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視側訪F627A.jpg 台視側訪F627B.jpg 台視側訪F627C.jpg 台視側訪F62701.jpg 台視側訪F62702.jpg 台視側訪F62703.jpg  中視消息F627A.jpg 中視消息F627B.jpg 中視消息F627C.jpg 中視消息F62701.jpg 中視消息F62702.jpg  

⑴阿花、洪文棟攝於菲律賓。
⑵與麗群起爭執的張鴻。
⑶黃俊雄的布袋戲。

1983年10月24日出版
(華視綜合週刊627期 P41~P43)
台視側訪
●採訪/非非

阿花轟動馬尼拉

楊麗花率領歌仔劇團團員在馬尼拉的演出,據悉很轟動。她們一行四十二人是十月八日啟程的,雙十節當天做首場「漁孃」的演出,菲僑欣喜若狂;而且馬尼拉市長文墨省夫婦也在場觀賞。
事後市長夫婦邀請楊麗花到市政府,把馬尼拉的金鑰匙贈給她,以謝謝阿花的歌仔戲促進中菲兩國文化交流的貢獻。
楊麗花此次的菲國行,是私人性質的。由馬尼拉的青商會出面邀請,據了解每場的演出費高達五十萬台幣。而且台視腦筋動得也很快,派了一部攝影機,如影隨形的把劇團的一舉一動都拍進去。這部卡麥拉的任務,是為楊麗花回國後將籌製的個人專輯收集資料的;同時由於阿花的老公洪文棟年底要競選立法委員,因而此行也一同前往。如此一來,有阿花的鏡頭,洪文棟當然也跟著露面,正是一石多鳥的高竿計劃。

張鴻與麗群
賓主起爭執

●「全國名人排行榜」春季賽的亞軍張鴻,自從得獎後,星運與身份和未參加排行榜時真是不可同日而語。
但是一成名,馬上傳出她與製作單位麗群公司不和,雙方互相指控。
張鴻認為,麗群公司似乎把她當成禁臠,要她做這做哪:上節目老是要她當活道具,作秀抽成,又不按照規矩,簡直太過份了。
張鴻又說,自己很感激麗群給這個比賽的機會,她絕對知道有今日,除了自己的努力外,麗群是個大恩人;但是這並不表示我所有的一切,都必須無條件的遵從吧?
麗臺的關鍵人物是製作人方惠光。方惠光表示,做電視節目為求效果,當然要有紅花與綠葉。請張鴻為夏季、秋季賽打氣,即使是站在後面拍拍手,感覺也是很好的,至少那是承先啟後,互相提攜的場面。
方惠光說,他做節目,一直想把藝人的觀念改變過來,像日本的紅白對抗賽,大牌與前輩們還不是照樣站在舞台後給新人們鼓掌、加油?而且絲毫不影響他們的身份與地位,反而贏得別人的尊敬。至於安排作秀抽成的事,當初簽約時雙方即已言明,同時規定在約期內,張鴻的演藝活動必須接受麗群的安排,這是很公平的。
麗群與張鴻的衝突,是國內演藝圈多年來一再發生的案例,不足為奇。它的癥結,在於國內欠缺一套完整的經紀制度與公會制衡力量,以及從事者觀念的偏差所致。
以正常的經紀做法來看,張鴻是操之過急,而且簽約期間她根本沒有資格發表任何不滿的言詞。但是麗群公司本身是不是健全?甚至於對旗下藝人,是否過於「沒有我你就混不起來」的囂張態度,也是值得自我惕勵的。

布袋戲求變
眾說亦紛紜

●今年三台先後都推出閩南語布袋戲,很顯然它的業務誘惑大過一切。但也由於布袋戲從一家獨佔,逐漸演進為三分天下,彼此的競爭自不在話下。
閩南語之後,國語的跟著火拚,一向堅持不湊熱鬧的中視,近日也積極的佈署國語布袋戲。
布袋戲不管是國、閩南語發音,表達方式與故事並不受影響,因此為了搶觀眾,各家猛出奇招,在畫面上一味的求變化,玩弄特技,布袋戲成了電子機器運用下的附屬品。
這種情形,贊成、反對兼有。但是贊成的人也感覺到,目前電視布袋戲實在過於花俏,特技武打的燈光、DVE效果似乎取代了「布袋戲」以人手操作為主的精神。因此儘管贊成布袋戲應該改良,再出發以跟上時代潮流,但是過度強調的結果,可能使布袋戲不再叫做布袋戲了。
電視布袋戲的求變:像立體佈景、布偶的設計靈活表情運作、對白融入現代詞彙等才是應該下功夫去改進的〈這幾點事實上已有很大的突破〉,否則以目前電視布袋戲的現況,充其量祇不過又是另一種表演方式的武打片,則地方戲曲的意義就完全失去了。■

