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桓N151A.jpg  

吳桓N151B.jpg  吳桓N151C.jpg  吳桓N15101.jpg  吳桓N15102.jpg  吳桓N15103.jpg  吳桓N15104.jpg  吳桓N15105.jpg  

⑴節目部李經理特到攝影棚探問。
⑵吳桓双手插腰,好有氣派!
⑶他和吳帆是哥倆好。
⑷道具佈景全部換新,可見台視決心。
⑸慕一華為台視力捧新人。〈慕鈺華〉


1980年8月17日出版
(你我他電視周刊151期 P94~P96)
幕後傳真:
吳桓初導閩南語連續劇
指明是要向靜江月挑戰
●文/波波

從編劇、電影導演再幹回戲劇指導,而且又是閩南語連續劇吳桓平白無故的遭到了許多猜疑,因為許多關心他的老友都以為他混不下去了──

幫朋友純為義務
並不是混不下去

「大夥嘴裡不便明說,但臉上的表情卻寫得清清楚楚,意思是我吳桓吃回頭草,電影界搞不出名堂了,不得已又重回電視,而且什麼不好做,偏偏導起閩南語戲來,以一個對臺語一竅不通的外省人而言,這不是走下坡嗎?」
其實,此番接下「心所愛的人」之戲劇指導,吳桓並不認為是走下坡,相反的,他還認為肩挑重擔,說不定能創下一個新紀元,為臺視閩南語連續劇打開僵局。
「吳帆是製作人嘛!大家平日就處得不錯,他有心把這檔戲做好,而且堅持指定要我幫忙,反正我拿了公司十幾年車馬費,又好像沒什麼貢獻,乾脆,試著做做看也好。」
於是,從一個正宗官話的外省導演,吳桓走進了閩南語排戲間、攝影棚,還跟著出了十來天的外景,全心全力的投入了這次新的嘗試裡。
對他而言,語言並不算是困擾,而收服一些自視大牌演員的心才是大事,自來臺視閩南語連續劇馬虎慣了,而主角演員就那麼幾個,久而久之,他們都養成了一股氣燄,使人不易親近。
因此,吳桓和公司、製作人等商量之後,決定這檔連續劇悉數以捧新人為主,新人聽話、肯賣力演戲,較之老演員是敬業認真多了,而且可塑性大。

決定要起用新人
有信心馬到功成

在這種情況下,慕一華章琳林雨潔三個新鮮的臉孔脫穎而出,半個月切磋下來,她們的演出表現均出乎意料之外的好,也讓身為導演的吳桓非常滿意。
「教新人、帶新人是比和老人合作來得累,因為她們很多規矩都不懂,初次面對鏡頭的生疏和僵硬也在所難免,好在我相當風趣,誘導還算成功,大致上來說,我覺得這齣戲不錯,絕對值得一看。
黃以功的「秋水長天」、「碧海情濤」一樣,這齣「心所愛的人」也初次嘗試以ENG實景拍攝,尤其吳桓又是電影導演,對畫面的取捨安排都相當有眼光,電視上更謂第一齣以電影手法拍攝成功的閩南語連續劇。
而連日來出外景,遠涉羅東花蓮等地,工作人員和演員全晒黑了,尤其是吳桓,他形容之為比當演員時還累,因為他不但得先選好場地、背景、角度,還得臨時做示範動作,連出多日外景,酬勞沒拿,自己反先透支了幾萬元出去。

費時費力又費鍰
盡心盡力盡人事

不過,經過多日的相處,他已經深深喜歡上了這群國語不大靈光的朋友,有時,他說國語,他們回臺語,或是他也亂說一點「自以為是」的臺語,雙方溝通得樂趣無窮。
「我看,導完這齣戲,我恐怕也能琅琅上口的說臺語了,時勢造英雄,我這是打鴨子上架,不得已非學會啊!」
這陣子,幾個好友一有空就愛上四樓去看他排戲,看吳桓正經八百的教戲,還混雜著半生不熟的臺語加強某些眼神、手勢,大家都不由得佩服他的工作態度和熱衷執著的精神。
他自己也把自己的投入比喻作雷霆萬鈞的一擊,如果這齣戲成功,這幾個新人出頭,這種親情時裝寫實劇的路線受到觀眾的重視與喜愛,那他的付出就值得了。
相對的,臺視七點檔連續劇也可以不再靠歌仔戲撐場面,業績也同樣可不受友臺製作人靜江月的壓力與陰影了。
公司重視這檔戲,他也視之為關鍵扭轉之作,就不知八日上檔後的風評如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