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父母心C194A.jpg 天下父母心C194B.jpg 天下父母心C19401.jpg  

中視晚間閩南語連續劇「天下父母心」
首播日期 1973-06-15 結束日期 1973-09-14
播出時段 21:00 - 21:30、21:30 - 22:00……
(台灣電視資料庫)
 
【演員表】
劉    林─建三
藍    琪─美虹
白    龍─木生
何玉華─素心
南    俊─德昌
蘇金龍─先勇
鄔裕康─傻三
 
 
⑴南俊〈右〉及何玉華在劇中的造型。
 
1973年7月9日出版
(中國電視週刊194期 P28~P29)
天下父母心
父親的苦心
●文/〈惠〉
 
    其貌不揚   其心善良
 
在「天下父母心」裡,南俊所飾演的「德昌」是個值得一提的角色。
「德昌」外型醜陋,但卻具有一顆最善良的心,高貴的品德,及偉大的個性。
在人性中我們可見的完美部份,編劇者都將之描繪在「德昌」身上。
在劇裡面,「德昌」的外型是個受過火傷的中年人,他臉上有一塊很大的傷痕,從額頭到臉頰。
他受傷乃是為了從一場大火中救出一位嬰孩來,嬰孩在他的呵護中安然無恙的被救了出來,而他自己則被火燒傷。他由一位英俊瀟洒的男人變成一個外貌醜陋的男人。
外表的缺陷只有使他更加培養其內在美。
在本劇裡面,他是藍琪所飾演「美虹」的後父,何玉華所飾「素心」的再嫁丈夫。
他對「美虹」所表現的父愛,以及對「素心」所表現的「夫妻之愛」,處處顯出其耐心寬容及偉大。
 
    不是犧牲
 
南俊很喜歡「德昌」性格中所表露的那份偉大,他認為這是一個很難得的角色。
從踏上演出的生涯以來,即一直扮演著小生,如今戲路一變,卻成為一個外貌有缺陷而內心最完美的人,他覺得這是給予他的一個好機會,他將好好的把握。
在錄影場,或化妝室裡面,南俊的扮相總是最特出,也是最令人生畏的一個。連他自己都覺得很不是味道,臉上燙傷的部位是用塑膠製成的,每回上戲總要將它往臉上貼,他覺得很不習慣。
有人覺得他演這麼一個相貌奇醜的人,是不是犧牲,他卻覺得這是個難逢的好機會。
 
    固執的父親
 
在本劇中演「建三」父親的蘇金龍,看起來是個粗線條的人。
他雖已近中年,卻仍頗有年輕人的氣息,有點頑皮,且愛說笑。
有時候他也頗有點像劇中人「先勇」一樣,那麼固執且自負的。
本劇裡面,「建三」的父親「先勇」是個固執的中年人,早年因受貧窮的刺激,使他後半生極端討厭貧窮,也因此而反對兒子的婚事。
由於他個人的偏見,且還逼散了兒子幸福的婚姻。
在這裡面,他可以說是個罪人。
 
    父親難當
 
鷺菁在此演「淑娟」的父親,「淑娟」是個任性且刁蠻的女孩子,從小即被母親給慣壞。
在這種情形之下,一個正派且通情理的父親是很難當的。
他每天處在事業及家庭之間,他的事業很順利,但家中卻出了這麼一位任性的女兒,他要應付女兒的胡鬧及妻子的嘮叨,這就是鷺菁所飾演的角色。
 
    製造悲劇的父親
 
戽斗一反過去的演出,在此他演一位對母親百依百順而沒有主見的男人。
二十多年前,他出國留學,妻子被母親休掉,他竟只聽母親的一面之辭,而不諒解其妻,使她流離在外,生下孩子,造成了下一代的悲劇。她的妻子也即是何玉華所飾演的「素心」。
 
    古道熱腸的義父
 
矮仔財在本劇中可以說是個甘草,他和玲玲配對為夫妻,在戲裡面製造了不少輕鬆的氣氛。
他是假冒「美虹」的父親為「美虹」主持婚禮的人,和「美虹」的關係,頗有點像是義父女的關係。
他為人古道熱腸,替「美虹」家做了不少好事。
矮仔財平日沉默,善嘲弄人,也許這是積多年的演戲,使他對生活有另一種看法的原因吧!■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