⑴「堂堂男子漢」。
⑵「大執法」演員為自閉症籌募基金義演。


1983年10月24日出版
(華視綜合週刊627期 P44~P46)
中視消息
●採訪/尤莉

中視推出堂堂男子漢

●繼「將士象」後,中視於晚間六時三十分推出新戲「堂堂男子漢」。本劇是李滔三年來演出的第一齣連續劇。「堂堂男子漢」以喜趣逗樂的方式,表現今日社會多種不同型態的男人,它指出了似乎無論何種類型的男人,都以做個堂堂男子漢為當然。本劇敘述吳人材、徐廖吉、馬天霸三人,是童年玩伴,由於性格、際遇迥然不同,成人後各有發展。吳、馬、徐三人,在一次偶然機會重又聚首,約定每星期五晚上,在一家茶藝館碰頭,跟茶館女老闆,成熟有風韻的艾梅天南地北瞎扯,既談各人得意事,也吐吐苦水。故事也從此處展開。參加「堂堂男子漢」演出的演員除李滔外,另有高佩熙林照雄、華少江、戽斗司馬三三陳麗華等。

若水無痕
猜謎贈車

●中視古裝俠義劇集「若水無痕」調至週二晚間九點半播出後,為引起觀眾的普遍注意,特別舉辦猜謎大贈獎活動,製作單位每週依劇情發展,提出謎題一則,由觀眾猜謎,猜中者將可獲得「捷克牌越野車」及古龍、玄小佛、朱羽、獨孤虹小說。

高華德嘉許
華夏訪問團

●中華民國華夏訪問團國慶期間,在美國加州的演出和花車遊行,造成了人山人海的熱烈場面。中華民國華夏訪問團由中視藝人組成,廿名團員赴美國巡迴演出、宣慰旅美僑胞,並參加各處舉行的雙十國慶慶典活動。華夏訪問團一行風塵僕僕,飛赴亞利桑那州鳳凰城表演之餘,邂逅了與我國向來極為友好的美國參議員高華德。高華德除了與訪問團團員一一握手拍照留念,祝賀訪問團演出成功,並透露他明年一月來華訪問的消息。

長巷有個
碩士乞丐

蔣維民張光憘是「長巷」劇中的專任乞丐,其中蔣維民更是目前國內演藝人員中學歷最高的演出者,成為「碩士乞丐」,一時曾被引為「笑談」,在國語連續劇「疑雲滿樓」中,他曾以智能不足的白癡身份亮相,彼時他剛考上師大的生物研究所。「其實我非常慶幸自己沒有英俊瀟灑的外貌,否則,典型的小生長相,可能使我的演出
機會大幅度上升,如此一來,我不太可能兼顧學業。」臉上青春痘多年來始終甚為茂盛的蔣維民,大學時代是輔大的一員,目前他是師大生物研究所二年級的學生。

檀島神探
移師週一

●中視試圖以「三人行」、「檀島神探」來對抗華視「天蠶變」的策略,顯然又告失利,改弦易轍,中視決定於每週六晚間八時推出國語長片,再度和華視「天蠶變」抗衡。「檀島神探」則調至週一晚間九時三十分播出,原週一九點半檔播出的「大野雄風」一劇則暫停播出。

大執法義演
捐助自閉症

●中視國語連續劇「大執法」演員,出現於自閉症基金義演會,將隨身攜帶的小道具,在會中義賣,得款數萬元,悉數捐作關心社會的自閉症基金,「大執法」劇中的主要演員崔浩然周紹棟邱于庭王俠和該劇主題曲演唱者林禹勝等都參加了這個義演會。大家在台上籌募自閉症基金,高歌合唱之外,周紹棟、崔浩然、邱于庭和王俠並以隨身攜帶的小道具摺扇、鼻煙壺、繡荷包和捕頭刀,在現場義賣。「大執法」演員的道具義賣,為民歌義賣會掀起了高潮,在喊價聲此起彼落中,「大執法」的演員們一共為自閉症者籌募了七萬八千元的基金。■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