係,有時候也演演敵人,二人來一場大戰。
南俊和大戽斗有二十餘年的演戲經驗,講起來有些得意,小戽斗可吹不起這個牛,他大不了也只有二十幾歲,比起「戲齡」來,他可嫩得很。不過大戽斗還安慰安慰他:「小老弟,別喪氣!其實很小的時候,我就抱著你演過戲,你的戲齡也可以跟我們比了。」這些話,聽起來有些風涼,難怪小戽斗又要折戽斗的抬了。
大戽斗真是個老道滑稽的演員,他有隨機應戰的足夠經驗,看著他坐在椅子上與我們聊天,一輪到他的戲,導演咳了一聲,他就會立刻站起來,先來幾聲「哈哈哈……」,臺詞隨口而出,可惜的是,有時也稍微會「失誤」。於是小戽斗學看他的模樣一面翻劇本,一面叫起來「哈哈哈……我的詞兒在那兒?……哈哈哈!」。
大戽斗與小戽斗同是難得的喜劇演員,他們有異曲同工之妙。小戽斗開玩笑的說,他最怕跟人家打架,怕下巴被打進去,註冊商標沒了,演員飯就吃不了。
他們都很懂得怎樣去生活,這也是喜劇演員的一大優點。大戽斗除了嘻嘻哈哈的演戲外,他很喜歡音樂,對音響效果極有研究。小戽斗笑他有換唱機的毛病,剛買回一臺了不久又要換一臺,價錢是越換越高,音響效果是否也成正比例增高呢?那只有大戽斗本人才曉得了。
南俊笑小戽斗喜歡換衣服,每天換一件,越是新奇越喜歡。那次小戽斗穿是一件暗紅色的綢布衫,有點像民初的式樣,但衣袖又飄飄然的,像女孩子的衣裳。小戽斗說那是夏威夷的嬉皮裝,頸上掛個項練,他說那是護身符。南俊也有「換」的嗜好,他喜歡換摩托車,他常騎車到郊外亂逛,也常是不同的新車。這個「」的風氣,一直在他們「」裏流行。
南俊在戲裏飾演的杜盛權,一直以蒙面的姿態出現,顯得有些神秘,觀眾如果注意,可從聲音中聽出這個角色是他。
他參加演出的另一部戲「天下父母心」也在這些日子播出,他飾演一位仁慈寬厚,為愛兒女而犧牲自己的父親,與「虎豹獅象」裏面的壞蛋比起來,正好極端相反。南俊玩笑的說:「幸好在『虎』劇是蒙面的,如果讓觀眾認出來就是『天下父母心』裏的爸爸,人家對我的印象不是打了折扣嗎?」其實他們都滿不在乎演反派戲的,看他們一付「太保」的樣子,演正派戲,反而使他們覺得一身彆扭。
在「虎豹獅象」劇裏,由何玉華飾的許心蓮恨透了他們,咬牙切齒的對他們說:「我要吃你們的肉,啃你們的骨頭。」觀眾看了戲,也不禁怒火沖天。
「虎豹獅象」是部闡揚「忠孝節義」,消滅暴力的電視劇,這些暴徒們由他們演起來,是維妙維肖,車、馬、包、與虎、豹、獅,象正好成對比。〈晨軒〉■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